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文化·旅游】美丽金城寻味之旅

 2022/08/16/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肉食篇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

  在兰州,每一只羊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羊肉是大补之物,备受兰州人的喜爱,本地人喜食羊肉的历史源远流长。全国各地的许多人到兰州来,首先都要慕名品尝,对这种丰润鲜美的食物赞不绝口。

  手抓羊肉拒绝酱油排斥孜然,护卫了羊肉的本质纯正。兰州手抓羊肉更具肉质嫩、无膻味、滑润爽口的特点。手抓崇尚原汁原味,制作过程并不复杂。但要保证做出老嫩适度、肉质鲜香软烂且没有膻味,可并非易事。因此,在金城大大小小的清真名店里,各自都有制作手抓的“绝活”和“秘方”。

  兰州烩菜

  兰州烩菜,没有鲍参翅肚,没有羊肚竹荪,没有名贵调料。家常食材,简简单单,烩出的是家乡的味道,儿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烩菜色香味俱全,烩菜是在大砂锅里炖出来的,里面放丸子、酥肉、粉条、豆腐、土豆、海带、白菜。经过慢火炖煮后汁原味鲜香。再添加辣椒后黄、白、绿、红四种新色相互映衬,荤素搭配,菜汤互衬、极其营养。入口后,具有海带烂而不断、酥肉油而不腻,丸子整而不散之特点,回味绵长,唇齿留香。

  夹沙肉、糟肉

  兰州的夹沙肉,工序繁复,用料多样,要用上好的猪肉或者牛羊腿肉,然后放一层豆腐皮或鸡蛋饼皮,一层蛋糊,把肉馅铺匀,再铺上另一层蛋糊和饼皮,饼皮需紧挨肉馅,才算合格。夹沙切好长条,放进油锅里炸。炸好的夹沙,可以做糖醋夹沙或暖锅子,不过最好吃的还是刚炸出锅的夹沙,金黄发亮,真是应了“外焦里嫩,酥脆可口”八个字。

  还有绯红可人的糟肉更是令人垂涎欲滴。这道糟肉,也是兰州最早的移民风味之一,相传是跟着明肃王来到兰州的江南风味。五花肉切成薄片,均匀地涂抹上碾成泥状的红色豆腐乳,上笼蒸制,关键是用酒酿增香。蒸好的糟肉,颜色很是喜庆,一片肉,夹在荷叶饼里,就是老兰州口中的“满福”。

  烤羊肉

  兰州的夜市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烤羊肉。羊肉经过炙烤,肌间脂肪熔化滴溅到炭火上,绽放出一团喜悦的火花。其实,烤炉上远不止羊肉一种味道,但是最迷人的还是从羊肉串里散发出来的。两瘦夹一肥,辣椒面抹了厚厚一层,靠油牢牢附着在肉上,香味比辣味更出挑。一把肉串,在烤肉师傅手中上下翻飞,看着羊油一点点滴在木炭上,让烤肉外皮焦脆,内里多汁。一口咬下去,绝了!除了烤羊肉串,烤羊肚酸辣嫩弹,烤羊排肥瘦相间,咸香过瘾,超级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