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畅游花儿临夏 探寻数千万年的地质演化史

 2023/05/16/ 10:5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畅游花儿临夏

探寻数千万年的地质演化史

炳灵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石拉泉大峡谷

石海冰川遗址

唐汪川红塔山丹霞地貌

刘家峡恐龙足迹化石1号保护馆旁边的老虎口剖面

奔驰沟

  民族日报记者 郭慧霞

  从黄河之滨到雪山脚下,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这条全长286公里,穿越康乐、和政、临夏、积石山四县,美若天路的黄金旅游线,亦是一条地质地貌集大成的穿越临夏山河的地质长廊;

  在神州大地第一地理台阶与第二地理台阶交汇处,积石山县境内还可见青藏高原隆升过程中壮丽的冰川遗迹;

  从温暖湿润的草原丛林到冰河时期,有数千万年前无数远古生灵迁徙奔腾过的厚重沙岩,厚达数百米,孕育了全球最丰富的三趾马动物群的万壑红土,沉积埋藏了第四纪最大埃氏真马的漫天黄土,有让无数人心驰神往的雪山高原、沃野草甸,郁郁葱葱的松林、灌木……

  还有千峰壁立、万壑纵横,形态各异的山峰与支沟组成奇异梦幻的石林世界——炳灵石林;更有洮河和黄河两条河流交融却不渗透,“泾渭分明”的风景线——“二龙戏珠”,此处的黄河水碧绿澄清,独一无二。

  拥有这些独特地质和人文景观的临夏,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亦有“最漂亮的陆地磁性剖面”“全球盆地研究亮点”这样鲜为人知的“头衔”。

  临夏盆地曾蜚声海内外,是国际研究热点地区之一。这里拥有连续的天然剖面,有距今3000万年至360万年的东乡毛沟剖面、1500万年至180万年的王家山剖面、360万年至170万年的井沟剖面,以及黄河、大夏河的7级阶地160万年以来的黄土沉积、丹霞地貌等,形成的地层序列跨度之长、记录之完整、年代之清晰,世所罕见,揭开地球变迁、板块运动、青藏高原隆升、黄土高原和黄河形成的神秘面纱。

  在距今3000万年至170万年的连续的天然剖面,可以看到干旱少雨的环境、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流水,也可以看到沟壑纵深的黄土地貌、雄伟的山峰、美丽的丹霞,还有冰川的遗迹和众多奇特的自然景观……

  地质遗迹,记录着万年前的世纪变迁,向人们诉说大自然的沧桑奇幻。畅游花儿临夏,探寻数千万年的地质演化史。

  线路推荐

  永靖县——东乡县——积石山县

  景点推荐

  永靖县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炳灵石林——东乡县奔驰沟——丹霞石柱孝子峰——唐汪川红塔山丹霞地貌——石拉泉大峡谷——积石山县石海冰川遗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