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陇上名城古秦州意蕴悠然南宅子

 2022/09/14/ 11:27 来源:天水日报 侯自成

陇上名城古秦州意蕴悠然南宅子

  侯自成

  多半生的过往,没有多少闲暇,这辈子匆匆忙忙,如果说还去过些什么景点和远方,通常都是路过的“眼馋”,些许的“溜达”。可有些地方经不起再次路过,一旦再去,便径直奔心仪的去处。

  古风藏永攸,意蕴润心脾。话说我省东南门户“古秦州”,城内诸多古民居,可最大的莫过于“天水胡氏古民居”,当地人称为“南北宅子”。走进南宅子,院子套着院子,大院携手小院,移步换景,曲径通幽……

  这座官宅府邸大门坐南朝北,歇山门上悬“副宪第”,自是古色古香。进门正面影壁左右对照两侧小门,似乎可进可出,多了一份随性自在。其实不然,在古代,这官员商贾的深宅府邸,讲究多了去了。就左大右小、左进右出的规矩,那可是妇孺皆知的常理,很少有人因为常规礼数“犯糊涂”。要真有下人生急唐突,或乡下穷亲戚打听上门,正好守门进去或不在,来者径自入内走错了门,管事的可不好交差。

  绕进正院,是为书院,穿堂棋院,两穿三落,是为古朴素雅的明式建筑,深沉的褐色印染着历史的烟云,浓厚的文化意蕴沁人心脾。门头庭屋牌匾,立柱门框楹联,室内悬挂,皆为“忠孝节义士,三纲五常人”。私塾学堂守正弟子规,青年才俊怀揣青云之志,仕途隆昌者踌躇满怀。秦州胡氏第六代传人胡来缙和胡忻父子二人,皆为明代的名臣,为官清正贤达,邑人誉为“父子乡贤”,荣声一方,誉载羲皇故里。

  古代旧时,官至中上,妻妾仨俩,必然人丁兴旺,子嗣延绵。而胡家后人亦官亦儒,亦商亦学,追逐人生至上境界,情怀毕至而厚德载物,引得四方称道,自可八面来风,终至名闻遐迩。

  有学者把这方胡家与山西祁县乔家大院相提并论,其实以历史而论,山西乔家只是发端于清朝中后期的一方土豪。而胡氏先人原为南方人,第六代胜出于明,胡氏古民居由“副宪第”(南宅子)和“太常第”(北宅子)两处隔街相望的古建筑群组成。创建人胡来缙和胡忻,同为明朝父子官员,“太常第”(北宅子)的主人在北京负责过紫禁城修建事务,在修建自己的宅院时有所参照。

  可这胡家主人心思深远缜密,修造大小院落仅以石砖砌座,以土坯砌墙,墙面着意用黄土细泥上表裹墙。别以为他们家“缺银子”,以明朝京官俸银之宽绰,以及他家现存的“银窖”现状,尽管比山西乔家的规模小了很多,但修造府邸用砖砌墙那是不在话下。可他们偏不,整个大宅小院黄颜素身,“我乃一介布衣”自是无须言表。这分明是深揣安身立命之道,通达谙练世故人情,去了“浮华遭嫉”,意在“厚朴隐身”,掩去了多少锐意光芒,真乃极具睿智,怀纳内敛,其绰绰有余之恭敬,不禁让人唏嘘。

  庭屋门面仅以正院漆上油漆,那也是沉稳中和,深怀中庸,屋面青瓦覆盖,平静如常。这般庄重、恭谨、厚朴的秉性与氛围,与那些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屋脊龙头昂首作揖,麒麟领来凤翘尾,一副追逐人中极品,官欲锦身殿前的“急急者”,形成了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

  岁月悠悠,风日斑驳。官员府邸仅有的些许颜面也成了皱褶飞皮,让人更为意蕴悠长。边落多院从无漆色,放却了官家的豪气威严,却赢得了流芳几个世纪的安逸荣华。岁月深重包浆,真似厚实民居,庄重不失“亲和”,平实长存“烟火”。

  庭院构造着重北方庄严端肃,兼具南方精巧别致。穿门过道,既有曲径通幽处,又显小巧灵秀中。其院院相扣,相互之间格局之紧凑,不乏张弛。偌大的家族群院,长晚辈分之显,主仆尊贵之分,尽可细品。总之大小院落,有形无形间,整体成为一种“拱”状,两侧成携带间夹,非正对正比。

  最后东南厨房,蒸笼箩筛,缸盆坛罐,一股上古清香弥漫。对面棚子下面推碾、石槽、食材加工用具归集一处,可车棚马厩,马车杂什,既为杂院,也应该还有一个不小的后门,只是堵墙不见。

  民俗生就社科书,官儒宅第尚国风。“天水胡氏古民居”以明清时代的古风古貌和较为丰富的民俗馆藏定位成为一处“民俗博物馆”。在无尽追寻思量中,感到言犹不尽。南宅子首先是一处古代官员宅邸,它接近民居,又不是民居。只因为先辈为官低调温和、聪明睿智,才使宅邸安好无损。

  2006年,首次来天水的我,利用逗留一晚的空隙便上了玉泉观,下山又顺道溜达着去了南宅子,当时仅从其大门的木雕镂花上,足可品味这家人昔日的社会地位、富贵与荣耀。

  深入挖掘这家人的人文风骨,在海内外广泛采集他们后世子孙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对社会有作为的人物和事迹之后,精心筛选,推出人物史志“陈列馆”,不论“民俗博物馆”也好,“博物馆”也罢,只要扩展了文化的内力,足够丰富“天水胡氏古民居”的历史文化内涵就够了。

  陇上天水,古称秦州。胡氏古民居以一种独有的闲适,一份宁静的淡泊和格调,非“大宅门”之气派,戒“大观园”之奢华,克“将军府”之霸气。这便是天水古秦州的灵魂,是陇上的意味悠然,是一处物质文化的深重瑰宝。

  庭院民俗千万种,陇上名城别致处。总有一种情愫,在你心底潜藏。南宅子以丰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民俗馆藏,可为人拂去喧嚣的浮尘,呈现陇上江南文化文明的悠悠绵长。

  悠悠天水,羲皇故里。华夏文明丰厚的历史积淀荣升一方,我爱天水,它胸怀万千之气,藏民俗之文化内涵。走进南宅子,更让我有一种感慨,这是一个值得让人骄傲和难忘的地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