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华亭大南峪村:村里有项目 发展有出路

 2023/05/23/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玲

【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

华亭大南峪村:村里有项目 发展有出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玲

  洗菜、备料、压面、打包、装车……一大早,华亭市策底镇大南峪村的村民朱惠就开始张罗一天的食材,“洋芋搅团、荞面节节、酿面皮,这些家常菜都是最受游客欢迎的。”

  在“南峪流年”农家乐小院,错落有致的石板路,古色古香的农家屋,小桥流水景观带,美丽的田园画卷次第铺展。“右边再朝上一点、再高一点……”农家乐负责人孟虎威正指挥店员安装装饰画,他说,“今年‘五一’假期,生意特别火爆,民宿全部住满了。”

  “孟经理,你要的100个土鸡蛋拿来了。”前来送鸡蛋和菜的村民李怀民擦去脸上的汗珠,笑声爽朗,“还有韭菜、洋芋、西红柿,你要多少尽管说,我再送来。”

  从策底镇红旗村支书到大南峪农康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从“孟支书”到“孟经理”,称呼变了,孟虎威的初心从未改变,“要让大南峪村火起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从“地里刨食”到吃上“旅游饭”,硬化路、修水渠、栽花草、建景区……三年间,大南峪村的环境变美了,游客也更多了。

  农家乐开在家门口,像李怀民一样的村民再也不用去集市出售土鸡和鸡蛋,摘来的刺椿头等野菜也直接送到农家乐,按市场价出售,方便又实惠!

  54岁的王巧梅是本村人,也在农家乐务工,成为在家门口“挣工资的人”。

  近年来,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民俗风情,大南峪村确立了以“乡村观光旅游+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乡村记忆博览园、水上游乐园、野外露营地、农耕体验园、军事拓展训练基地等特色景点,全域旅游发展渐成规模。

  户外品茗、拓展训练、果蔬采摘、悠闲垂钓……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2020年,村里成立了农康农业开发公司和峪盛旅游管理公司,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以资金、土地、劳力入股经营,年底还有分红。”说起这些喜人变化,大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杰一脸自豪,“去年,两个公司带动本村100多人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9000元以上。”

  村里有项目,村民有产业,发展有出路。今年“五一”假期,大南峪村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景区日均收入2万余元。李海杰笑着说,“罐罐茶吧、啤酒广场也马上布置完工,忙碌的旅游旺季来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