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平凉: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2022/11/21/ 23:4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记者 柳娜

  每个城里人的心中,都存着这样的梦想,身在城市,心在绿野。如今,在平凉,“诗与远方”已经触手可及。

  活力四射、开阔盎然的活力公园;景色旖旎、草木葱茏的南山公园;文脉绵长、风华无限的柳湖公园;色彩丰富、精巧美好的红旗街口袋公园……

  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今年,随着平凉市城市更新行动的推进,中心城区或新建或翻新的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在城市空间中蓬勃生长,润物无声地改变着市民生活,让平凉愈发葱郁、灵动,可感可触可亲近,“城在景中,人在画中”成为平凉人幸福生活的写实。

  空地打造活力公园

  快乐健身举步可就

  今年的10月1日,对平凉市民来说,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凉之地,历经6个月披星戴月、风雨无阻的施工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彰显生态、时尚、现代魅力的公园——活力公园敞开胸怀,对广大市民开放。

  位于柳湖中路北侧、占地130亩的活力公园,是平凉市委、市政府今年谋划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活力公园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崆峒区总体实施,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编制规划设计方案,按照生态休闲健身的体育公园进行打造。

  活力公园项目规划设计总负责人孙大庆介绍,公园设计空间总体布局为“一心、一环、五区”,一心为生态中心,一环为环形活力跑道,五区为生态休闲区、乐享活力区、入口景观区、儿童游乐区、林下休憩区。场地内以曲线造型为设计手法,取源远流长之意,蜿蜒曲折的环形活力跑道对各功能板块进行串联。象征平凉拥有延绵的历史与地理河流,并以包容、开拓进取的姿态不断向前迈进。

  公园还综合环境艺术等处理手法,利用植物景观的季相变化、整体形态和层次,配制不同的植物群落,并加大绿化量,力求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形成春花烂漫、夏日绿荫、秋日如染、冬季常绿的丰富景观。“春天有樱花、红叶李、连翘、山杏、海棠、碧桃、榆叶梅,夏天有木槿、紫薇,秋天有栾树、七叶树、红枫、五角枫,冬季有雪松、白皮松、云杉等等,保证在不同季节都有美丽的景观。”孙大庆介绍。

  公园突出“活力”二字,四周是开放式的,以确保空间为人们提供壮丽的、视野通透的景观。公园的设计中融入了更多趣味景观空间,包括生态草阶和树木林地。活力跑道、儿童游乐区、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公园邀请所有年龄段的人运动。儿童游玩设施增加了安全感,好玩又具保护力的设计、塑胶的地面,都能提升看护者和家长的舒适性。活力跑道为热爱运动健身的市民提供了绝佳的运动场所。带有夜光的跑道营造出柔和的视觉体验,慢跑于跑道之中,置身于绿色世界,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也重获宁静,重焕活力。

  “真是太美了!”市民李孝天带着家人饶有兴味地游园。他不住地感慨:“活力公园真是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啊,在这里,孩子有很多游乐设施可以玩,而我和爱人则可以在跑道上慢跑、散步,还可以去打乒乓球、篮球,享受快乐时光。”

  对城市建设来说,活力公园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公园的范畴。公园建设全面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透水混凝土、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措施实现对雨水的收集及利用,避免城市内涝,增强城市韧性。更重要的是,公园的建成,对于保护和改善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增强城市绿地生态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区域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地理位置看,活力公园与绿地广场、柳湖公园相互连通、互为补充,并与同样位于城市中轴线南端的南山公园遥相呼应,成为中心城区中轴线北端名副其实的“会客厅”。

  城市的发展,最终要造福于人民群众。活力公园工程建设伊始,以人为本、利民惠民的价值导向便鲜明地刻在建设者心中。

  为全面推进项目,打造精品民生工程,崆峒区坚持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投入、精细化施工、制度化管理,并专门成立了活力公园建设项目部,细化责任分工,严把工程质量,确保项目保质按期顺利完成。

  “有时候一天要跑七八次工地,督促工程进度和质量。工程所需的材料,要经过我们的严格检验后才可以进场使用。我们就是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百姓满意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崆峒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整个施工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附近市民生活的影响,施工方坚持文明施工、环保施工。现场作业时时洒水,渣土车带盖,增加轮胎清洗设备,加强环境监测设施、扬尘监控。裸露的渣土等不施工时全部用工程布苫盖……在施工中,类似的小细节无处不在,真正凸显了“人民城建为人民”的宗旨。

  活力公园项目在规划设计成稿之初,广泛向社会征求规划意见、建议,历经数稿方完成最终定稿,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共创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保护修复历史记忆

