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嘉峪关市“五聚焦”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2022/12/08/ 09:50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白艳华

我市“五聚焦”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每日甘肃网12月6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白艳华)近年来,我市统筹谋划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以文明浸润乡土,以文化滋养乡情,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聚焦乡风文明,增强农村凝聚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认真组织谋划志愿服务,截至目前三镇共有20支志愿者队伍、1988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5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小时,累计完成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项目31条。组织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和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新乡贤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173户、文明家庭76户、乡贤163名,全镇村民道德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民风素质持续向善向好。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运用道德讲堂、公益广告等载体,深入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事迹,开展劳模宣讲、先进人物事迹宣讲等活动18次,刊播展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公益广告77次,开展诚信教育活动15场次,选树先进典型,上报身边好人候选人17人、新时代文明好少年3人,极大提高了村民的道德素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健全“一规五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订《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承诺书》。成立村级“乡贤理事会”14个,评选乡贤7名,建设乡贤馆、乡贤榜、乡贤文化墙,多方展示、传播乡贤事迹,引导群众敬乡贤、学乡贤、做乡贤,培育淳朴文明乡风。

  聚集文化民生,提高乡村文化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以科学理论知识、科学文化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等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60场次,参与村民2980人次。积极做好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辟“奋斗吧!乡镇干部”“法治进乡村”“乐游文殊”“双泉故事”“嘉味优品”“党史天天读”等专栏,广泛开展涉及电子商务、党史学习教育、民俗文化、乡村旅游、道德模范事迹、优秀干部事迹等主题的线上文化宣传,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聚焦传承保护,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注重地蹦子、嘉峪宝卷、酿醋工艺、锅盔文化、长城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有效推动“非遗”文化的发展与繁荣。重视三镇红色纪念馆、乡村记忆馆等的培育,组织开展观摩学习、主题宣讲等活动50余场次,全方位向广大市民展示农村不同时期的发展原貌,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聚焦文化繁荣,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三镇结合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新年联欢会、“编织温暖 喜迎三八”主题活动、农特产品采摘等节庆活动29场次,参与1200余人,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配合市政协、市文联等单位,积极开展三下乡、送春联、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10场次,参与320人,推进和谐文化和先进文化建设,培育民间文明社会风尚。深入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组织开展“燃烧你的卡路里”全民健身、学做广播体操、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及村民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凝聚力、向心力。

  聚焦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大力发展电商平台,新城镇“嘉味优品”电商平台上架4大类近百种商品;长城村快递综合服务超市授牌成立,网络销售走进“百姓家”,有效带动乡镇数字电商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积极发展节会经济,举办了文殊镇梨花节、沙枣花节、峪泉镇葵花节、锅盔文化节、野麻湾西瓜节等,开展了网络征文比赛、摄影采风等线上节会系列活动,推动节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定期对三镇星级农家乐、民宿、烧烤园开展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服务质量、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了环境美、菜品优、服务好、互相学的良好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