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成县西狭村:谱写乡村振兴“三部曲”

 2022/11/23/ 08:3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建芳 张美乐 海秀芳 李董

西狭村:谱写乡村振兴“三部曲”

  陇南日报记者 杨建芳 张美乐 海秀芳 李 董

  西狭村位于成县小川镇,因国家4A级景区西狭颂西门坐落于此而得名。提到西狭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成州樱桃第一村”“2022年省市乡村振兴品牌村”,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狭村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成县小川镇党建办主任、西狭村包村干部高峰说:“西狭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依托西狭景区,积极探索景村互动,产业连营,人才融合的‘景区+’模式,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景区+文化”打造别样乡村

  从小川镇下高速,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西狭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两棵银杏树,抬头望去,银杏树的枝条在空中相拥,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拱门……

  “这取意于《西狭颂》记述李翕的木接连理枝典故。”高峰说,像这样的文化元素在整个西狭村随处可见。

  漫步于村庄内,青砖白墙上的西狭文化元素让人浸润在文化的海洋中……

  “我们充分挖掘《西狭颂》中国书法名碑的品牌影响力,并依托西狭颂景区优势,致力于把西狭村打造成文化底蕴深厚的西狭景区后花园。”高峰说。

  为此,西狭村积极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体验馆。同时,西狭村坚持“把全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打造”,以“景村融合”重塑乡村功能、形象定位、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最优生态、最佳文化、最美人居的建设思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现“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西狭文化村,让游客来“有看头”。

  “景区+产业”乡村发展有底气

  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品质优良的大樱桃,让西狭村享有“成州樱桃第一村”的美誉,大樱桃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以前,由于经费、技术等因素影响,西狭村的樱桃种植规模较小,而且品种老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作用不明显。”高峰说,自东西协作以来,青岛市城阳区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新品种和技术,让村民发展大樱桃的信心更足。

  西狭村也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400亩大樱桃丰产示范园,补植优质西狭大樱桃16000余株,现种植面积约1650亩,年产值560多万元。

  合作社通过引导群众积极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大樱桃种植产业进行跟踪管护,有效提升管护成效、产量和质量。全村产业布局也从零星分布向聚集化、园区化、规模化、效益化、品质化发展。

  “现在,我们家的三亩多地都种上了新品种的大樱桃。”西狭村村民王春艳说。

  “2022年西狭村大樱桃产业户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樱桃产业已成为西狭村的主导产业。”小川镇党委书记马周说,有了樱桃这个产业,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就有了底气,也更硬气。

  “景区+人才”乡村发展有活力

  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能不断提升群众增收致富“造血”能力。西狭村的发展也不能没有乡村人才的加持。

  西狭村以景区为依托,以“景区+人才”为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平台,让留下来的人有一技之长,促进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为此,西狭村积极协调,联络市县级相关专家开展劳动技能人才专项培训400多人次,培育各类乡土人才60多名。这些人将成为西狭村乡村振兴的后备人才。

  “村上给我们留守妇女开设了手编竹篮的培训课,村委会给我们留了一间工作室专门让我们编竹篮用,我们编的竹篮通过网上售卖,卖了好几万元了!”王春艳说。

  “我们还积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创业的大学生回乡发展,在壮大旅游产业发展规模、打造特色品牌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高峰说。

  “乡村美、产业硬、人才兴”是西狭村谱写乡村振兴的“三部曲”,必将奏响西狭村乡村振兴的美好乐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