  老公园迎来涅槃新生

  一座城市、一段历史、一片记忆。

  有着900多年历史的柳湖公园,以凿湖引泉,广植柳树而得名,承载着最初的记忆和故事,守护着原本的底蕴与气质,风雨沧桑,柳湖在岁月中显得有些颓然和破败。

  柳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修旧如旧,凸显古典园林的精致、优美。原有的石碑被修复,还布设了石桌、石凳,与公园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园子里种植了芝樱、薰衣草、月季、芍药、沙棘、百日草等草花以及旱柳等树木,体现了古典园林特色。连宣传栏、垃圾箱、指示牌这些现代之物,也都充满古意,与周围景观巧妙融合。

  “左公柳”承载着平凉人最深沉的情感记忆。此番提升改造,最重要的是对园内“左公柳”的修复和保护。“大将西征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清同治六年(1867年),陕甘总督左宗棠平定关陇,进而收复新疆途中,率军进驻平凉,此时柳湖由于战争摧毁,满目荒凉。他审度地形、浚池种荷,沿湖周围栽柳树数千株,人称“左公柳”,至今154年,尚存活146株。其中最大的树高30米,树身长满树杈,干体庞大,老根错节,状如盘龙,实属西北“柳王”。

  古风悠悠,将如烟往事吹尽。株株绿柳饱经风雨沧桑,见证岁月变迁,见证悲欢离合,或盘根虬枝,或百姿千态,吟唱着生命的赞歌。

  “左公柳”是珍贵的“绿色文物”,承载历史、滋养未来,不可再生、不可复制,也正因为如此,它的保护更显得刻不容缓。柳湖公园的一些“左公柳”因为“年事已高”,出现了干枯、朽烂、倾倒等现象。为改善古树的生长情况和生长环境,平凉今年启动总投资20万元的柳湖公园“左公柳”保护项目,对园内现存的146棵生长减弱、濒临死亡的“左公柳”进行枯枝修剪、树洞修复、病虫害防治、复壮施肥。

  “和人一样,古树年龄越大,抵抗力越弱。我们发现一些树日渐衰弱,便采取了复壮措施。一是改良土壤,加强施肥浇水,提高土壤肥力。二是喷施农药,清除古树周围堆放的杂物及树上的电线电缆异物等。三是对树干树冠失衡、树体倾斜的及时设置支架。四是对古树主干中空的,及时进行填充,不让雨水继续冲刷到树洞里面,腐蚀树干。”崆峒区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左公柳”复壮的方法。

  曾被清代名家赵汝翼描写为“柳湖饶有西湖趣,惹得骚人兴自长”的柳湖,正以古典园林的建设标准,不断完善提升,重返昔日风华和荣光……

  作为平凉市中心城区地标园林的东湖公园、南山公园在今年也迎来了改变。

  在东湖公园提升改造建设项目中,崆峒区执法局在腾退土地上栽植花卉苗木,打造全新花海景观;对原有公园实施湖底防渗和湖基、湖岸、公厕、管理用房等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对绿化带进行补植补栽,盘活土地资源……焕然一新的公园提供了安全和引人入胜的开放空间体验,促进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

  提升改造后的南山公园也为周边居民带来了惊喜,曾经色彩黯淡的廊柱粉刷一新,园内新建了塑胶健身步道,对停车场进行铺油造面,将喷泉水景改造为自流水景,增加大面积的花卉绿植,公园看起来比以前更生动、更绿意盎然。

  口袋公园成身边的“小确幸”

  绣出城市方寸之美

  中心城区红旗街,作为这座城市发展最初的片段,记录了曾经的繁荣与辉煌。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这里显得有些老旧,与北部的开阔畅通、时尚繁华、活力迸发更形成了鲜明反差。

  今年,崆峒区在红旗街中段的南雅园广场实施了口袋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为群众提供方便可达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

  如今,走进南雅口袋公园,这里早已焕然一新,步行游园,可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家住附近的朱永莉对此改造赞不绝口。“我和孩子以前只能去南山公园、柳湖公园玩,现在出了门就是公园,好方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崆峒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把南雅口袋公园建成亮点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公园设计之初,就从满足居民实际需求的目标出发,广泛征集征求民意,充分尊重民意。同时,立足满足群众需求,配齐配好了健身、休憩等相关器材设施,使之深度参与人们的生活。

  西门口口袋公园、南环路口袋公园……从街角的绿地景观,到楼宇间的小花园,再到社区里的健身区域,中心城区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不断让城市更美丽,也更绿色、更宜居,也正在让人们触手可及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对于家门口的公园,市民纷纷拍手赞好。“绿色连起来,公园美起来,生态系统健康起来。”市民陈萌表示,口袋公园渐渐多了起来,各方面设施也更完善,自己在平时的休闲生活中感到十分惬意。

  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既让身处场景的人有着归属感和参与感,又记录着城市历史与文脉的积淀,展现着城市独特的魅力。相信,越来越多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城市更新项目,将开启一个时代的更新范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