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礼县红河镇:文旅融合促振兴

 2022/11/24/ 21:5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埥 王芳 肖红

礼县红河镇:文旅融合促振兴

  陇南日报记者 张埥 王芳 肖红

  “今年变化非常大,我们整个村像是翻新了一遍。”礼县红河镇小高村村民高瑞斌感慨道。

  高瑞斌是土生土长的小高村人,常年外出务工的他在建筑工地从事塔吊工作。今年年初,他决定结束“漂泊”,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铺,并计划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成民宿接待游客,风风火火加入到旅游行业。

  为什么高瑞斌做出这样的选择?这都要从小高村近年来的变化说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礼县全域开展“四大工程”,全面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红河镇围绕实施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紧扣全市建设“三城五地”、开展“十大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秉持绿色发展的主基调,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统筹兼顾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将自然村落与秦皇湖景观协调规划建设,全面推进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毗邻秦皇湖的小高村,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在全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中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从今年4月起,县镇两级统筹协调,整合农业、乡村振兴、交通、水利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向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倾斜,帮助小高村实施产业道路硬化、乡村风貌改造、旅游景点打造等项目,开展拆危治乱整治行动、实施亮化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全力将小高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目前,全村已完成入户路、产业路改造8.6公里,完成安全饮水工程1处,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实施绿化1568平方米,打造节点21处,建设美丽宜居庭院146户。并配置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设备设施和保洁人员,保障生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湖边栈道、古韵民居、网红状元桥……如今漫步在小高村,秦皇湖碧波荡漾,岸上柳条摇曳,风景优美、整洁靓丽。

  与此同时,红河镇还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民俗文化挖掘等相结合,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现在全镇以秦皇湖为主线,将农文旅高度融合,全力打造集产业优势、文化交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文旅胜地。”礼县红河镇党委书记王勤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秀美、百姓富足,红河镇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秦皇湖碧水映照下描绘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红河镇将继续依托旅游产业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餐饮、休闲旅游、民宿等产业,推动文旅、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以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王勤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