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兰州:一碗面陪伴改革开放40年

 2018/06/15/ 15:08 来源:兰州晚报 林治波 牟健 王文嘉

  别开生“面”

  秦王川上崛起经济新增长极

  “马子禄、白建强、东方宫……”谈起兰州牛肉面,汤建国一口气说出了好几家有名气的店,“这些店我都去吃过,这些年习惯了吃牛肉面,都快忘了家乡小笼包的味道了。”

  离开家乡江苏常州,来到兰州投资创业近十年,汤建国坦言:“一碗纯正的牛肉面改变了我的饮食习惯,让我流连忘返。但真正留住我的,还是兰州勇于改革、不断开放的投资营商环境,以及提供给我们这些外来投资者的发展平台。”

  初到兰州,实业起家。汤建国看准了西北开发、建设的时机,做起了工程机械的生意。“那时候,公司效益虽然不错,但总觉得缺乏明确的发展方向。”汤建国告诉记者,“直到2012年,我和员工们才觉得公司发展的机会来了。”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汤建国坚信,兰州这片希望的热土拉开了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激动不已的他随即给远在常州的朋友打电话,并热情邀请他们来兰投资、共同发展。

  “40多分钟的车程,一会就到了。”2013年初春的一天,汤建国开着车载着几位家乡的朋友,兴冲冲地前往兰州新区考察。

  “噗!好大的土!”到了目的地,一开车门,朋友埋怨,“老汤,这个地方真是够‘土’。”汤建国连忙解释道:“刚起步,还在建设中,要看前景。”汤建国的热情并没有换来朋友们的认可。一天考察下来,朋友们都觉得这里投资前景堪忧,便打道回府了。

  被朋友泼了冷水的汤建国感到了“孤独”。“当时心情很低落、很复杂,却又异常的坚定。”汤建国说,“我坚信选择了就要坚持,对于我、对于企业,亦或者对于兰州来说,建设新区是挑战,但更是机遇。”2013年,汤建国毅然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入驻兰州新区。这一次,兰州没有让汤建国失望。

  “刚来新区,我们改变了企业发展的方向,注册成立了新公司。”汤建国说,“让我感到激动和兴奋的是,在资料准备完备的情况下,我们只用了一天就处理好了原本一周都办不了的事。”之后的日子里,汤建国不断被新区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折服。“小到盖章批文,大到投资建设,只要手续齐备、符合规定,基本没有阻碍。”汤建国坦言,“主管部门不再是管我们,而是服务我们,这样的转变,对于企业真是太好了。”

  70人变300人,这家独立法人公司变身为拥有7家子公司的集团企业。五年的时间,不断改革、开放的兰州新区,不仅让汤建国证实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也让其他投资创业者实现了梦想。

  一路走来,初心不改。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兰州新区在一张白纸上起步,描绘蓝图、砥砺奋进。2012年至2017年,在基础设施、交通网络、生态环境等各方面不断建设完善的同时,兰州新区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优链”,着力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58个,总投资5000多亿元,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6.57%。

  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契机,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等陆续建成投运,通过“一区一港一园一口岸一通道”的改革发展,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个在沿海城市与西北内陆城市都进行过投资创业的人,我虽然不能完全讲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但毋庸置疑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人之一。”汤建国坦言,“好政策引领了好作风,好作风带来了好发展,这就是一个南方人对兰州改革开放最深的体会。”

  汤建国还告诉记者,他那几位最初不看好兰州新区发展的朋友如今后悔了。“今年3月份,他们又来新区,对这里的发展变化竖起了大拇指,并且给我的企业追加了1000万元的投资。”汤建国乐呵呵地说,“上次他们走的匆忙,这次我还带他们去吃了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