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张掖:做好“水文章” 走好生态路

 2022/09/22/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

  张掖市北郊湿地连片的芦苇摇曳着泛黄的穗浪,翩翩候鸟嬉戏于碧波之上;芦水湾生态景区燕然、云中、居延三湖波光云影,水鸟游弋,轻风拂来,让人流连忘返……

  生态优美,已成张掖市靓丽新名片。

  做好湿地“文章” 构筑生态画卷

  近年来,张掖市实行还湿“养水”,持续整治修复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张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甘州滨河生态新区、高台黑河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串联起沿黑河两岸河流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做好湿地文章。

  如今,张掖全市湿地总面积达到25.13万公顷,六县区均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鸟鸣、人和的滨河(湖)风情线。市区北郊已形成占地面积约4500亩、由1790亩绿化林地及2260亩水域等组成的国家4A级芦水湾生态景区和占地3万亩的国家湿地公园,构筑起一幅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

  驱车从G30连霍高速南华出口一路向北,十来公里路程就到了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总面积2.95万公顷,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6%,也是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境内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为候鸟迁徙停留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栖息条件。

  “近年来高台黑河湿地整体生态环境上有了很大的提升,监测到在高台黑河湿地保护区停栖、繁殖的候鸟总量每年在6万只以上,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高台自然保护区最大种群数量能达到600只。”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生泽介绍,高台黑河湿地通过实施湿地水系疏浚生态补水、增殖放流、栖息地恢复等工程建设,湿地范围内野生动植物物种及种群数量逐年提升,全县湿地保护实现了一般性保护向精细化管护转变、不平衡保护向全方位保护转变、局部保护向全域保护转变。

  水清、岸绿、景美 打造城市新景观

  傍晚时分,张掖市甘州区东环路芦苇池清澈见底、晶莹剔透的碧水缓缓流淌,水鸟时而翔集、时而翩翩起舞,在落日余晖的照映下,蓝天、绿树、飞鸟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山光水色、湖映楼宇的靓丽风景。这里也成为了张掖市民群众茶余饭后健身娱乐、休憩散步的室外公园和天然氧吧。

  近年来,张掖市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保好水、治差水”为重点,从黑河流域环境治理、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综合施策,畅通渠道“活水”,强化植绿“增水”,推行高效“节水”,做好水文章。

  近年来,张掖科学合理安排城市布局、功能分区、交通网络和生态系统,统筹水系、绿地、步道等公共空间,加快城市公园、小游园、口袋公园建设,推进城市水生态治理,精心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新景观,争创国家园林城市。目前,建成城市公园绿地158处,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819.3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1.22平方米。

  同时,张掖市还认真实施黑河水量调度,连续22年完成黑河水量调度任务,累计向下游调水253.06亿立方米,占境内来水总量的60.7%,实现了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居延海连续17年不干涸。

  张掖黑河湿地。

  张掖黑河湿地。

  张掖芦水湾景区。

  张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显著。

  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高台落实河湖长制让水长治常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