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兰山顶上,乡村人家的“蝶变”之路

 2022/09/15/ 1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兰山顶上,乡村人家的“蝶变”之路

  选择一处心仪的“农家乐”,享受一天美好的田园生活……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约上好友、家人上兰山小聚,已成为兰州人假期生活中最惬意的慢时光。

  从小茶摊到网红“农家乐”

  多面环山、鸟语花香、黛瓦粉墙……金秋九月,走进兰州市伏龙坪街道头营村,沿途一栋栋风格迥异的小楼错落有致地依山而建,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有序排列,一幅幅现代美丽乡村图景尽收眼底。

  头营村地处兰州市区南山山麓,离兰州市区约8公里。

  谁曾想过19年前一间间普通的农家小院,会变身为一幢幢田园风的楼房,成了兰州市区的“后花园”。这个坐落在山头上的乡村,如今已实现美丽蝶变。

  从2003年,头营村7家传统“农家乐”开始创建,到2006年,23家农家乐建成,如今头营村136户村民,几乎每家都有自己风格的“农家乐”。

  “20年前,村民们除了自有的一亩三分地之外,就是拉着三轮车在兰山公园附近卖鸡蛋、卖茶水,再到后来摆茶摊、卖酿皮,这也是当时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2003年起,头营村的村民陆续开起了农家乐,靠着一碗生态饭,头营村的村民成为兰州最早的“农家乐”老板。

  头营村党支部书记张有荣告诉记者:“小小的茶摊其实就是头营村‘农家乐’的‘发源地’。自2003年起,村里7家传统型的农家乐发展到现在的120家风格不同的网红‘农家乐’。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在头营村已经成为兰州市民度假休闲的首选之地。”

  为了改变传统“农家乐”的经营方式,2006年,头营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2009年,头营村农家乐协会组织“农家乐”经营户到陕西袁家村考察,考察后村民们对“农家乐”的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

  张有荣告诉记者,近年来,头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按照“一户一品”的风格,积极提升改造“农家乐”,推动头营村传统“农家乐”不断换挡提级。其间,还被甘肃省住建厅、省妇联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村”和“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截至目前,头营村120家“农家乐”,通过发展以休闲观光产业为代表的旅游业,每年5月至10月日均客流量达1万人次,节假日期间客流量高达每天10万人次,“农家乐”产业年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

  第一家网红“农家乐”诞生

  绿地、帷幔、玻璃房、天幕、泳池……浪漫惬意的氛围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没有拥挤的餐桌,偌大的院子有三分之一被绿色草坪覆盖,坐在露天的茶座泡一杯“三泡台”,来一杯港式鸳鸯奶茶,你便可以和亲朋享受一段慵懒的下午时光;等到华灯初上,霓虹闪烁,走进玻璃房,品尝漫山鸡煲、麻椒沸腾鱼……便可以满足你的味蕾。

  “90后”的赵永龙,是土生土长的头营村人,2018年“北漂”回来的他,看中了兰山“农家乐”的好前景,以一系列前卫的营销方式为“农家乐”的发展注入了新鲜元素。“漫山garden”便成为头营村第一家网红“农家乐”。

  “从朋友圈到抖音,我尝试以视频的形式宣传‘农家乐’,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兰山的风景、品尝农家饭,去年4月到10月旺季收入达到50万元。”赵永龙说。

  打破传统院子多放桌子多挣钱的老路子,留出更多的空间给游客,让大家可以看日出日落、赏夜景,体验享受慢生活,赵永龙为“漫山garden”做了全新的规划。“这里不仅可以接待散客,还承接婚礼、生日趴、大型团建及发布会、推介会等,能容纳200人左右同时用餐。”赵永龙说。

  “漫山garden”从“找客人”到“引客来”的发展轨迹,是头营村“农家乐”发展的缩影,也是头营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从“张老四茶园”到“张家大院”

  20年前,上兰山,去农家大院喝“三泡台”、打麻将、吃农家饭,成了平日里老兰州人的休闲方式。“90后”的张文海记忆犹新,从他记事起,父亲张有军就把自家的一部分宅基地,改建成了家庭形式的“农家乐”。

  从兰山农家乐6号“张老四茶园”到现在亭台楼阁、环境雅致的“张家大院”。2016年,儿子张文海技校厨师专业毕业后,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农家乐”的管理与经营,成为新一代“掌舵人”。2022年5月,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打造,“张家大院”华丽变身成为一个拥有星空房、玻璃栈道、水车、小桥流水的江南园林式“农家乐”。

  每天张文海都会在互联网上学习,变着法子把自家的“农家乐”宣传出去,张文海坚持每天在网上做直播、发短视频,很快“张家大院”晋升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网红打卡“农家乐”。

  今年中秋假期,“张家大院”每日待客量均在200人左右。“6年前,父亲经营的传统茶园每月收入也就2000-3000元不等,而改建后的‘农家乐’,旺季时每月的纯利润就有3万元。”张文海高兴地说。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