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天水:“热辣滚烫”里的好生意

 2024/03/19/ 16:06 来源:新华社

  3月16日,游客在天水市天水古城举办的“天水麻辣烫吃货节”现场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新华社兰州3月18日电 题:甘肃天水:“热辣滚烫”里的好生意

  新华社记者文静、王紫轩、李梓潇

  前有进“淄”赶“烤”的盛夏,后有“尔滨”冰雪的燃冬,春暖花开之际,中国西北小城甘肃天水凭一碗麻辣烫火了。近年来,特色小吃撬动城市文旅的发展模式,为中国文旅市场增添活力和机遇。

  甘肃省天水市地处秦岭西端、渭水中游,这座拥有8000多年文明起源史的古城,是丝绸之路重镇、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最近,一碗麻辣烫,让这座偏居西北的小城跃升全网话题“C位”。

  清晨,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的一家小吃城内排起长队,街巷里挤满了来自天南海北的食客。许多人将手机高高举起,或记录美食、拍探店视频,或推介特产、介绍当地风土人情。

  跨越1000多公里、辗转两种交通工具,29岁的董靓妍从黑龙江大庆一路奔波而来,只为一口心心念念的美食。“一打开手机,推送的都是天水麻辣烫。”她说,油泼辣子的鲜香和手擀粉的爽滑,让她觉得这趟“寻味之旅”不虚此行。

   

  3月16日,在天水市秦州区的天水名优小吃城,游客挑选好麻辣烫菜品后排队等待加工。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作为中国常见的特色小吃,麻辣烫在不同地域呈现出不同风味,深受民众喜爱。在甘肃天水,热辣鲜香的油泼辣子裹在各色食材上,再配一碗爽滑筋道的手擀粉,成就了一碗别具风味的“热辣滚烫”。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年轻化,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逐渐多元。因“食”而动,为“吃”而游,“味蕾游”正成为不少人假期出行的新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3中国美食旅游发展报告》显示,随着旅游空间从风景到场景的转变,美食在旅游目的地建设和发展体系中的地位越发凸显。美食成为越来越多人解锁城市文化地图的一把钥匙。

  “即使众口难调,也难抵这一碗诱惑。”面对在店门前排起长龙的各地食客,哈海英信心满满。这位48岁的网红麻辣烫店店主已做了20多年餐饮生意,在她看来,物美价廉的麻辣烫能引来如潮般的游客,恰恰说明美食正在成为促进文旅消费的新动能。

  3月16日,在天水市秦州区的天水名优小吃城,商家准备为游客加工麻辣烫。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数据见证了这场“味蕾游”的火热:“甘肃麻辣烫”的相关话题在各大社交平台登上热搜榜,在短视频平台点击播放量超10.5亿次;小红书平台输入“甘肃麻辣烫”“天水麻辣烫”,相关笔记超过3万篇。

  “味蕾游”不仅带动了文旅市场的火热,也让当地各色农产品迎来销售小高峰。作为天水麻辣烫的“灵魂”,色泽鲜红、口感浓郁的甘谷辣椒面,成为众多食客的“新宠”。甘谷县一家辣椒生产加工企业总经理何志斌告诉记者,最近多款辣椒产品在线上“爆单”,不少网红达人和电商主播寻求合作。

  始于寻味,迷于游玩,醉于文化。“吃不是唯一的旅游动力,更想看看西北不一样的风景。”来自辽宁沈阳的游客鞠月萱说,领略了麻辣烫的独特滋味,下一站她将前往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