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宁县湘乐镇 农文旅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05/16/ 10:58 来源:陇东报 记者曹康

湘乐镇 农文旅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宁县义渠国故里景区。 庆阳融媒记者 曹康 摄

  每日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庆阳融媒记者曹康)近年来,宁县湘乐镇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粮食产业、蔬菜种植产业和劳务输转,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莲池村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与福建途友正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打造了义渠国故里景区。随着景区的建成开业,曾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单一、后劲不足的莲池村走上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五一’黄金周期间,莲池村义渠国故里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5万人,带动周边3个农家乐收入15000元左右,带动60家小商贩收入30万元以上,助力村集体收入8500元以上。”湘乐镇副镇长王平说。

  湘乐村今年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党总支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多方外出考察学习,与甘肃汕青塬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通过朝天椒订单种植,提高群众收入。

  “种植朝天椒预计每亩地能收入2000元,300亩地总收入在60万元左右。”湘乐村党总支书记张晓飞说。

  在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探索实践中,湘乐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合作社+企业+集体+农户”利益共同体,培育“乡村旅游+蔬菜种植”特色产业。通过做强产业、抓牢项目、盘活资产,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好农户集体双增收“组合拳”,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化、乡村景区化”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庞川、莲池两个村,依托场地租赁、劳务服务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个村依托蔬菜种植产业,特别是通过发展订单辣椒种植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3个村发展以粮食产业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达到村均16万元以上,6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可以实现全覆盖。”湘乐镇党委书记孔军海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