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畅游陇原】月季花开满城香

 2023/05/09/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军红

【畅游陇原】

月季花开满城香

生态园盛开的月季花 摄影:王军红

  王军红

  天水月季生态园位于秦州区城北天靖山中部,北迤青山,南俯州城。与著名的名山玉泉观毗邻。沿玉泉观山门往西,顺着林荫道上北山,步行约二十分钟就到月季生态园。初入园子,大片的月季花海令人震惊。

  北山何时种植了这么广袤的一园子月季呢?

  满山满坡的花,美不胜收,令人目不暇接。放眼望去,似乎是天上彩虹掉落在这片山弯中,又或者,是朝霞在这里升起帷幕。无数的花朵挨挨挤挤,簇拥着竞相怒放。空气中花香四溢,弥漫开来。可谓是“花不醉人人自醉”。

  月季被誉为“花中皇后”,花形美丽,花期又长,占尽四时风光。前几天看到朋友圈晒图,我便按图索“花”,寻至此处。起初,抱着一探究竟的意思前来,直到和满园月季撞了个满怀,瞬间心中生出万分欢喜。

  一朵月季好欣赏,万紫千红却让人迷了眼。置身于月季的海洋中,每到岔路口却犯了难,该往左走还是往右走呢?花门扎得一样漂亮,花海浩荡一样迷人。索性和孩子猜拳,石头剪刀布,谁赢了跟谁走。

  来来回回的徜徉中大概了解到,“冰山”就是纯色的白月季,冰清玉洁,芳心暗藏,像初恋的少女。“玛蒂尔德”是粉色花边的月季,白粉相间,脉脉含情。“伦敦眼”是粉橙色系的月季,花朵硕大美丽,色彩明艳动人。被叫做“彩虹月季”的,金黄色带着红边,集热烈奔放的色彩于一身,真像彩虹,吸引得你止步不前。更多的是叫不出名字的花,譬如紫月季,深深的紫色顺山崖下来,如瀑布般倾泻,又有绸缎般的质感,暂且叫它“紫藤月季”好了。

  顺着山坡再上一层,眼前一亮,毫不雷同的花朵,更为曼妙的风情旖旎呈现。靠近山体的篱笆上多种红月季,黄色的土墙,红色的花,搭配对照鲜明。干涸的黄土塬竟长出了绝美的花朵,那花该具有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呢!还有,外围的花瓣紧紧包裹着中心的花蕊,像橙子切面一样的纹理,让人怀疑是切开的半个橙子裸露在枝头,接近完美的圆弧,真是天造地设的作品。一种黄色的月季花瓣,花瓣头有点红色,星星点点分布,就像玻璃欲碎未碎的裂纹,一晕晕扩展开去,让人有去伸手抚摸的冲动。

  园中的月季多以复瓣为主。繁复的花瓣层层叠叠,增加了花朵的美感,就像它一直在盛开,而且永远开不尽。每上一层山坡,便多一次惊喜。这满山满坡到底有多少月季呢?我们数不过来。孩子倒是干了个细活,数过复瓣月季的层数,并说大约是三十层。她手捧一朵花,站在那念念有词,认真数数,这大概是月季园里很独特的一幕吧。美,是看不厌的,无论在花前待多久。地上落下不少花瓣,捡起来,手指抚过花瓣,丝滑柔顺。让人想起冬奥会上“千金”谢尔巴科娃的冰舞,既流畅自然,又高贵华美。美,也是互通的,由此及彼,总让人难以忘怀。我问孩子月季园中到底有多少种色彩,她说世界上有的色彩,大概在这都能找到。

  我在心底感慨,南山有牡丹园,北山有月季园。南北呼应,两大国花落户天水,并且大规模种植,使这里成为天水市民的后花园。上山看花既愉悦身心,又欣赏了自然美景,真切提升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感。

