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畅游陇原】到神仙岭,赴一场牡丹之约

 2023/05/23/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兰生天芳

【畅游陇原】

到神仙岭,赴一场牡丹之约

  王铺镇牡丹竞相开放

  兰生天芳

  悉数春夏秋冬,就五月最美,四月绵雨把五月的天洗得剔透,没有尘埃,蔚蓝至极,瘦红肥绿的山川,把五月点缀得恰到妙处。立夏时节正逢周末,在海拔2000米之上的王铺神仙岭赴一场牡丹之约,该是多么令人期待的事。

  王铺镇位于秦安县西北部,西邻甘谷县,北接通渭县,为三县交接地带。明《秦安志》称王铺梁为仙岭,又称神仙岭。据说唐代有隐士名秦系在此采药修行,故以仙岭名此山。山上有个茆苑,而“茆”就是牡丹,古书上说“茆”是花之上、柳之右,花取其朵、柳取其枝,是谓“艳阳花开,春风拂柳”之意。从西北到中原的河南等地,茆就是牡丹在民间的称呼。

  沿途槐花盛开,白玉芽似的缀满枝头,漫步岭上,深深呼吸以吐故纳新,唇齿之间也沾满花香的甜蜜。

  行程安排是先去青林沟原始森林,再去茆苑。我不由得纳闷,王铺镇地处县城北大门,与通渭县和甘谷县接壤,历史上有经通渭达兰州的古道,史称“平襄大道”,越往西走越干涸,怎么会有原始森林呢?

  青林村在王铺镇西北角,车子往西,大片绿色林木映入眼帘,打消了我的疑虑。同行老师在手机上同步导航,深深浅浅的绿色满屏而来,与眼前之景高度契合。到了青林沟,步入沟底原始森林需要步行。而一下车,宛如进入了一个色彩纯粹的新世界,天空湛蓝,林木青翠,简单的两色构成隽永的图画。偶尔有黄刺玫瑰的花冒出头,挂在高大的青冈树上,倒像是青冈结出的花。

  青林村村委会李主任介绍,这里是天水市最大的一片古树群落。这片青冈林,林木苍翠,绿荫深浓,青冈树学名辽东栎,这里至今保存有83亩辽东栎林,有古辽东栎140株。林子里面树种较多,除辽东栎外,还有山杨、酸梨等,林下植物有榛子、蔷薇等,还有大量中药材。经过专家研究,是清乾隆五十八年(公元1793年)生长的树木,距今已200多年。最大的一株辽东栎树高15米,需四人合抱。青冈林是天水市渭河以北历史上有森林分布的活化石,学术价值高。

  为了一探究竟,我们决定沿着小路进入密林。说是小路,其实没有路,要抓着树枝一点点探索着前进。连滑带溜,走了几十米陡峭的下坡,到了一棵两人合抱的大树前停下脚步。

  举目四望,两人合抱的大树比比皆是,树皮皴裂,树干拔地而起,高几十米,枝杈向上延伸,浓密的枝叶相互交错,遮蔽了天空。这可真是夏日避暑的一个好去处。

牡丹花开

  行进中有人在树下发现了几株玉竹的幼苗,引得众人纷纷俯身查看。一尺多高的小苗,仅有三四个叶片,叶下藏着一排小小的白玉般的花朵。玉竹喜欢幽暗潮湿的环境,这也证实了这片次生林已经形成了森林气候小环境,涵养水分,保持生态平衡。再往下溯源,可以找到西小河与散渡河的源头。一个村有两条河的发源地,倒是让人觉得稀奇。

  正午的阳光丝丝缕缕透过密叶打进来,落在人身上,明灭可见。由于时间原因,再没往下走。文友抱了带土的小玉竹苗站在大树前合影。即使参天的巨树,也是由幼苗长成。一大一小,一古一新,一强一弱,如参禅悟道般让人颇受启发。

  回到大道上,车子在山梁间疾驰,天空蓦然生出许多白云,犹如新长成的棉花,被仙女裁成各种形状,装扮着略显孤独的天空。云朵走的速度很快,似乎也在为赶庙会而飞奔。我看得出神,司机师傅的手机突然响起,铃声是《草原牧歌》。一时间,我竟恍惚了,到底是置身山间,还是身处草原牧场呢?回过神来,不觉好笑。可见神仙岭上的云彩该有多美呢,竟然让人出神到物我两忘的境界。

  沿途刺柏成行,旁边有地膜覆盖。问司机说是格桑花。再过上一两个月,格桑花开,这里又是另一番明媚动人的夏日景象。

  我们由西向东,很快到了蟠龙山。据说这里的建筑是北魏或者后汉时期所建,屡毁屡建,历经千年而香火不绝。牌坊高大,气势宏伟。山门正在修建。殿内有井水,异常清冽,是盛夏消暑的最好饮品。山顶有一棵伞状的酸梨树。从远处看,就像是一尊卧佛撑着一把巨伞,构成一道奇特的景观。

  终于到了冯堡村湫池坪茆苑,茆苑地分三台,左右两边各有步梯纵贯上下,分为九宫,苑中步道蜿蜒回转,错落有致,四至可达,观花畅游,惬意悠然。苑区左右地形渐收,恰似“弯月”,湾中,可遥看鸡川古城,隐于河畔烟柳。牡丹花遍布平台,白色冰清玉洁,红色热烈奔放,紫色高贵典雅,复瓣繁花锦簇,单瓣娉婷婀娜……真是各有神态,各具神韵。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想找到钟楼的那两棵最古老的牡丹,它们可谓是牡丹的祖辈吧。看到了花型硕大的牡丹花,我还弯腰看了那粗大的根系。在中国文化中,人与花的情感尤为丰富,花被赋予极其多样复杂的情绪和寓意。《诗经》里三百多首诗歌,诸多篇幅都写到花朵。古人借花抒情的篇章不胜枚举。但万花丛中,最爱的花种,大概就是牡丹。牡丹其花朵硕大,品种繁多,姿色万千,冠压群芳。因此,被称为国色天香,是万花之王。

  看看眼前各色的牡丹!那一丛丛、一簇簇开放着盛大花朵的牡丹花,像是施展了什么魔法,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驻足于前,去感受她的从容与端庄。它的白,纯净淡然,比玉兰花浅,比白莲花柔,让人舍不得靠近与抚摸;它的粉,细腻活泼,比樱花深,比桃花娇,像极了美丽的少女于百花丛中的温婉含笑;它的红,端庄大方,不似玫瑰的艳美,不似菊花的随意,更显出一份独有的俊俏与秀丽;它的紫,深情冷艳,不似梅的傲娇,不似紫荆的深沉,却有种让人敬之爱之的力量……

  爬上梁顶时,我转身看这个月牙般的花台,掩映在层层绿荫中,那些红顶帐篷异常醒目。那儿隐藏着这里浓浓的烟火气。这片次生林被赋予了某些神性,成为人们的精神乐园,人们爱林护林,它就像一块绿宝石镶嵌在这个黄土高坡上,成为一个独特的形态,让人们引以为豪。

  光线渐渐暗下来,返回途中,看一看月牙儿一般的茆苑,满园的牡丹和烟火人间,这里有香有色,有树有林,有山有水,令人陶醉。我与仙岭既是初次相见,又如久别重逢,遇见牡丹,便遇见世界上所有的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