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家乡的味道】春风十里陇南茶

 2023/03/22/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秀宁

【家乡的味道】

春风十里陇南茶

  文/唐秀宁

  “你与春天,只是一杯茶的距离。”

  这是陇南春茶最好的广告语。

  春天从陇南经过,大概需要小半年的时间,每年的元月,陇南文县碧口镇的油菜花就已经陆续开放,而地域内相对高寒的西和、礼县、宕昌等县内,须得到四月底五月初才能看到那一片金黄。

  曾经以为春天最美的应该是花朵,那是不谙世事的少年情怀。到了会喝茶并能品味茶之意境的年纪才明白,茶树上层层的绿叶蕴含了更多春光的意义。

  家乡陇南地形地貌复杂,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块土地的与众不同,形如如意的甘肃省,陇南是唯一的产茶区。文县、武都、康县交界处,正是陇南茶叶的集中种植区。就陇南来说,产茶区也是一年中春天最早来临的地方。

  茶树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宜疏松利水的半干性土壤种植。陇南的产茶区完全满足茶树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因之在陇南文县碧口镇、武都裕河镇、康县两河镇境内,如今都发展有大规模的茶园。茶农们世代积累的种茶、采茶、制茶经验,在当下乡村振兴的政策扶持中大放异彩,数十家茶厂应运而生。陇南茶作为地方特产,不仅是自然的一份馈赠,更成为近几年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外地人来陇南,喝到第一口陇南春茶,总会讶异:陇南也有龙井茶?这时候陇南人自会骄傲地肯定,并细解陇南龙井有别于西湖龙井之不俗的品格。比如它娇小玲珑的外形、温润可人的颜色、淡而远香而清的口感、豆香和栗香的分别,等等。一杯陇南茶,足以激发朴实的陇南人来自心底的那份骄傲。

  每年的雨水节气之后,便是文县李子坝的茶农紧锣密鼓采摘茶芽的时候。

  能想象到,李子坝漫山遍野的茶园里,一片葱茏翠色。老人们所说“一九一芽生,九九遍地青”的物候,对陇南产茶区来说,应该是最为准确的。眼看着九九将尽,整个冬天都在积蓄力量的茶树,仿佛一夜之间从睡梦中醒来,躲在茶树枝丫上的嫩绿的芽苞,忽然就活泼泼地冒了尖。巧手的姑娘媳妇们,翘着好看的兰花指,像采一朵花一样,十分怜惜地将一芽一叶从枝头移送到胳臂上挎着的竹篓中。褐色的竹篓,像是老祖母曾经用过,竹篾上泛着深沉的光亮,青绿的茶芽儿十分乖巧地卧在竹篓底,就像躺在老祖母怀里。

  这些被采摘下来的鲜嫩茶芽儿,从此开启自己脱胎换骨的奇妙旅行。看上去一杯春茶的形成是容易的,只有茶农知道其中的艰辛和苦楚:清晨采的高山龙井鲜茶芽,必须是要当天炒制的,绝不能让鲜茶芽过夜。摊晾、杀青、扁形、去毫、回锅、精选、提香……李子坝的日常,就是在一道道细密严谨的工序里让茶香弥漫出来,茶味就是陇南春天的味道。

  沏一杯早春的陇南茶,阳光下独坐,啜一小口,这时,你才算真正走进了陇南的春天。

  家人闲坐,最适宜围炉煮茶。陇南人煮罐罐茶是有传承的,祖辈们围着火盆用土陶茶罐煮,父辈们用茶罐在电炉上煮,现在的年轻人直接用电陶炉。煮茶的工具不断更换,不变的是喝茶人的心情,添火续水间,茶慢慢淡下去,情絮絮浓上来。

  读到清新隽永的文章,掩卷之际,人心里会轻轻发一声感叹,好茶总是淡的!这时的茶也一定还要是陇南茶,并且是当年头采、一芽一叶的明前、雨前茶。而陇南茶的毛峰和红茶,则极具陇南人朴实厚道的性格,耐冲耐泡,越喝越香。

