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当文艺韵流淌在烟火气中 “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速写

 2023/04/10/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当文艺韵流淌在烟火气中

——“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速写

创意满满的文化市集摊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金城四月,万物生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位于黄河岸畔的甘肃大剧院东广场,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风光——

  舞台上,来自省直文艺院团的舞蹈、杂技、戏曲等精彩表演引来阵阵掌声;舞台下,潮玩、乐器、手作、烘焙、调酒看得人眼花缭乱……这里突然“冒”出来一个城市文化市集,各类创意商品琳琅满目,创意形态应有尽有。

  4月7日下午,由省文旅厅、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甘肃大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兰州新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在兰州启幕。

  首期“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将持续3天,活动汇集了40多个兰州本地独立品牌,展示面积超2000平方米,共设创意市集区、主理人分享区、艺术展演舞台等六大主题区域,集“展、演、聊、聘”四个职能于一体,涵盖文创、潮玩、手作等多个品类,在彰显原创精神、个性创作的同时,将市集与诸多文创形式相结合,全力打造多元融合的市民消费新场景。

  “甘肃大剧院将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化市集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持续更新内容,打造兼具内涵、品质、活力、创意的文化交流平台。”甘肃会展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红娣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市集展示的新职业打破常规思维局限,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包含文创、插画、乐器、手作等,在融合时尚方面包含潮玩、杂货、旅行、小吃等,在新兴消费方面包含滑板、格斗、咖啡、烘焙、调酒等多种类型。前来参观的市民纷纷驻足,像一个个“探索家”和“发现者”,在这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文艺熏陶和购物体验,尝试不曾了解的行业,体验无穷乐趣。

  城市文化市集开市期间,来自省直文艺院团、城市民谣乐队、非遗传承人还将开展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现场展示。而摊主们,则在摆摊的同时,兼任起“story tellers”,向人们讲述品牌和行业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行业、爱上自己正在从事的事业。鱼想气球手作工作室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宣传,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手作行业。同时也想传播美好,让人们保持一颗童心。”

  “本次活动是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政企互动,打造青年消费集聚区,为全省文旅消费探索经验,助力国家级消费试点城市创建的具体举措。”省文旅厅副厅长万学科向记者介绍,活动期间,省文旅厅将开展精品旅游线路宣传推介,组织省直文艺院团开展特色演艺等活动,搭建文化艺术与百姓生活融合的新桥梁,“在保有消费空间的同时,融合购物、娱乐、餐饮、展演等多场景,多维呈现文化符号,形成文化消费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将‘新声兰州·城市文化市集’真正打造成市民、游客消费新标的、文化打卡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