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山西篇】晋善晋美 水甜五谷香

 2019/12/27/ 1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志娟 范海瑞 金鑫

晋善晋美 水甜五谷香

兴县境内黄河上的兴神黄河大桥。(兴县文旅局供图)

眼前连绵的山峁是大宁县购买式造林的主战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范海瑞 金鑫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一曲脍炙人口的民歌唱出了山西的风土人情,曾令多少人心驰神往。

  11月17日至23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跨省采访组沿着黄河自北向南走过三晋大地,遍览这里质朴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秀丽的自然风光、古老沧桑的古建遗存、璀璨多样的人文风情,感受黄河在此跳动的雄浑时代脉搏。

  受高原、山脉的阻隔,黄河在此被“瘦身”后沿着晋陕大峡谷向南穿行,以黄河为界,东岸为山西,西岸则是陕西。黄河流经山西总长965公里,流经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市的19个县市560多个村庄,流域面积占山西全省的62.2%。

  近年来,山西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从黄河流域省份及黄河流经市县的两个层次,统筹把握,一体推进,全力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筑牢筑好京津冀重要生态屏障

芮城县圣天湖景区。(圣天湖景区供图)

  初冬时节,行走在晋西北的山峁沟梁间,道路两侧的树木和庄稼地已经泛黄,此时的黄土高原更显苍茫厚重。

  黄河自偏关县老牛湾入晋后,两岸壁立千仞、河道曲折,采访组一行在此领略了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千古奇观,踏访了黄河中游第一座大型水利设施——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引黄入晋自此开始,解决了晋西北地区千百年的缺水之困。

  “九曲黄河万里沙”在这里最具典型意义。在晋陕大峡谷,黄河两岸广阔的黄土高原土质疏松,水土流失严重,区间支流平均每年向干流输送泥沙超过了全河年输沙量的一半,是黄河流域泥沙来源最多的地区。

  据了解,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山西全省每年新增营造林面积400万亩以上,黄河流经市县林草覆盖率接近60%,向黄河的年输沙量由上世纪末的1.2亿吨减少到目前的1700万吨。

  近年来,山西省启动实施太行山、吕梁山以及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黄河支流源头设立保护区,开展汾河等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压减地下水开采,推动山西黄河流域的水生态整体好转,汾河流域地下水位普遍回升,河流水量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山西省还着力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沿黄四市6.9万户、20.1万人的搬迁安置,矿区生态得到保护和修复。经过不懈努力,山西沿黄地区正在从生态脆弱区变为京津冀的重要生态屏障。下一步,山西省将瞄准减少水土流失,全力加大黄河流经市县水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经济林提质等营造林工程。继续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快矿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系统研究、全面提升沿黄防洪水平,加强蓄水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抵御旱涝和地质灾害能力。同时,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依水资源供给能力,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使有限的水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山西省鲜明提出“宁可牺牲点GDP,也要把环保指标提上去”。坚持铁腕治污、环保倒逼、综合治理、改革创新,引导树立绿色消费观,全省生态环保总体态势、发展方式与动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经济运行和生态环保呈现同向好转态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