  喝茶会上瘾,会给人带来别样的美妙感受。茶令人安静,同时又给人加倍的提神;茶令人沉醉,同时又让人格外清醒。茶,既让人自在优雅,也让人通透从容。

  古来多少爱茶人,给茶起了不知多少雅致的名称,春风是茶,松风还是茶,同时还将茶唤作云华和仙芽。茶沏在杯子里,还可以叫香茗,叫雪浪……茶生在汉字的国度,是有福了。

  小时候邻居姚伯伯,极喜喝茶,然家境困窘,老人家的茶可说是喝了上顿没下顿,却又把喝茶看得比吃饭还重要。老人会编草鞋,农闲时手不停歇地编,逢集日就到街上去卖,以此换茶喝。然而却又很少喝春茶,一来春茶价高难买,再则不及老茶耐煮。因老茶带苦味,姚伯伯直接把茶叫做“苦叶子”。那时候草鞋还能在集市上卖成钱,姚伯伯说他两双草鞋才能换一斤苦叶子,这一斤苦叶子够喝一个月。可是后来很少有人穿草鞋了,换不来钱,姚伯伯也就断了买茶叶的念头。可老人家的茶瘾一时断不了,他便将初春的各种树叶摘下来,自己在铁锅里揉搓烘干,然后泡水喝。用老伯自己的话说,他喝的是自制“百树茶”,但也自有一番茶香。

  我曾经在茶园喝过一回茶,至今记忆犹新。时值盛夏,我们去康县两河镇千亩高标准茶园示范基地参观。在我之前的印象中,陇南的产茶区多以山地为主,阳坝、李子坝、裕河,茶树清一色种植在漫坡地。而两河镇的茶园在青河与麻柳河交汇的河谷地带,平展盛大,有一眼望到天边去的开阔,给人一种将茶树种到云上去的错觉。

  那天天气好,蓝天白云似乎比在别处更纯粹,相比山间深沉驳杂的绿,茶园的绿色更活泼。风也有恰到好处的美,散漫温柔,仅能吹得动茶树顶端的一层叶片,这一层叶片的绿就在阳光下忽闪。

  好客的主人给我们沏了茶,正宗一芽两叶的雀舌龙井,汤色黄中泛绿,茶芽儿直立簇拥在杯口,一时沉不下去,水也太烫,我们等它稍凉之际,就去拍照,有一张我将眼前的茶杯做了近景,放大衬托背景的茶园、茶园尽头的蓝天、天上就像要掉下来的云朵、茶杯口氤氲着的一团香气……后来细看,那天的云如果醉了,也定是因为这陇南的一缕茶香。

  相关链接

  甘肃是我国茶叶生产的最北端区域之一,主要产区分布在陇南市武都、文县、康县三个地区,该区域生态条件十分优越,是我国少有的几个生产优质绿色无污染茶叶的最佳区域之一。

  陇上特色名茶

  陇南绿茶

  陇南绿茶产区地处甘肃省东南部,包括康县南部、武都东南部、文县东部。陇南绿茶生长区域湿度大,高温热害、低温冻害轻,年平均气温14℃,日照长、辐射强度大,温度日差较大,有利于作物干物质的积累,因而最适宜陇南绿茶生长发育。陇南绿茶茶叶以扁形和卷曲形为主;扁形茶芽叶扁平,挺直光滑,呈翠绿色或黄绿色,汤色绿亮或黄绿明亮,栗香或嫩香、清香,滋味鲜爽浓醇,叶底黄绿成朵。

  龙神茶

  龙神茶是产于甘肃省康县阳坝龙神沟流域产茶区的绿茶,产区具有陇上江南的美誉,产出的龙神茶外形扁平挺直或条索细紧,色泽翠绿,滋味醇爽,口感清新,带有栗香。龙神系列绿茶共有龙神翠竹、龙神翠峰、龙神银毫、龙神阳坝毛尖、龙神绿茶、龙神炒青等6个品种和11个不同级别产品。其中龙神翠峰、龙神翠竹先后获第三届国际名茶银奖和第四届国际名茶金奖、中国知名品牌等荣誉,龙神茶还荣获甘肃名牌产品称号,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文县绿茶

