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走遍甘肃】羊马城寻古

 2024/02/20/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窦和平

羊马城寻古

  窦和平

  初春时节,山林枯瘦无声,碧空艳阳高照。仰望羊马古城,虽数次登临,皆在绿树花红盛夏之季,此季,久无霜雪,天朗气清,正宜登临,心遂动而赴之。

  宕昌县境内古城堡众多,遗存有21处,其中的羊马古城就是有代表性的一座。宕昌县东与礼县接壤,西与甘南州舟曲县、迭部县相邻,南与武都区毗邻,北与定西市岷县相连。属于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加之受岷江、白龙江等河流的长期冲刷、切割,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异常复杂,山岳特征显著。宕昌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南北朝时期,当地羌人曾建立“宕昌国”,宕昌为羌族部落首领之名,由此得县名。

  邀友同行,徒步寻踪。经大桥湾国道线直行,行约百米,路边栽有奇石,书曰:羊马古城栈道。昔日水泥坡道已无踪迹,改为方木横竖铺面,古韵十足。

  依祥云寺山门进入,山门仿明清建筑牌坊,人字木架撑起云斗飞檐,灵兽瑞雀惟妙惟肖欲动。

  循栈道而上,有佛字碑,高约80厘米,宽约40厘米,中间一“佛”字。上面祥云萦绕,绿色彩绘,托举莲花台由莲叶、莲花、莲子组成,栩栩如生。

  再往前走,看到在观音殿大门外耸立着一座地藏菩萨大理石像,面向西方,慈祥庄严,眼睛半睁,两耳垂肩,脚踏莲花台,身披袈裟天衣。看着惟妙惟肖的石像,前来参观的游人无不啧啧赞叹。

  继续前行,来到菩萨洞。菩萨洞又名白衣菩萨洞,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1077年),初建时有菩萨洞一座,山神土地庙各一座,钟楼鼓楼各一栋,廊坊三间,大小共有八间。此处有古道通行,从羊马城大桥经菩萨洞通往牙坪村沟门口。

  拾级而上,山崖陡峭,栈道竖立,古寺森森。登山栈道犹如神龙飞天,前不见首后不见尾,脚下时有惊心动魄险象环生,头顶亦有云升雾罩如游仙境,身旁,偶有山鸡在灌木丛中凌空飞起;身后,昔年琼花已成诗,今时枯枝凋零。山路盘盘,左拐右弯,边走边看,到达羊马古城遗址。

  羊马古城位于宕昌县城中心地带的一座山峰之上,是宕昌古国建筑遗址,与高庙山隔河相峙,但比高庙山更加巍峨。

  据《岷州志》载,此城为北宋“宕州”吐蕃首领木令征所筑,北魏羌人建立了宕昌国。羊马古城,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山顶平坦,可容纳官兵将士、父老百姓千余人,屯粮练兵,构筑攻防。此处,原系岷州南路十八隘口之宕昌寨,从粟林寨至乾江头寨,每寨修筑烽火台,有专人值守,备干柴急用,如遇贼寇入侵,烽火狼烟四起,一路望见,相互通知加强备战。此处,峭壁陡悬,易守难攻,有百人守城万人难攻之险要,是一处保护百姓安全、防御外敌入侵的重要军事要塞。从峰顶一览众山,邻寨四方可见,险峻巍峨居古宕昌国之中心。透过断垣残壁,树林蒿草,大家仿佛看到了昔日宕昌国市井繁华和民居的错落有致。

  听友人介绍,此处昔为秦人一统六国,九州分属雍地,群山险峻森林万顷,关隘要塞茶马古道。自古,西域中原进出之门户,兵家之纷争。后羌人首领梁勤建国,北魏时期宕昌国沿袭十二代二百六十年,羌马当归,麝香党参,均是天朝贡品,史书记载。依据礼县太塘乡之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所立《大潭长道二八分科后碑》记载:“自朝廷立市西戎之马于宕昌,马政刍秣之重首事于潭邑。”宋朝的战马主要经宕昌转运而到南方各地,而且在此还设立了茶马市场。《宕昌县志》记载:“羊马城东面山底是计子川村,南面山底是马鞍山村,西面山底是牙坪村,北面山底是甘川公路和岷江,岷江和官鹅河三面环绕。”古城遗址由前城、中城、后城组成,遥相呼应。

  登顶羊马古城,可一览宕昌县城全貌。马鞍山的正对面是高庙山,两山之间隔着由西向东奔流的岷江。西边是官鹅沟,官鹅河从沟里流出,与岷江汇合,将马鞍山从东、西、北三面环绕起来。

  驻足眺望千百年巍然耸立的夯筑残壁,以及山下滚滚逝去的岷江、官鹅河,同行之人不禁深深感慨古羌族先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夕阳西下,绕着蜿蜒的盘山路下山,依依不舍地回望羊马古城,天色逐渐暗下来,四周的群山,呈现出青黛色的轮廓,暮色渐浓,古城与山体渐渐融为一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