  月季园的最高处,有观景台,可以俯瞰园中全景。繁茂的树枝让青山更青,花朵像燃烧的火焰,艳丽多姿。坐在大柳树的浓荫里,看湛蓝的天空,云朵如排兵布阵般变幻莫测,安坐花香里,人不由得安静下来,目光落在对面山上。高大崔巍的南山,披着明亮的深绿浅绿,显得生机勃勃,宛如油画般逼真动人。那一刻,脑子里迸出“锦绣中华”一词,眼前景色太美,我觉得眼睛都有点湿润。

  “我看青山多妩媚。”那一刻,我心里也开着一朵花。

  顺着山体,目光向东望去,便是南山佛塔。绵绵青山,迤逦不断。南山、北山交接,绿色浑然一体。南山有佛塔,北山有玉泉,护佑着一川的十万户人家。朋友们常说,天水是个好地方。现在,我也常说。而且我相信,这不是客套的虚词。山上的点点滴滴,亲身感受,更让我坚定了这个观点。

  下山的路上,置身玉泉观的林荫小道,翠绿欲滴,峰回路转,如入画卷。我和孩子站在林中,屏住呼吸,聆听各种鸟儿的鸣叫,它们默契地,委婉地唱和。我们似乎能听懂,会心地笑。欧阳公的《醉翁亭记》不时来敲打我的脑海,“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天水的北山、南山、麦积山乃至寻常乡野,在这个时候,何处又不美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北山有仙、有泉、有陇上古观、有月季花海。人们在与自然的亲近中涤荡心灵,舒缓身心,带着晨曦上山,披着花香下山,内心该是多么丰盈。

  相关链接

  赏花景点推荐

  陇东油菜花

  近年来,陇东油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以泾川、镇原等县面积最为可观。春夏交替,黄土旱塬油菜花灿烂盛开,登高望之一片斑斓,田间时有农人扶苗填土,意味悠然,煞是好看。在暖阳的映照下,这片热土处处显现着蓬勃的生机。陇东黄土高原上的沟梁塬峁,峰峦叠嶂,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美丽的外衣。

  观赏时间:4月中旬至5月下旬

  平凉泾川梨花

  金黄色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嫩绿的柳条随风起舞……西王母故里的泾川、南北二塬,泾汭河川的田野里、山坡上、古村落旁、古民居边,错落有致的地垄,苍茫的山峦,堪称摄影的天堂。走进梨园,如诗如画,美丽乡村的沟沟洼洼,以花为媒、以花会友,处处飘着花香、传着花趣,与美丽的油菜花相约、与多彩的西王母文化交流、与秀美的大自然对话,在这片绿波盈动、花香如海的泾川大地上,感受美丽、收获喜悦、沐浴阳光。

  观赏时间:4月中旬至5月中旬

  天水武山梯田油菜花

  武山县龙台镇以种植小麦、油菜等传统作物为主,形成了油菜小麦倒茬耕种的种植模式,油菜种植面积近万亩。每年五月,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被誉为“最美梯田油菜花”。五月的武山大地,处处洋溢着花香的气息,满地的油菜花映入眼帘,呈现一片金黄的海洋。万亩油菜花海在山间尽情绽放,错落有致的梯田绵延起伏,远处白墙黛瓦的村落在金色的田地中若隐若现,那里便是广武村和颉门村。鸳鸯镇广武村和颉门村位于武山县西部,距县城15公里,这里群山环抱,古树环绕,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以独特的姿态衬托着暖阳的温度,是一方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观赏时间:5月初至5月中下旬

  临夏牡丹

  河州牡丹,名冠神州。魏紫、姚黄、梨花雪、粉西施、佛头青、朱砂红、花二乔、绿蝴蝶、醉贵妃等牡丹品种遍布临夏,争奇斗艳。小城万千的牡丹,紫斑牡丹是魁首。而紫斑牡丹因其花瓣基部有明显紫斑而得名,其基本花色有红、白、紫、黄等多种,树冠高达两米,花大盈尺,端庄妩媚,花香袭人,色泽艳丽,一簇簇如花伞撑开,一朵朵似彩云追月,因其为临夏独有,更显珍贵,实为牡丹皇后,曾荣获中国第三届花卉博览会铜奖。

  观赏时间:5月初至5月中下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