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畅游陇原】阳关湿地美 候鸟入画来

 2023/02/07/ 1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麻守仕

【畅游陇原】

阳关湿地美 候鸟入画来

湿地观景台

蓑羽鹤

阳关景区 本文摄影:麻守仕

  麻守仕

  这是一片自然地理中的坳陷之地,处于河西走廊坳陷地的西部边缘和祁连山的褶皱带,称得上是一块聚集水源、阳光和动植物的小盆地,囊括了阿尔金山东南边缘山前阶地、冲积洪山前阶地和冲积山前砾石戈壁平原的一部分,这里就是风景如画的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

  渥洼池,是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渥,即润和厚,洼,为低洼,合起来就是水很多的沙漠低洼处。兴许,渥洼池又临近古寿昌城,故又得名寿昌海。渥洼池,能被誉之为海者,是缘于其面积的广阔,又缘于大漠深处的人们,对这汪水草的厚爱。

  整个保护区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但总的地势平坦,包括低山地貌、山前倾斜平原过渡区、堆积区和沙漠戈壁四种地貌。

  保护区的湿地不仅是敦煌市和莫高窟的第一道天然生态屏障,还是我国西部荒漠区重要的候鸟栖息地之一,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为大量候鸟栖息、繁衍提供了理想的自然环境,对南北候鸟的顺利迁徙和中转,以及它们正常的繁殖和越冬提供了保证。

  区域内有脊椎动物14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黑鹳、大鸨、小鸨、白尾海雕、玉带海雕、黑颈鹤、双峰驼等8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大天鹅、红隼、鹅喉羚等15种。保护区共有种子植物141种5变种(或亚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有4种,即胡杨、梭梭、裸果木、膜果麻黄。

  湿地是冬春南北迁飞候鸟的理想中转站和栖息地。冬去春来,冰雪消融,黑鹳、黑颈鹤、大天鹅、灰鹤、蓑羽鹤等候鸟飞临风景如画的湿地之畔。

  驻足渥洼池畔举目远眺,在阿尔金山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偌大的渥洼池显得安静祥和,广阔的水域就像一面镜子,镶嵌在大漠深处,在阳光的折射下显得格外深邃而内敛。渥洼池畔茂密的灌木林和高大密集的芦苇荡,将一汪湖水浸染得泛着黛绿,芦苇和灌木在湖水滋润下郁郁葱葱,高低错落有致,大有阡陌纵横之势。西岸不远处,南北迤逦着一座两公里有余的沙坡头,犹如一条盘旋的黄龙,亘在湖水的西边摇头摆尾,它曾经以每年两至三米的速度,肆无忌惮地向渥洼池水域逼近。不过,在阳关保护区的精心培育下,一片密集的芦苇,已经爬到了沙梁顶上,将这条黄龙死死地锁在原地,动弹不得。

  持续生态修复和湿地生境再造,让这片湿地成为水清、花香、鸟欢的全民共享绿意空间。远看,夕阳的光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好像给水面镀上了一层碎金,不甘寂寞的群鸟飞过广阔无垠的湖面,不断地在空中盘旋着,它们时而排成一字纵队,时而又聚集成一大群,时而低空急速掠过,时而又迅速升上高空,鸟群时聚时散,叽叽喳喳,好不热闹,它们仿佛在进行着一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飞行表演。

  近看,几只蓑羽鹤嬉闹翻飞,欢快鸣叫,有的停落湖岸,有的游向湖心,有的翻飞空中,引来无数游人前来驻足观赏。看鸟儿们嬉闹,仿佛回到童年时代。自由、自在、生机无限,让每个人感受到无穷的生命力量。

  漫步在迂回曲折的木栈道,水天一色,波光粼粼,芦苇丛星罗棋布、青黄相间,微波涟漪,水天一色,鸟儿成群,交织成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水、丛生的水草、宽广的湖面,一片恬淡祥和,如同一幅素淡清雅的中国画,让人赏心悦目。

  美丽的地方,似乎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西汉年间,河南南阳新野有一个小官,名叫暴利长,因犯罪遭刑,被充军发配到此地屯田、牧马。在放马时,他看到有群野马每天傍晚来渥洼池边饮水。一天,他在野马群中发现了一匹与众不同的骏马。这匹马体态高大,骨骼不凡,枣红毛色,跑起来像一团烈火。暴利长深知汉武帝酷爱宝马,于是设计将其擒获,献给了汉武帝。汉武帝见到这匹天马后,大加赞赏,认为是吉祥之兆,是他最崇敬的“太乙神”赐给他的,便为马起名为“太乙天马”,遂即兴作《天马歌》:“太乙贡兮天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距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从此,渥洼池便名扬天下,千百年来引得文人墨客络绎不绝前来一睹其风采。

  尽管“天马”和它那动人的传说已经远去,但湿地却以另一种方式,鲜活地存在于大漠深处。它既是古阳关脚下集文化与旅游为一体的著名景点,又是蓄水数百万立方米的水库,不仅滋润着古阳关脚下的万亩葡萄基地,也滋养着虹鳟鱼、金鳟鱼、武昌鱼等名贵鱼种,使阳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渥洼池畔密集的水草和广阔的湿地,向四周绵延辐射出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万公顷的核心区。如今,当我们走进这片绿洲,溪流的欢歌笑语,鱼影的波光粼粼,芦苇荡里若隐若现的野生动物,密林深处的鸟语花香,无不诉说着这里的历史和变迁。

  【地理坐标】

  阳关,汉帝国边防线上的一座关口,自汉唐以来,阳关和玉门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重要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北两道的必经关隘。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与玉门关同时设置,为西汉阳关都尉府治所。阳关因位于玉门关之南而得名。宋朝以后阳关便已荒废,现在的景区仅存古阳关遗址、阳关烽燧、阳关古道等遗迹。整个景区以遗迹为底色,增建扩建了许多城楼、城墙和展馆,不失为寻古探幽的好去处。

  2009年9月,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这里的湿地和绿洲,是阻止库姆塔格大沙漠东扩的生态屏障,对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保护起着门户作用。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阳关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一种精神象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