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美丽幸福河湖怎样建? “武威样板”值得期待

 2022/08/29/ 15:0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DJI_0293 - 副本.JPG

  武威天马湖畔,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是游客们必去的打卡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是美丽幸福河湖的底色,也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美丽幸福河湖如何创建?近日,武威市印发美丽幸福河湖“五赋两转一打造”实施方案,给出了清晰回答。

  方案提出,到2025年,武威市将在10条市级河流重点河段开展“五赋两转一打造”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河湖(水库)划界确权、河湖岸线保护、河湖健康评估、市级示范河湖创建、小水电综合整治、水库除险加固等工作,打造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功能全面、管理有效、美丽宜人的河湖集群,初步形成美丽幸福河湖架构。到2030年,武威市境内石羊河流域和黄河流域50平方公里以上所有河流、1平方公里以上湖库全部完成“五赋”工程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全面展现河湖的“安全之美、灵动之美、健康之美、古韵之美、和谐之美”,探索内陆河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提供典型样板。

DJI_0073.JPG

武威海藏湿地公园,碧水映柳美如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方案还专门明确了七大任务:一是赋魂。赋予河湖规范名称和鲜明精神特质,挖掘梳理河湖历史沿革、流域面积、径流量等基本情况,全面反映河湖的水文特性和人文历史,以文化为魂,展示河湖最本质最具代表性的精神内涵;二是赋文。赋予河湖丰厚文化元素,弘扬河湖文化;三是赋美。赋予河湖完整全面的自然形态,保护河湖原真性、系统性;四是赋能。赋予河湖生态功能、防洪功能、文化功能、休闲旅游功能等,让河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制。赋予河湖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推进河湖长制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科学化建设;六是两转。即从“有名有责”转向“有能有效”。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七是一打造。将石羊河全流域打造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河湖,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812132715.jpg

在武威,美丽河湖,处处是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IMG_20210625_225135.jpg

美丽壮观的红崖山水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