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锦绣中国年】雪润陇原风光美

 2024/02/14/ 02: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锦绣中国年】

雪润陇原风光美

嘉峪关关城

麦积山

崆峒山

兴隆山雪景 陈旭东 摄

  雪色大漠——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丝路古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古道悠悠,驼铃如歌。来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是不容错过的奇景。

  纷纷扬扬的雪花,在空中翩翩起舞,给寂静的鸣沙山披上了洁白的雪衣,让冬日在苍凉之中有了生气,于沉寂之中增添了乐趣。

  冬日的鸣沙山,皑皑白雪铺天盖地,将整个沙山装点得如诗如画,月牙泉被冰雪包围,泉面的雪花堆积犹如琼浆玉液,无尽的洁白、湛蓝交相辉映,更显神奇,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欣赏大漠雪色。踏上鸣沙山,渐渐升高的步道引领着游客攀登而上,一步一景。寒风在这里无法减弱游人的热情和期待,当抵达山顶时,一片银装素裹的月牙泉映入眼帘,白雪未覆盖的地方,露出沙漠原有的色彩,那是风的形状,是沙砾飞过的地方,在冷寂的冬日散发出一丝生机。

  月牙泉冬日的雪景,不仅仅美于表面,它所带来的神秘和幸福感无法言喻,茫茫雪坡上留下了游人踏步的痕迹,在这样一个心旷神怡的环境中,远离喧嚣闹市,沉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或许在这寒冷的冬天,泉水的冰雪透彻能给人们带来一丝温暖,抚慰疲惫的心灵,或许在这宁静的沙山间,骑着骆驼感受雪色大漠,远离城市的繁杂和压力,人们能找回内心最纯真的感受。

  自然有大美而不言,冬日的雪景,是一场天地的交融,是人与自然的对话,凝望着湛蓝的天空和皑皑白雪,不禁令人感慨生命的美妙和无限可能。

  披上雪衣的彩虹——张掖七彩丹霞

  如果说夏日的丹霞是画面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光彩而热烈,那冬日的丹霞就是画卷上清奇俊秀的一处,清冷却又带着微微暖色。

  步入七彩丹霞,你才会知道,万里晴空是美的,雪色丹霞是美的,残雪消融在丹霞上留下痕迹也是美的。

  当银白覆满大地,天地连成一线,模糊了边界,模糊了天地,只有那一抹山体颜色,若隐若现,呈现出别样的美。彩色的山体与洁白的积雪交相辉映,丹霞奇观在冬雪的映衬下颜色更加鲜艳。阳光照耀,百里丹霞像是被打翻了的调色板,红的如火,黄的似金,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站在一处高高的山脊上,四周被大雪覆盖,只有这片丹霞地貌裸露着形态各异的红色山岩。风在耳边呼啸而过,夹杂着雪花落在脸上,带着刺骨的寒意。抬头望去,雪花映衬下的七彩丹霞宛如一幅水墨丹青,流动着神秘的气息。这里的每一道山脊、每一个沟壑都如同一幅精致的雕塑,毫无修饰地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冬日里的七彩丹霞,微寒却也温暖,阳光倾洒,落雪堆叠,丹霞多彩,这样的一幅童话世界,更是七彩丹霞精心准备的大礼。细细聆听,在清雪蓝天下,和七彩丹霞来一场对话,讲述思念的故事,讲述历史的轮回。

  银装下的秘境——甘南

  在甘南,冬天总和雪不期而遇。雪后的甘南,寂静却不失温暖。蔚蓝的天空和覆雪的大地,成就了美丽的时节。

  甘南冬天的雪厚的如棉被,厚重、深沉;薄的如鹅毛,轻盈、活泼。雪中的甘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分外妖娆,在这里你会看到前所未见的雪域奇观。漫天飞舞的白雪,时而像舞动的棉絮,又如银装素裹的裙衣轻盈起舞,似粉非粉、似玉非玉,白净纯洁;雪后的甘南银装素裹,皑皑白雪覆盖群山,衬着碧蓝的天空,勾勒出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雄浑的雪山、蘑菇云般的雪堆、似玉的冰柱、似棉的冰花,像极了一幅隽永的水墨画卷。

  甘南冬天的天空像海一样碧蓝,晴空万里,一片湛蓝。那种蓝深深的,就像蓝色的水晶石,令人心情愉悦。时而有几朵飘动的云,像张牙虎啸的白虎、像奔腾的骏马、像一头憨头憨脑的狗熊。少许的云朵,镶嵌在蓝天,蓝白相接,像一幅泼墨的风景画卷。碧蓝的天空像一条河,飘动的云像一艘艘帆船,流淌着冬天的故事。

