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文化·旅游】绿色的铁木山

 2022/12/12/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麻守仕

绿色的铁木山

  文/麻守仕

铁木山

  曾几何时,当我漫步于会宁境内广袤无垠的黄土梁上时,那零星半点的绿色,让我的心里只剩下两个字“艰难”。这种感觉在我西出阳关、头顶艳阳的炽热、徒步穿行于茫茫沙漠时曾有过。但大自然的手笔总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寸土地,看似在这极旱的黄土高原,却隐藏着一座林草茂密、古刹林立的旱塬秀峰——铁木山。

  铁木山位于会宁县城西北70公里处的汉家岔镇与头寨子乡交界处,山势迤逦蜿蜒30多公里,且主峰海拔达2400多米,是会宁县境内最高的山峰。铁木山地势险峻,森林密布,沟壑纵横,巉岩嶙峋,薄雾缭绕;涧内泉水叮咚,溪流淙淙,花木掩映,野生动物云集,是一处集历史文化遗产,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绿色胜地。

  铁木山南接定西市青岗山,北接郭城清凉山,主峰位于头寨子镇香林村,峰岭绵延着上百公顷的天然次生林,山坡以上铺陈着数百公顷的栽植林。主峰北麓为一片古建筑群,亭台楼榭,雕梁画栋,在青山翠岭间错落有致,时隐时现。主峰东南,苍茫叠翠,鸟语花香,而且牛门洞一带,分布着早期人类繁衍生息的遗迹。从出土彩陶等古物考证,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主峰北侧,幽谷纵横,谷岭林草蓊郁,脊梁险峻,谷腰地势缓和,惠风和畅,建筑物古色古香,或矗于花草,或隐于树荫,或偎石而蹴,或临岩而居,廊檐飞翘,石琢木雕。

  据旧《会宁县志》记载,铁木山于元成宗大德四年(1300年)开山建寺,明、清两代最盛,是方圆百里较大的佛教活动场所。

  到20世纪80年代初,当地群众自发组织,再次重建亭台楼榭。后经十余年的修建,铁木山得以恢复原貌,原有二十四座建筑,如数被修复换新。寺中山门,献殿、大殿之部分构件,老君洞、白云洞、三霄殿之砖刻嵌墙,都是保留下来的原物。

  如今,三宫殿前的明磨砖浮雕“琴高乘鲤”图,描形极传神,刀法极精湛,堪称铁木山的文化瑰宝。而松柏苍翠的大殿后边有块巨石,名曰“逼水珠”,也是一处久负盛名的人文景观。经此拾级而上,树荫斑驳,鸟鸣其上,繁花簇锦,蝶飞蜂舞。偶尔一阵薄雾飘来,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飘飘欲仙。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20世纪90年代中期,铁木山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同期修建了仿古山门,铁木山成为甘肃中部的旅游胜地。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铁木山不仅拥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还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密林深处婆婆娑娑、郁郁葱葱的野生植物,给会宁搭建了一座绿色的博物馆,一座生物多样性的基因库。因而,铁木山又被誉为“香林”山。所谓“香林”者,乃是指漫山遍野“溢香”的中药材也。据不完全统计,铁木山大概有重点野生植物70多种,其中野生药用植物达数十种之多。绿色的铁木山,矗立于千峰万峦之间,蜿蜒于崇山峻岭之列,是陇中黄土高原当之无愧的旱塬秀峰。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没有孤立的青山,也没有无援的秀水,绿色的铁木山亦如此。铁木山虽地处干旱的黄土高原,但群峰环绕间,沟壑纵横里,却孕育出八处泉水,而且千百年来从未干涸,使得“九泉春水”名列“会宁八景”之一。

  凝望秀峰铁木山,真让人感慨万千。会宁人精心呵护了铁木山,而铁木山又无私回馈了会宁人。

  铁木山,一座英雄的山,一座绿意盎然的山,一座色彩斑斓的山,一座神奇秀美的山,一座生态文化的山,一座让会宁人永远骄傲的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