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视界】跟着唐诗去旅行

 2022/04/27/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晓红

【视界】

跟着唐诗去旅行

  陈晓红

  这是一场浪漫之旅。走上唐代诗人曾经漫游的旅途,来到唐诗诞生的地方,体会诗人的人生,寻找唐诗的秘密。

  这也是一场发现之旅。在旅途中,来自唐朝的诗意与今天的风景和人生,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五集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是一部以纪实的形式,讲述盛唐诗歌与当下社会在家国情怀、精神家园与追逐梦想等方面融合与碰撞的作品。

  该片的五集内容分别以诗圣杜甫、山水田园诗人王维与孟浩然、边塞诗人岑参、诗仙李白的生活轨迹与诗歌创作缘起为线索,以当代文化学者作“导游”,采用边走边看、边叙边议的讲述手法,带观众去体悟那些唐诗产生时诗人们的“感同身受”,感悟爱国者的“深仁大爱”,领悟唐诗里诗意人生的“现实之旅”“心灵之旅”与“逐梦之旅”的智慧所在。

  在第一集《江湖》中,诗人西川重走杜甫从46岁到58岁生命终止前颠沛流离的苦难路途。第二集《故人》中,书法家鲁大东以徒步、骑行和乘车等多种方式寻找孟浩然漫游吴越的足迹。第三集《长安》中,学者郦波寻找以长安为中心的王维诗句的文化地图,并探寻那些耳熟能详诗句里诗意的旨趣。第四集《边塞》中,学者杨雨远赴新疆,寻找岑参笔下的边塞,在当地风土人情中体现从古至今开拓者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在第五集《仙山》里,从大匡山至李白的墓园,作家韩松落足迹遍及李白曾经走过并在其生命中影响深远的几处地点,感受乐观开朗、浪漫真诚、刚直坦荡的诗人不平凡的生命历程。

  影片中五位学者出镜寻访都很专业。例如在《杜甫》一集中,诗人西川表现得朴挚睿智,与中年杜甫气韵很是切合。他装束随意,在登青城山的时候大汗淋漓、憨态可掬。在杜甫曾生活过的陇南村落,他津津有味品尝村民煮的“罐罐茶”。在成都杜甫草堂,他风趣幽默地与业余导游——一个小学生默契地配合。在夔州,真正明白杜甫写的“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的含义时他爽朗地开怀大笑。在次晚州村,他在黑板上俊逸地书写和动情地讲解杜甫的《次晚州诗》等,这些真挚情感的流露深深地感染着观众。

  片中的每一集,都是一次在山川之外,融入历史人文、解码文化基因、链接伟大心灵、完成探索发现的“旅行”历程。唐诗是独属于华夏民族的时代烙印与精神家园。杜甫、孟浩然、王维、岑参、李白都是演绎“盛唐之音”的杰出代表,是盛唐文化的亲历者与创造者。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在追古溯今中,呈现出独特的艺术特点:

  一是名人主线与凡人主角。除五位知名学者外,影片共计采访了64位普通人物,他们中有教授、学者、小学生、民谣歌手、边疆建设者、哨所军人、军马饲养员、退休教师、邮递员、钟表修理师、电影放映员、普通村民、煤矿干部、新媒体编辑、民宿经营者、灯塔守护者等。普通人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与人生感悟,正如学者杨雨所说:“到了陌生的地方,遇到的确是早就熟悉的人。”如杜甫草堂的小学生讲解员,在浙江温州北麂岛上守了三十年灯塔的杜忠良,在雁荡山大龙湫开设民宿的阿婕,退休后殚精竭虑考证王维辋川“二十景”的语文教师张效东,在新疆白哈巴哨所讲述自己与战马过命交情的战士王鑫,安徽池州石门高村李白好友高霁的后人等,凡人凡事呈现出“自来自去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般岁月静好的生存状态。

  二是诗歌盛宴与艺术享受。每集中都有约10首的唐诗解读,这些诗歌并不全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却是那些能够再现具体诗意的作品。这样的安排既可以增加观众对唐诗的储备,也能加深观众对唐诗情韵兼美的理解。值得一提的是,该片除了解读唐诗外,还解读了当下社会由唐诗所衍生的众多艺术形式。观众可以从中欣赏到音乐人独创的用唐韵演唱的唐诗作品,如音乐人何力用库车民歌曲调演唱唐诗,演员濮存昕表演的话剧《李白》片段,有关唐代西域乐器的介绍与演奏等,这些独特的艺术演绎,是难得一见的艺术享受。

