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出行资讯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正式通车运营 回家的路离得更近了 旅游的路走得更远了

 2022/12/30/ 1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思璇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正式通车运营

回家的路离得更近了 旅游的路走得更远了

“和谐号”整装待发。
车厢内载歌载舞。

  “期盼已久的高铁终于开通,回家更方便了。”老家在甘肃庆阳的夏女士难掩内心的激动。以前坐长途大巴从兰州到庆阳需要9—10小时。从兰州坐高铁到西安,再换乘去庆阳的高铁也需要5小时。银西高铁开通后,从兰州到庆阳不仅有了直达高铁,而且只需4小时就能到家。

  向东北,由兰州经新区、白银、中卫,抵达银川;向西,在中川机场枢纽连通兰张三四线,经武威、金昌,在张掖与兰新高铁连通;向东,经银川通达庆阳至西安……12月2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正式通车运营。

  当天的通车仪式以视频连线和现场启动的方式,在兰州、北京和兰州新区秦王川站设3个会场举行。当天,记者来到秦王川站,看到站房中部玻璃幕墙轻盈通透、细节精致,生动的曲线宛如黄河奔流的形象。候车大厅里,红色的中国结透着喜庆,首发打卡纪念板前聚集着旅客们拍照留念,特别是在银兰高铁始发列车上,优美的舞蹈和动听的歌声交相辉映,餐车内摆放着宁夏和甘肃特产,列车员和旅客热情互动,将美好的祝福送给旅客。

  “老婆,兰州到靖远的高铁今天开通了,你在家做好饭,我中午就到家了。”12月29日,银兰高铁中兰段正式开通运营,杜荣国激动地给爱人打去电话。

  杜荣国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西动车所一名地勤机械师,负责动车组车侧与车底检修工作。他的家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在兰州与白银之间往返是常态。

  以前休班的时候,杜荣国只能乘坐下午四点多的一趟火车回家,到家基本上八点多,天已经黑了。在家待不了多长时间,又要匆匆往单位赶。虽然结婚后买了车,但开车回家也要两个多小时。“想想就兴奋,现在我从单位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家,作为一线铁路职工,能够参与并且见证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我感到非常荣幸。”杜荣国激动地说道。

  银兰高铁中兰段自2017年6月开工建设,2022年11月30日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历时5年多时间,该线路正式开通运行,标志着兰州和银川之间实现了动车直达,铁路运行时间2小时56分,比过去缩短了5小时26分,兰州西至中卫南动车运行时间1小时42分,比过去缩短了4小时04分。此外,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后,与此前的银中、银西高铁联通,至此,兰州至甘肃东部的庆阳市有了直达动车,动车运行时间为3小时59分,与宝兰、兰新高铁联通,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均实现高铁直达。

  作为甘肃铁投集团重大的投资项目之一,更是首条甘肃自己控股的铁路,银兰高铁开通后,区域铁路客运服务能力也将得到显著提升,民众出行方式选择余地更大,加之区域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不仅银川至兰州最快2小时56分可达,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五省区的省会(首府)城市之间共同融入高铁“朋友圈”,区域内大批旅游景区亦“由点串成线”。敦煌莫高窟、嘉峪雄关、七彩丹霞、兰州黄河第一桥、天水麦积山、宁夏沙坡头、银川沙湖等一大批旅游景区构成绚丽多彩的旅游带,将成为甘宁两省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