  冬天的甘南是旅游淡季,不仅很多景区免门票,游人很少,还可以赶上甘南的特色盛会,真的推荐大家冬天游一次甘南,你会爱上这片土地,喜欢上这里惬意的生活。

  巨龙卧雪——嘉峪关关城

  皑皑白雪覆盖着古老的关城,使雄伟的关城更显得庄重神秘,在这白雪皑皑的映衬下,嘉峪关关城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

  灰色的城墙,白色的地面,场面非常壮观。周围满山的树木依旧披着“雪衣裳”,长城在树木间蜿蜒曲折“穿行”,呈现出难得一见的景观。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也是明代长城中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嘉峪关这座充满诗意的城,虽然不大,但却承载着悠久辉煌的历史文化和数不清的动人故事。这里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西域的门户,被称为河西咽喉,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关城四隅有角楼,高两层,形如碉堡。登关楼远望,塞外风光尽收眼底。

  到了冬天,皑皑白雪将这座城装扮得更加秀丽静谧。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那里的壮丽与豪情。

  如梦如幻胜仙境——崆峒山

  春夏秋冬,四季嬗变;云霜雨雪,魅力无穷。崆峒山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自然环境,原生态的自然美景,让这里成为一个个气象奇观诞生的地方。

  纷纷扬扬的雪花,让崆峒山穿上了冬装,而三三两两的游人给简白的山间点缀了色彩,那些泛着黄绿色的花草树木,都被晕染成了一幅纯白的朦胧山水画。这座看上去魅力无限的山,总是会在恰当的时间展现出恰当的美。

  一个美了四季的地方,即便没有了春夏的生机盎然,没有了秋日的五彩画卷,但冬天厚重的韵味却扑面而来。

  被冰冻了的崆峒山,让人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玉树琼枝一片银白,看雾凇冰挂,赏如画雪景,感受别样的冬日温情。

  古建筑群的白墙黛瓦、远处山林的成片青松,满腔诗意不足以形容此刻之美。崆峒山,在白雪的装点下分外迷人,仿佛进入一个童话世界。连绵的群山在皑皑白雪衬托下,显得更加奇秀俊美,此刻,雪不是雪,是大自然写给人间的诗歌。

  唯美冰雪世界——麦积山

  春观夜樱,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历来是古人四时赏心乐事所在,突降的初雪把麦积山大景区创造成一个风光旖旎的冰雪世界,一起在这里感受从《诗经》中的“雨雪霏霏”,到唐诗里的“千树万树梨花开”。

  山峦、河流、栈道、寺宇、湖泊,披上了一层晶莹的白色羽衣,纷纷扬扬的雪花慢慢飘落。雪花自由装饰着这个美丽的地方,如梦如幻。千里山川配万里雪飘,放眼望去,尽是北国风光。

  雪染白了千年古寺,瑞应寺顶覆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古塔、斗拱、香炉。白雪将麦积山特有的历史沧桑感渲染得淋漓尽致,也让瑞应寺显得更加古朴庄重。

  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大雪无痕攀上山顶,极目远望重峦叠嶂、青松似海、云雾阵阵、雪景交融,构成了一幅美丽冬日图景。

  近看,麦积山石窟,一面绝壁上静立着千余座佛像,北魏的刀枪铁骑、隋唐的温婉笑容、两宋的衣袂飘飞,历史在石壁上停留,这就是冬日下麦积的美。

  雪下的麦积山大景区,微寒也温暖,阳光漫洒于林间,落雪堆叠。红叶与雪景交织,一睹别致的“雪韵”。

  尽看白雪满群山——兴隆山

  被誉为“陇右名山”的兴隆山沿途山峰树木都被白雪覆盖,奇松异柏银装素裹,整个山区宛如一幅巨型水墨画,蔚为壮观。

  随着纷扬的雪花不断飘落,兴隆山披上了洁白的雪衣,青松绿竹更显苍劲,红墙碧瓦清幽古朴。

  极目远眺,西南的马啣山白茫茫一片,天的界限被隐去,山的褶皱被抹平,银装素裹,分外壮丽。东北面的照壁山披着素装,娴雅静谧。而兴隆山河岸草坡披雪、石岩挂烛,清泉在晶亮的罅隙中穿流,展现出冬的威严。仍然呈现着深秋间绿的云杉、翠柏,刺松,红的蔷薇、山杏,黄的白桦、山杨,枝干上结着冰凌,托着雪团,像初绽的棉桃,漫山遍野白中透红、透黄、透绿,恰似秀女遮着面纱。太阳出山,满山泛起一片红晕。

  一阵轻风吹过,树枝、草叶摇曳起来,漫天雪花如白色的蝴蝶飞舞、飘荡,使这静谧的山麓激起新的活力。

  (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