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天水:一碗麻辣烫,读懂一座城

 2024/03/22/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彭雯 苏家英

一碗麻辣烫,读懂一座城

旅客乘坐天水“麻辣烫”专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宋佳龙

商家正在制作麻辣烫。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天水“麻辣烫一条街”吸引游客“打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彭雯 苏家英

  一碗麻辣烫,打开了了解天水的窗口;一碗麻辣烫,增加了天水发展的底气。

  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出圈”,也让天水这座独具魅力的千年古城又一次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于是,没有来过天水的游客,把天水行提上了日程,而来过天水的朋友,计划着再一次感受天水的魅力。

  3月19日,在麦积山石窟的凌空栈道上,记者看到,景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贴心服务游客。游客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凌空栈道,欣赏着大大小小的石窟雕塑。

  “最近我们也跻身‘顶流’了,前来游玩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周末双休日更是‘人山人海’。”天水市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副局长王雯霞笑着说,仅3月1日至18日,麦积山大景区就接待国内外游客6.29万人,门票收入425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6%和46%。

  “我们是从宝鸡过来的,特别喜欢历史文化,吃完麻辣烫,便马不停蹄地来打卡麦积山了。”参观完麦积山石窟的刘晓,又来到了周边的文创店,精心挑选着文创产品,想带几件回去作个纪念。

  “天水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逛得越久,了解越多,震撼就越大。”来自青海的游客马小军说,以后要带着孩子过来,增长见识。

  因为一碗麻辣烫上演“热辣滚烫”的,不仅有麦积山,还有天水古城、天水工业博物馆、伏羲庙、秦安大地湾、甘谷大像山、武山水帘洞等景区景点。

  天水到底有多少种“打开方式”?

  天水历史悠久,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相传伏羲创画先天八卦之地的卦台山,被誉为“太极无双地、华夏第一山”。素有“华夏第一庙”之称的天水伏羲庙,是全国最大规模祭祀伏羲的明代建筑群。发源于天水的伏羲始祖文化,是联系全球中华儿女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纽带之一。

  天水文化灿烂,有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是李白的祖居地、杜甫的流寓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在这里吟唱。2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0余处古院落、200余株百年古树,见证了天水的深厚积淀;

  天水山川多姿,从北部张家川平安草原的“天苍苍、野茫茫”到中部黄土地上的“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再到南部小陇山、李子园森林公园的“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兼具南北的地理特征与风景各异的自然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天水多彩宜游,是“中国十大魅力打卡之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西北重要旅游目的地,拥有A级以上旅游景区50余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秦州夹板舞铿锵有力、武山旋鼓舞粗犷刚健、张家川花儿高亢悠扬、秦安小曲婉转动人,天水雕漆、天水丝毯、武山夜光杯更是巧夺天工……

  一碗麻辣烫,读懂一座城。天水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正全力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和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精彩的答卷。

  【记者手记】

  把文化的“灵魂汁子”,浇给!

  白永萍

  3月的春风拂绿小陇山,高高耸起的麦积山下,游人如织、摩肩接踵。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天水有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为天水增添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一把“麻辣烫”之火,引燃了天水文旅之火、文化发展之火,天水各大景区人气爆棚,流量猛增,高位运行,伏羲文创、石窟文创、先民文创销量大涨。天水文旅也适时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天水市博物馆、伏羲庙景区、玉泉景区、南山景区等纷纷延长开放时间、推出优惠措施,打出了文旅“组合拳”。

  天水麻辣烫已经奏响了迎宾的“欢歌”,要接住这波流量,不仅要拼美食、拼服务、拼热情,更要拼文化,要把老祖宗留下的财富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让优秀文化资源“活”起来、“火”起来,为千年古城发展助力、提神。

  把文化的“灵魂汁子”浇给,让天水这碗“麻辣烫”更加香飘四溢、历久弥香。

 相关链接: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

 一碗麻辣烫,爱上一座城

 一碗麻辣烫,拥抱一座城

 一碗麻辣烫,温暖一座城

 一碗麻辣烫,解码一座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