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山西篇】晋善晋美 水甜五谷香

 2019/12/27/ 1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志娟 范海瑞 金鑫

  做黄河文章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11月21日,采访组一行抵达位于临汾市吉县的壶口瀑布。黄河奔流至此,原本数百米的河面被收窄至数十米宽,河水从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雄浑景观。

  “这是我们在山西旅游的最后一站,终于见到了美丽的黄河,这里的景色真是太壮观了!”来自广东的游客陈女士感慨道。记者看到,虽然时下正值壶口瀑布旅游淡季,但依旧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去年,我们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30万人次,今年景区按照国家地质公园管理相关规定,引入社会资本谋划在距离景区四公里以外的区域进行旅游配套设施开发建设,力求将来能为游客提供更加完美的旅游体验。”吉县壶口瀑布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运城市芮城县陌南镇,黄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面积超过7平方公里的湖,叫圣天湖,这里地处晋、秦、豫黄河金三角旅游区核心位置,是山西省的南大门,与河南灵宝市隔河相望。

  记者来到这里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批的白天鹅在湖面上嬉戏,如今,这里已经成了候鸟越冬的天堂。圣天湖目前已引入社会资本进行生态旅游开发,成为芮城当地特色景区之一。

  在黄河上的著名古渡口风陵渡,黄河、渭河、洛河在此交汇,中原文化、关中文化、根祖文化、晋商文化等在此交融,当地正以文化与健康产业为载体,打造高品质旅游度假目的地,吸引晋陕豫三省的游客来此娱乐休闲。

  综观黄河在三晋大地的足迹,还形成了碛口古镇、娘娘滩、石楼天下黄河第一湾、老牛湾、乾坤湾等诸多独特的人文地理标识,为山西省打造黄河主题旅游板块,推动全域旅游提供了优势条件。

  不能抱着“金饭碗”过穷日子,这已经成为山西沿黄地区发展的共识。就此,山西省坚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在继续做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老三篇”的同时,提出加快打造黄河、长城、太行“新三板”,构建起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西根祖文化、德孝文化、佛教文化、晋商文化等闻名遐迩,红色文化内涵丰富。共有53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各省份之首。2019年上半年,全省接待旅游者3.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

  当下的山西省,正坚持以文化人,弘扬革命传统与精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奔腾不息的黄河、雄浑壮观的长城、巍峨秀丽的太行,沿黄一路,放眼三晋大地,一幅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兴县境内的黄河。(兴县文旅局供图)

  记者手记

  一堂“四力”实践课

  11月18日,沿黄河跨省采访行至兴县。

  兴县是著名的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抗日战争时期,它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延安,是保卫党中央的前卫阵地,也是延安与各抗日根据地联系的交通枢纽和重要通道,曾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

  正因如此,在兴县的首站采访,我们来到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恰是这次采访,让作为记者的我们,有了一份独特的收获。

  参观中,我们了解到,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同志在山西兴县蔡家崖村,接见了晋绥日报社的同志们并发表谈话。这个谈话,系统地论述了党的报纸的性质、任务和作用,以及办报路线、报纸风格及新闻工作者的作风等有关党的新闻工作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他说:“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报纸应具有生动、鲜明、尖锐和毫不吞吞吐吐的战斗风格。并且强调报纸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才能办好;报纸工作人员为了教育群众,首先要向群众学习……

  当我们站在71年前,毛泽东同志与《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的房间,脑海中细想这些话语,心中感慨良多。

  当时在这间屋里聆听毛泽东同志讲话的革命前辈当中,有一位于1949年7月随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西进至兰州,并着手筹办《甘肃日报》,后来担任甘肃日报社社长、总编辑等职。他,就是阮迪民。

  在纪念馆,我们还看到了当时战斗于此的莫耶的事迹,这位创作了《延安颂》的抗战女作家,后来曾任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

  往事不再遥远,纪念馆内的每一个故事,似乎都与我们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吸引我们目光的还有墙上的一幅幅图片,或是炮火纷飞场景,或是群众生产生活,或是人物形象拍摄,角度、构图、内容,无不饱满。70余年后,当我们以从业者的目光去观察,想到当时的严酷环境、当时的简陋设备,而革命前辈这些昔日作品,其中所含信息量之丰富,顿时让人肃然起敬。其中有怎样的艰辛付出和火热情怀,时至今日,依然领略的到。

  连日来,我们沿着黄河跨省采访,一时疾驰在茫茫戈壁,一时辗转在山峁沟梁;一时在窑洞土炕,一时在农田电站;认为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很“扎实”,但看着眼前这一幅幅革命前辈的新闻作品,深感:践行“四力”,仍在路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