  文县绿茶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文县种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可上溯至清代道光年间。最为有名的是文县碧口绿茶,文县绿茶属于高山茶,生长周期长,氨基酸、咖啡碱含量相比于其他茶较高。文县绿茶外形以扁形和卷曲形为主,色泽绿润,汤色明亮,香气高长,滋味爽醇。2014年起,文县整合全县茶叶品牌,统一注册认证“文县绿茶”品牌,并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陇南苦荞

  陇南苦荞茶是甘肃省陇南市武都特产,甘肃的苦荞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在陇南、天水、庆阳、定西、白银都有苦荞种植的历史。陇南苦荞茶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40-90厘米,分枝,有细纵棱,呈绿色或浅紫色,果仁呈白色,味微苦。因其特殊的生长环境,富含丰富的硒元素,可促进肠道蠕动。苦荞茶对人体健康的帮助很大,因此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

  御泽春茶

  御泽春茶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特产茶叶之一,也是省内名优茶。据传,御泽春茶曾作为宫廷御茶,文县阴平清明茶被敕封为“御泽春茶”,朝廷还在碧口李子坝、石龙沟、碧峰沟等地开辟皇家茶园,作为宫廷御茶的生产基地。从此,御泽春茶名扬天下,数百上千年经久不衰,成为文县的一张重要名片。

  碧峰龙井

  碧峰龙井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一带的特色名茶,碧口龙井色泽嫩绿,匀净,汤色杏绿明亮,栗香馥郁,滋味醇厚甘爽,是陇南茶叶的杰出代表。碧口镇建有茶叶生产基地5个,茶园面积23710亩;年产茶叶约239吨。龙井茶原产于杭州西湖龙井村,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甘肃文县成功栽培出龙井绿茶。文县气候湿润,降水充足,土壤也非常适宜龙井茶的种植。

  阳坝银毫

  阳坝银毫是甘肃省陇南市康县的特色名茶,康县位于甘肃东南部,属于亚热带边缘,雨量充足,水质纯净,土壤富含有机物质,具有茶叶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中康县南部的阳坝、两河、铜钱、三河、白杨5乡镇,是我国典型的北方高海拔优质茶叶培植区,荣获“中国有机茶之乡”称号。阳坝银毫质翠嫩而香气清高,滋味醇厚,清香爽口,经久耐泡,被评为甘肃省优质茶。

  阳坝毛尖茶

  阳坝毛尖茶产于甘肃省陇南文县、武都、康县三地东南部的碧口、洛塘、阳坝一带,康县被称为甘肃省的“茶叶新乡”。阳坝毛尖吸收了陕西紫阳毛尖的特点,由当地茶农试制而成。陇南阳坝毛尖茶品质高,成茶芽叶完整外形如眉,形状细、圆、光、直,毛毫显露,条索秀丽,香气馥郁,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醇浓。因茶叶节茸毛显露,紧直峰尖而称之为“毛尖”。

  栗香毛尖

  武都栗香毛尖是一种新创名茶,创制于20世纪90年代,采一芽一叶初展鲜叶为原料,经杀青、搓条、烘炒等工序制成。产出的栗香毛尖茶形紧细挺直,茶色泽翠绿,茶汤清澈明亮,茶香有栗香,茶滋味醇爽,叶底匀整。

  陇裕雀舌

  陇裕雀舌产自陕甘川交界地区,雀舌属于绿茶,因其形状小巧似雀舌而得名,此茶以嫩芽焙制而成,香气独特浓郁。陇裕雀舌以清明前后采摘的嫩芽,经过杀青,整形,烘焙,然后再手工拣剔出黄片,茶果以及杂物,筛去碎末而成。陇裕雀舌茶形微扁挺秀,干茶色泽翠绿莹润,茶香清香高长,有果香的清甜,茶汤明绿透亮,叶底嫩绿成朵,口感醇厚甘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