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在瓜州解锁“玄奘之路”的古与今

 2023/05/11/ 10:06 来源:酒泉日报 姜海波 佘敏

在瓜州解锁“玄奘之路”的古与今

玄奘取经图

  5月1日,第十七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瓜州燃情开赛,5000余名新老戈友踏上戈壁,用脚步和汗水践行“理想、行动、坚持”的玄奘之路精神,感受瓜州的文化魅力。

  瓜州,丝绸古道上一座久负盛名的边陲古城,南望祁连,北枕大漠,东倚雄关,西通新疆,有“中国蜜瓜之乡”“世界风电之都”之称,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黄金节点城市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核心区。

  历经千年,文明的传承在这里经久不息,成就了文化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的瓜州,留下了许多值得后人追寻的痕迹。

  公元626年,唐代高僧玄奘西行求法,从长安出发,过州府、涉大漠,在瓜州讲经弘法、收徒石磐陀、夜渡葫芦河、独闯八百里莫贺延碛,立下“宁可就西而死,岂归东而生”的铮铮誓言,九死一生,实现了寻求佛法的宏愿,最终实现了从坚持到超越的伟大升华。

  500多年后,默默无闻的画师在瓜州东千佛洞石窟中创作了精美的壁画——明月高照,彩云环绕,一个虔诚的僧人正在膜拜观音,猴子模样的徒弟站在身后,牵着一匹马。这是中国最早的“玄奘取经图”,比后世名著《西游记》成书早了300多年。

  1300多年后,“玄奘之路”跨越千年的相守,在古与今的凝视中缘聚瓜州。2005年10月,玄奘之路组委会联合中央电视台、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等单位共同策划发起大型文化考察活动“玄奘之路”。40位著名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人组成的大型文化考察团,驾车自西安出发,沿丝绸之路西行,踏着玄奘西行取经的路线,体验式追寻“玄奘精神”。玄奘在西行过程中的“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精神成为后续戈壁挑战赛系列文化活动的价值观支撑。

  2006年5月,玄奘之路组委会与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发起了首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选择玄奘大师经历九死一生、实现人生超越的瓜州莫贺延碛戈壁作为核心体验地,组织了来自北大、清华、复旦、长江、中欧等6家商学院56位EMBA学员参赛。该赛事以四天三夜112公里的戈壁徒步体验为主要形式,风餐露宿,体验玄奘当年为追求理想入生死绝境,用信念和坚持超越自我的经历,为赛事后续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后,一批批国内外顶级商业精英齐聚瓜州,沿着玄奘西行的足迹,追寻“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玄奘精神,感悟生命的激情和张力,“玄奘之路”成为一条举世闻名的文化体验黄金线路。目前,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系列赛事在瓜州县成功举办17届,吸引了80多所全球顶级商学院6万余名戈友参加,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队伍最多、参赛人员素质最高的户外顶级赛事。2015年1月正式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成为国内户外运动第一品牌、甘肃省体育精品赛事。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比赛路段设在瓜州县境内的莫贺延碛戈壁(史称“八百里流沙”),《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莫贺延碛长八百余里。古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如今,这里的天地并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改变。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通信、没有人烟……无论是人文因素还是自然环境,戈壁滩的荒芜和环境的恶劣毋庸置疑。

  安全是赛事成功举办的重中之重,赛事组委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规则、路线,集合各参赛商学院的智慧修订赛事章程,并始终秉持“安全办赛第一”的原则,按照中国户外运动和越野赛安全保障标准,持续加大投入进行赛事营地、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开发“赛客”安全系统监控平台,完善补给、医疗救援等后勤保障,打造户外赛事领域“安全无死角”生态体系。

  同时,瓜州县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戈壁徒步等户外运动安全防范工作的相关通知,严格遵守申报审核制度,制定野外徒步医疗、徒步紧急救援、营地安全应急、遇极端天气应急4个切实可行的应急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以全过程、高品质的服务,为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安全举办保驾护航。

  目前,赛事组委会在瓜州已成功举办“玄奘之路刀锋领导力实践营”“玄奘之路戈壁成人礼”“玄奘之路好校长成长计划”等活动450余期,特别是“玄奘之路刀锋领导力实践营”活动获得万科、万通、北京控股、红牛、华润、联想、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青睐,吸引柳传志、李开复、王石、冯仑、俞敏洪、毛大庆等著名企业家来到瓜州。

  2018年12月,玄奘之路戈壁挑战线路获2018年国家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2021年,玄奘之路戈壁徒步文化体验活动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获2020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作为体育赛事拉动地方经济的唯一典型案例被写入《中国体育蓝皮书2020》。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组委会注重价值延伸,通过常态化运营打造体育旅游产业,形成户外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的戈壁清泉营地,是行知探索团队精心打造的一处户外营地,于2019年4月投入使用,配套建成包括外围营地、大型培训场馆、游客服务中心及核心区景观等基础设施。通讯、交通、电力等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2022年,“戈壁清泉”成为全省体育旅游产业示范基地。十六载磨一剑,瓜州县携手行知探索将玄奘文化、玄奘精神、玄奘之路书写到广袤的瓜州大地。

  文化是历史沉积的矿藏,更是经济发展的软实力。“玄奘之路”在古与今的凝视中,赋予瓜州文旅发展新机遇。借势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品牌影响力,瓜州县创新开发“边关古城、张芝书法、玄奘徒步、红色团建”四大研学游产品,“文化+旅游”研学业态初步形成,户外运动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以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为目标,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深化产业融合。引进实力雄厚、理念先进的市场主体参与景区建设、经营、管理,加快完善景区功能,开发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推动锁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晋级5A级景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强化产业配套,大力发展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特色美食,集聚景区人气商气,让游客慢下来品味、留下来消费,推动旅游经济由“观光型”向“休闲型”转变。

  姜海波 佘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