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畅游陇原】碧波荡漾青鹃湖

 2024/03/26/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军红

【畅游陇原】

碧波荡漾青鹃湖

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

度假区花海 (秦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鹃山旅游度假区

  王军红

  编者按:渭水滔滔,鸟鸣蓝天,天高云淡,群峰林立,翠柏欲滴,追寻远古闻名的踪迹,俯瞰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绝美的景象充盈着你的双眼,这里就是美丽的天水。天水,古称秦州,上邽,因被称为“天河”的古西汉水发源于此,故得名天水。

  伏羲文化源远流长,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境内山脉纵横,蕴含丰富的自然资源,北望天靖巍峨,西眺铁笼苍茫,东观秦岭秀峰,南数慧音古刹。藉河、牛头河、葫芦河,如同系结在渭水涛声里的一个个动人音符,流淌出一首首陇上江南水云赞歌。香雾缭绕的伏羲殿,历史悠久的卦台山,多姿多彩的大地湾,还有秦亭古镇、街亭古镇等引客前来,更有杜甫、李广等名人的足迹……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独具魅力的文化圣地和人文精神,在天水完美融合。

  在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一砖一瓦一树都在向我们展示这座千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让我们相约去感受天水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吧。

  “早知有平南,何必下江南。”

  当平南镇制作的文旅融合小视频火遍全网时,到平南去寻找诗和远方成为我心向往之的旅行。青鹃湖、水街、喊泉、温泉、徽派建筑、花海,这些与梦幻江南息息相关的字眼和元素便构成了平南镇“陇上小江南”的实至名归。

  平南镇位于秦州区西南部山区,距天水市33公里。因其地理位置在秦州南部,故称平南。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位于平南镇孙集村,紧邻省道,距连霍、十天高速出入口不足5公里,交通尤其便利。

  天水之南,风景秀丽。春风拂过原野,万物如洗,靓丽清新。铅灰色的松柏在不经意间陡然变绿;山杏如霞,山桃似粉,花蕾竞相迸发,吐露芬芳;麦苗青青,紧贴大地,绣花般勾勒出田地的轮廓;三叶草结出白色小花铺满小径,香叶天竺葵在深浅粉之间徘徊,索性对半着色,凹脉鼠尾草于幽绿中高冠耸起,大红裙摆铺开,一对对地相依偎,温情脉脉;布谷鸟、灰喜鹊起起落落,不知疲倦地展翅高飞。天空如洗,远山如黛,和风送暖,沿路的风景让人惬意不已。

  沿着健康步道直上,放眼望去,满目苍翠。一边是青鹃湖观景台,另一边是滑雪场。滑雪场主要用于冬天滑雪,而此刻长满绿茸茸的青草,像造物主给大地描绘了一幅清新的工笔画。高空索道横贯东西,虽说保护重重,但要在摇摆不定中穿行而过,仍挑战你的勇气和体力。站在阁楼式的观景平台上,可以俯瞰度假村全貌,远山苍翠,长空一色,层层叠叠的绿意扑面而来。铺天盖地的绿色中,青鹃湖看起来温润如碧玉,镶嵌在大地之上,群山之中。城堡式的游乐场、赭红色度假酒店、休闲采摘大棚等围湖而建。与其说青鹃湖是中心,不如说灵动的水才是此处设计的灵魂,一切择水而居,依水而建,这才是“小江南”风景中最重要最灵动,也最不可或缺的核心。

  沿湖而行,湖水碧波荡漾,天光云影共入湖心。远处石拱桥倒影入湖,桥身湖水便构成优美的圆弧,风不动,圆弧便静如止水,风吹动,一波波荡漾开,便有无数个圆弧在摆动。伊人在桥上看风景,游客在湖边看着她,这一切都成了曼妙的风景,成为图画,有了诗意。问起湖水的来源,同行本地人说是地下河。平南镇虽说处于一千六百多米的高海拔,但是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水塘很多,低洼处水积少成多,渐渐形成湖泊。

  湖边绿植很多,行走时分花拂柳,宛如画中,很是惬意。而沿湖搭建的木栅栏上,有月季、蔷薇顺势生长,瀑布一般爬上栏杆,又垂下来,随风摆动,摇曳生姿,很是动人。厚厚的花墙形成屏障,坐在廊内,清凉无比。

  徘徊湖边,垂柳依依,临水更显袅袅多姿。驻足树下,看对岸山色入湖,一份景致皆变为两份,就连欢喜也加倍翻番。河边小屋取名别致,如“沐风”,唯美浪漫。若择湖而居,是夜,听风拂湖面,水波拍岸,鸣虫啁啾,看月弄云影,星辰满天,树影斑驳,该是何等惬意呢!远处游人如织,我在想,青鹃山度假村为什么会这么火呢?当城市的喧嚣不绝于耳,浮躁的心态不能安宁,不妨回归田园,让身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农耕社会的慢节奏中治愈自己。灌浆的麦田,无边的花海,静谧的湖水,无一不是最好的舒缓剂,让人放下焦虑,卸下包袱,轻松自在。

  同样让人惊艳的还有苏湾民俗博物馆。且不说里面珍贵的字画、家具、各种摆件,以及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单单就建筑本身已让人惊叹!这是正宗的徽派建筑,木构架整体包括门窗均从南方收购而来,建筑工匠也从南方请来,经年累月修建而成。马头墙,小青瓦,高脊飞檐,曲径回廊,鲜明的徽派建筑坐落在平南镇的青山碧水之间,竟是如此和谐。徽派建筑讲究“无山无水不成居”,而平南有绿水青山,山水的灵气与精致的阁楼建筑相融合,构成平南小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

  在喊泉边,随着喊声不断,水柱不停升高,升到最高处,微风过处,形成水雾,星星点点,细若游丝,漫天花雨。游客的欢笑声与呐喊声交织成一片。泉边老槐静默,撑开擎天枝叶。水车吱吱呀呀,和风共唱着千年的歌谣。一渠清水正涓涓流淌着,一路明快一路欢歌,它的源头是齐寿山的西汉水,然后一路蜿蜒前行,汇入长江,最终奔向大海。想起“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不禁莞尔。真想赤足下河,玩小时候打水仗、捉小鱼、踩泥巴的游戏。江南多水,人多灵秀,而平南多能工巧匠,想来与水的滋养是分不开的。

  度假区已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殊荣,农耕博物馆、传统百工坊、牡丹如意园等处均是精心打造,一村一品,可圈可点。让人切身体会到古诗中所讲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情画意。

  归途中,回想起碧波荡漾的青鹃湖,如镜亦如玉,嵌在心田。对那句耳熟能详的 “早知有平南,何必下江南”。有了更深的体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