  三是烟火人间与诗意景观。纪录片回望唐诗里的名山大川、塞漠边关、勾栏瓦肆与寻常巷陌,感受逐梦路上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的悄然变化、从唐代诗人们的诗意中感受今日百姓的生活与心灵的诗意,其中涉及的许多人耳熟能详的地点有:陇南、成都、夔州、三峡、大匡山、太白山、庐山、九华山、黄鹤楼、建德江、池州秋浦河、雁荡山、天台山桐柏观、大唐芙蓉园、咸阳渭水河畔、库车大峡谷、吐鲁番高昌古城等。跟着唐诗,我们游览了这些景观后会从心底产生“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的认同感。相信等春暖花开时,会有不少人开启 “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的人生旅程来,因为有唐诗领着我们向前去。

  四是诗意人生与精神家园。该片叙事结构整饬,娓娓道来。依次是《杜甫 江湖》《孟浩然 故人》《王维 长安》《岑参 边塞》《李白 仙山》。这样的安排除了体现每集记叙的主旨所在,也是我们跟着诗意人生而进行的一场“现实之旅”“心灵之旅”与“逐梦之旅”的过程。“现实之旅”是第一集《杜甫 江湖》;“心灵之旅”是第二集《孟浩然 故人》与第三集《王维 长安》;第四集《岑参 边塞》与第五集《李白 仙山》则是“逐梦之旅”了。

  带领我们走入“现实之旅”的杜甫生活在盛唐由盛转衰的转折期,在战乱流离的日子里,他漂泊异乡、贫病交加。在苦难频仍的岁月里,正如西川在诗中所写:“你的深仁大爱容纳了那么多的太阳和雨水;那么多的悲苦被你最终转化为歌吟。”杜甫在“唇焦口燥呼不得”“长夜沾湿何由彻”的境遇中,却依然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呐喊。

  带领我们走入“心灵之旅”的孟浩然与王维的山水田园诗歌,与陶渊明、谢灵运的山水田园诗歌不同:后者是借清新自然的山水来反衬心灰意冷之情,热爱山水是为了逃避难容的现实;前者则是借秀丽山水来讴歌对盛唐繁荣富强现实的热爱自豪之情,热爱山水是为了投身火热的时代。孟浩然与王维在追寻“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灵超脱自由之时,也不忘“端居耻圣明”的感召与担当。

  带领我们走入“逐梦之旅”的岑参与李白是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知塞垣苦,岂为妻子谋”的追梦人。李白一生傲岸,洒脱自信,“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从不言败、永葆少年之志。岑参这个荆州(今湖北江陵县)人,吟诵着“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走向远方,并坚信“花门楼前见秋草,岂能贫贱相看老”,义无反顾地走向“为言地尽天还尽,行到安西更向西”的浩渺远方,充满了积极进取,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

  盛唐时期疆域在西部及北部皆是版图空前,实现了“四方来贺”的蔚然景象,推行“华夷如一”并蓄接纳海内外文化成果,形成开放的国际文化。从武则天首创殿试制度以来,人才济济。元代汪洙《神童诗》中写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人生高潮处处可见。正因如此,诗人们能接受现实、直面心灵、坚持信念,勇敢地走向前方,印证了孟子读书人“无恒产而有恒心”的诠释。影片中五位诗人在诗歌中对人生际遇、悲欢离合的吟唱,对于今天在保有情怀与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前行的我们,仍然有着很好的启迪与范式。

  听闻远方有你,动身跋涉《跟着唐诗去旅行》,追逐沿途的风景,还带着诗人们的呼吸。这的确是一部“在蛛丝马迹中寻找、情景再现中体验、诗心精神中共鸣;在客观性的记录中加进有温度的主观性感受,让唐诗和诗人不再只是‘刻板’的‘标本’,而是鲜活的‘脉动’”的值得观看赏析的好纪录片。历史远去,余响铿锵,“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重返唐诗发生的地方,看见变换的山川风景。让唐诗穿越千年,照亮我们今天的山河和我们的道路,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