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畅游陇原】去西固达川三江口看天鹅

 2023/02/07/ 1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燕兵

【畅游陇原】

去西固达川三江口看天鹅

湿地天鹅 摄影:燕兵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湿地 资料图

水中游弋的白天鹅 资料图

  燕兵

  城关出发,逆河而上,西行百里,就到了达川三江口。达川镇地处兰州市西固区最西端,达川镇三江口沿岸湿地总面积1000亩,主要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湿地宽阔并具有典型性。优势植被主要为芦苇群落,芦苇群落一望无垠,是兰州市最大的芦苇荡之一。

  三江口,是黄河、湟水和大通河三条河的交汇处,所以也称三河口。但不知为何,三江口的叫法用得更多一些。这里水域宽阔、水流舒缓、水草丰美,水鸟游鱼,各得其乐,河岸滩涂蔓延,芦苇茂密,林田肥沃。

  三江口很是热闹,除了山水吸引,还因为天鹅。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三江口湿地成为众多鸟类迁徙的补给驿站和栖息地,为冬季的黄河增添了和谐与灵动,也给冬日的兰州增添了几分浪漫。每年也会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每年入冬之前,一群天鹅飞临,栖居到来年三月,又潇洒飞走。这段时间,兰州人呼朋唤友、扶老携幼,来看天鹅。

  临近春节,应朋友之约,去看天鹅。那天是个周末,天气很好。下午四点左右到了三江口。长长的堤岸上,前来观看的人都静静地沿着石头铺成的河堤缓缓向前,去享受天鹅湿地带来的这份宁静。

  河边驻足远眺,在冬日暖阳下的河中央,17只白天鹅,聚在一起轻凫在河面上,身躯圆润丰满,近似椭圆形,细长的脖子几乎要比过身躯,雪亮的白色很是醒目耀眼。其优雅的形态,高贵的气质令人心生敬意。仿佛只有远远地观望着才是对它们的尊重。

  17只白天鹅静静地凫在水面上,如同漂浮着的大大的音符。或许他们不远千里而来,就是为了享受这里的宁静与惬意。

  天鹅们慵懒自在,戏水、漂浮、发呆、梳理羽毛,在近岸的冰面上吃食、散步,偶尔张开羽翼,向天鸣叫。一处停留久了,就挪到另一处,继续重复那一套慵懒自在。

  不时有风吹过河面,形成了起起伏伏、沟沟壑壑,你追我赶地向我、向岸边涌来。河水就像一块深蓝色的地毯,而这块地毯此时就是天鹅的舞台。我们都只能站在台下,只能远远地望着。任我踮起脚尖儿,伸长脖子,想努力地看清那些灵物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可是,距离太远了,终是无法如愿。距离,产生了美,也留下了遗憾。

  三江口多水鸟,但天鹅很少见。这里的常客有白鹭、斑嘴鸭、赤麻鸭、鸬鹚等。当地老人说,几十年前就有天鹅来,但也就一只两只,偶尔能见到。2021年冬季,天鹅忽然多了起来,陆陆续续飞来34只,一下子轰动了兰州,成为一道风景。2022年,分三批来了36只。这些数字,都是当地的有心人记录下来。至于游客,每次去能看到多少只,那就是眼缘了。天鹅的习性,大多是一对一对结伴而行,这十几个家庭来三江口,就是选了个又暖和又安全的地方来度假。这有点像北方人去南方过冬,也是一家一家、一伙一伙的。

  天鹅自北方来,具体说,自西伯利亚来。再具体,就不好说了。地理概念上的西伯利亚太过广大遥远,天鹅究竟从哪里起飞,难以查考。选中达川三江口来过冬,天鹅肯定有自己的考虑,或许他们更喜爱这里的人,这里的水和环境。

  达川人热情、仁义,远方来客,一定好好招呼。成群的天鹅来了,怕饿着它们,就有人拿出自家的玉米投食饲喂。天鹅起初谨慎,后来就习惯了,见到玉米,就大大方方去吃。听朋友说达川的一名女子,投食之前,先唱首歌,歌声动听,引得天鹅纷纷飞奔而来。

  其实,天鹅觅食能力极强,只要选好了栖息地,它一定是知道食物在哪里的。但人类的热情投食,天鹅也似乎感受到,慢慢地接受起来。

  达川人还善管理,定下了不少规矩,以免惊扰天鹅。比如禁止游客高声喧哗,禁止游客随意喂食,禁止无人机飞过这片水域,禁止在堤岸上叫卖等。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保护这些来自远方的水上“精灵”。

  而得天独厚的达川人,更是从早到晚尽情领略了这群天鹅的大美。

  看天鹅是一首诗,它陶冶了人们的情操,连湖边小孩子也会吟诵: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看天鹅是一幅画,你看湖心中一对对相亲相爱的情侣,曲颈相抵,组成了一个精巧的“心”字形,把生命中最美丽的爱情用身体语言传达进每一位观赏者的心中……

  【相关知识】

  天鹅为什么要迁徙

  洁白的羽毛,优美的体态,动人的叫声,加上对伴侣的忠诚。古今中外,人们都把天鹅视为高雅、庄重、纯洁、忠诚和勇敢的象征。古代称天鹅为鹄、鸿、鹤、鸿鹄、白鸿鹤、黄鹄、黄鹤等,许多地名中仍包含了这些词汇,比如雁门关、鹄岭、鹄泽、黄鹤楼等。不仅中国,俄罗斯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更是世界舞剧艺术中影响巨大的经典名作。

  天鹅为雁形目鸭科的大型鸟类,在我国常见的有3种,分别是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

  天鹅的体表覆盖有非常细致而密集的羽毛,具有很强的保暖性和防水性,所以天鹅和其他雁鸭科鸟类一样,并不怕冷。它们足以度过北方寒冷的冬季。天鹅吃的食物是比较多的,通常可以吃水生植物的根、茎、种子、蠕虫、螺类、小鱼、小虾、软体动物等。

  在我国,每年三四月间,天鹅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我国北部边疆省份繁殖。一过十月,它们就会结队南迁。在气候较温暖的地方越冬、栖息。

  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水塘、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邻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泽上,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地方,也出现在湿草地和水淹平原、海滩及河口地带,有时出现在农田原野。 (本文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