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张掖绘就文化旅游发展新画卷

 2022/07/12/ 10:47 来源:张掖日报 李玉洁 卓玲睿

张掖绘就文化旅游发展新画卷

  李玉洁 卓玲睿

  2018年3月,我市被原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成为甘肃省唯一一个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的城市。2020年12月,我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

  近年来,我市把标准化作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围绕打造行业标准新标杆,大力开展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高层级推动,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精心组织、高效落实,构建起全方位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标准化体系,城市吸引力、亲和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 科学统筹部署

  市委、市政府顺应时代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市委书记卢小亨提出“张掖市要全面落实行业相关标准,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建标,打造升级版的旅游标准化城市”的发展思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成员单位牢固确立大旅游观念,坚持用制度规范引领,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完善“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产业化运作”的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发展机制。编制《张掖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20—2025年)》,《张掖市旅游标准化管理办法》《张掖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奖励扶持办法》等多个政策性文件,为全行业贯彻实施旅游标准提出指导意见,为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我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基础条件和产业要素持续优化,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旅游标准化企业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

  广泛宣传动员 形成社会合力

  不断强化媒体宣传、环境宣传和社会宣传,在高速公路、重要交通节点、车站和广场、重点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地段设置宣传广告牌,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景区、酒店、出租车、城市公交车等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向市民和游客发放旅游标准化创建宣传单。特别是各文旅企业,通过学习宣传旅游标准,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好处,自觉参与到标准化发展中来,全市上下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抓总、部门实施、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先后举办全国旅游服务标准化培训班、旅游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会议、赛事,加强旅游标准化知识培训,对文旅企业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武装。 赴重庆武隆、青海西宁、河南开封、登封和省内周边的嘉峪关、敦煌等地市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我市代表队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行业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对标基础标准 完善配套设施

  加快推进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贯彻落实《标准化导则》《术语与缩略语标准》《标志与图形符号标准》等基础标准,对300多项城市道路交通标识、行人导向、出租车停靠点、公交站点、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信息导向标识进行全面规划建设。 

  指导500多家旅游餐馆、购物店、娱乐场所、旅游厕所等更新设施设备,规范标志标识。为营造良好的旅游交通环境,对全市公交候车厅、公交线路指示牌、公交座椅等进行定期保洁维护,在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设立旅游咨询服务台和旅游导览图。持续推动品牌创建,全市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3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0家,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条。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4个,星级农家乐300余家。建成各类博物馆107家,其中97家被列入全省“历史再现工程”,名列全省第一。

  贯彻服务标准加强示范引领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按照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从涉旅企事业单位中确定了城市游客集散中心、旅行社、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19类100家文化和旅游标准化企业。通过贯彻实施《旅游餐馆设施与服务等级划分》《旅游购物场所服务质量要求》等国家标准,全市评选出特色餐馆41家、旅游购物店15家。不断摸索和总结全市旅游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旅游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全市旅游企业严格实施国家、行业相关标准,有效规范和提升服务行为。全市现有旅游星级饭店56家,金叶级绿色饭店1家、银叶级绿色饭店7家,星级饭店数量和接待能力位居全省前列;现有旅行社83家,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31座,旅游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制定地方标准推进特色发展

  通过分析研判省、市旅游行业地方标准制定总体情况,印发《推进文旅行业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县区和有关成员单位制定《地理标志产品金花寨小米》《裕固族民俗礼仪(裕固族民族服饰)》《地质遗迹保护和建设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积极鼓励各成员单位、旅游企事业单位和涉旅社会团体及公民申报制定(修订)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逐步形成符合张掖实际、凸显地方特色的地方旅游标准化体系。相关县区提出或市县相关部门、企业人员参与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民乐大蒜》地方标准、《汽车露营地设计指南》《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要求》三项地方标准,均已由省市场监管局批准于2019年发布实施。逐步形成要素齐全、结构合理、服务规范、质量上乘的旅游产品体系,推动旅游企业向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