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文化·旅游】甘肃这些极美湖泊不可错过

 2024/03/19/ 1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这些极美湖泊不可错过

  湖泊是水文旅游资源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幽美静谧、妩媚诱人的自然风光,备受旅游者的青睐。水因山灵,山因水俊,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色透露着陇原大地独有的神奇秀美。

  苏干湖

苏干湖

  苏干湖,位于阿克塞县海子草原西北端,有大苏干湖、小苏干湖。两湖宛如两只蔚蓝色的眸子,在天高云淡的静谧中多情地注视着阿尔金山。不管是南来还是北往,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们都似两颗晶莹的珍珠,镶嵌在美丽的海子草原上。

  苏干湖为山间断陷盆地,海拔2700-2800米。因地表水先注入小苏干湖,再由小苏干湖注入大苏干湖,因而小苏干湖为淡水湖,大苏干湖为咸水湖。

  海子草原是一个秀美的盆地草原。小苏干湖在盆地北侧,大苏干湖在盆地南侧。每年夏秋两季是苏干湖最美丽的时节,湖面上粼粼碧波,倒映着白云、雪山,成群戏水的野鸭、水禽在这里嬉戏鸣叫。湖水四周绿荫连天,各色小花绽放其中,芦苇、草丛中百鸟鸣唱。真是景色处处如画,美不胜收。

  苏干湖湿地是很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白天鹅、斑头雁等野生动物在这里邂逅聚集,清冽的湖面上,它们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来回游荡,婉转啼鸣,堪为人间仙境。

  鸳鸯湖

  鸳鸯湖风景区位于金塔县西南12公里处的峡谷中,景色宜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素有“大漠瑰宝”“塞上明珠”的美称。

  库区内群山耸峙,层峦叠翠,林茂草深,飞瀑如纱,其景美不胜收,好似静谧桃花源。鸳鸯池水库,由祁连山冰雪融水在山间峡谷聚集而成,大坝挺拔壮观,气势恢宏,库区水面宽阔,碧波万顷,似“高峡平湖”,是娱乐、度假、观光的胜地。库区周围有大面积细软沙滩,坝后有曲径溪流、草丛灌木,悠远的晴空湛蓝碧净,大美景致尽收眼底,构成一幅亮丽的西部风情画。

  景区内已建成鸳鸯山庄、湖滨浴场、休闲垂钓和民俗风情等项目,可让游客欢乐游玩、体验。

  晚霞湖

  晚霞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甘肃省西和县城以西5公里,为甘肃陇南市十大重点旅游景点之一。晚霞湖是陇东南地区最大的水库,也是甘肃著名的高山水库,风景秀丽,2008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晚霞湖就像镶嵌在陇南西北部黄土丘陵上的一块碧玉。走进晚霞湖,风格各异的农家乐房舍院内清茶浓酒飘香,鸡犬之声相闻,别致的湖光山色平添了些许情趣。面朝湖水,迎着清风,暑意顿消,甚是惬意。2003年,这里由国家投资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还铺设硬化了卵石人行道,建起牌坊、暮霞码头、晚霞码头、湖湾码头等,在环湖农田栽植了桃、杏、梨、核桃、金丝柳等观赏性的经济林果和园林花卉苗木。现水库库容为1035万立方米,水域面积为1800亩。水库周围群山苍翠起伏,水库内鱼游虾戏,水面莺歌燕舞,老虎口白色瀑布悬空而泻,蔚为壮观。水库周围良好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给游客创造了观光、旅游的有利条件,景区又因西和是乞巧文化的发源地,所以当地在每年“七夕”都会在晚霞水库举办各种具有浓郁传统气息的民俗活动。

  当你坐在水面如镜的湖边,看几只野鸭游过水面,划开一道波痕,待到野鸭潜入水中,湖面又恢复平静,心仿佛也慢慢如湖水一般平静了。

  青土湖

  青土湖的水面很是“热闹”,湖水在太阳下明亮地反着光,群鸟忽而扇着翼翅落到浅渚上去,忽而从芦苇里飞起来,忽而水面又出现许多小的黑点,原来是野鸭在结队潜游。湖上的景色因为阳光透过的空气所含水分密度的不同,从早到晚都在变换。清澈的湖水,似一颗镶嵌在大漠里的熠熠明珠,柔化了大漠的荒凉与旷然,从源头一路流淌,穿越无数沙丘和一个个小型湖泊、池塘,把一块块绿洲连成了一片。

  湖里各种自然生长的鱼类自由游荡。湖的四周,芦苇丛生,野鸭成群,无论是盛夏季节还是隆冬,都在这里觅食居住,繁殖生息,给这片大漠绿洲增添了不尽的意趣。

  青土湖地处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风沙线长达13公里。随着生态的改善,沙漠,湖泊,绿洲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如今青土湖已成为候鸟迁徙途中的“水上乐园”。

  朝那湫

朝那湫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掬一波湫水,湫水伊人;揽一脉山韵,山韵悠长。巍巍关山、莽莽林海,饱含了大西北高远、刚强的个性。关山山顶的朝那湫,则又蕴含着南国悠扬、妩媚的秀气。”曾有人这样描述朝那湫。

  朝那湫,也称关山天池,位处平凉市庄浪县郑河乡上寨村东北湫头山巅,海拔2535米,距庄浪县30公里,属渭河发源地之一。因其处于朝那湫故地,故名朝湫,又称“灵湫”,分前后两湫,相距不足半里,形如姊妹。

  前湫状若卧蚕,开阔无垠,山峦起伏,其深莫测,无论旱涝,水位不增不减。山光云影映现于水中,色彩变幻纷呈。

  后湫形如弯月,湫水深浅无常,遍生红色水草,犹如胭脂溶入其中。水面碧绿澄澈,不染尘秽,如梦如幻。

  朝那湫,这片神圣的土地,正在以它温润敦厚和水墨画般的神秘色彩,吸引着四方宾客的到来。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