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2022/01/12/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舒眉

【畅游陇原】

诗意水云乡

芦苇荡漾

  舒眉

  秋冬无疑是甘州最美的季节。

  天空澄澈,白云舒卷,微风轻拂,黑河滩上的树林色彩斑斓,大片大片金黄的渲染,映衬得蓝天如华丽的丝缎般润洁亮丽。我又一次陪着朋友来到张掖城区北郊湿地——这两年,这里已经是甘州最亮、最新的生态名片了,似乎每一个来甘州的人,都要从这里开始走进甘州,感受甘州,领略甘州。

  朋友是第一次到甘州。之前,用他自己的话说,对塞上江南的甘州已是“久闻大名”,这次过来,正好“百闻不如一见”,要一睹大美甘州的风采。

  时值初冬,正是“芦花初白芦苇黄”的时候,身为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甘州人,我自己也一直觉得,甘州最美的景致,正在此时。“甘州城北水云乡,每至深秋一望黄”,吃完臊子面,乘车前往城北的时候,我就先介绍了这句诗,并告诉他们,那种铺天盖地、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黄,如天上的云海般,既让人震撼,又让人心静如水,正应了“宠辱不惊,任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看天上云卷云舒”的意境。友人见我自我陶醉,质疑道:有你说得那么诗意吗?

  我们从黄水池观景平台入口,踏上曲径通幽的木质栈道,才发现甘州的初冬,在这里早已泼墨挥毫,铺排成了一幅气势磅礴却又逸然清雅的长卷,而诗意,更是无处不在。初冬的清晨,空气中已经有了隐隐的清寒,木质栈道上竟落了薄薄的一层白霜,在清晨的阳光下,闪着晶莹的光芒,让人不忍心踩下脚去。芦花如雪,白得耀眼,在晨风中轻轻摇曳,细细长长的叶子被秋霜浸润成了明黄,莽莽苍苍,苍苍茫茫,连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海洋,“兼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坚信,这美丽的诗句就是在这样的景致中写出的。入秋以来,这里常有大雾笼罩,千顷芦苇荡笼罩在浓雾之中,一切都是湿漉漉的,氤氲着水汽,有时候可见度仅三四米,身在其中,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在以前的甘州是从来不曾有的奇观。

  听着同学的介绍,我们在莽莽苍苍的芦苇荡中走走停停。寒风拂过脸颊,芦苇抚着面庞,满眼的芦花就那样一览无余地铺排绵延到湛蓝的天际,我已经不止一次来过这里了,但每一次,内心都会震撼,不觉间,会有泪涌出眼眶。有风吹过来,白色的芦花就如一夜间为情白头的痴情女子,探碎了心底的那份执着,而芦苇的叶子在风中簌簌地响着。

天鹅水上游

  千顷芦苇自然是湿地最好的自然景致,使人心潮澎湃,芦花荡中别有情趣的亭台楼阁、观景长廊更让人心生暖意。那纯木结构、茅草做顶的观鸟亭、迎客亭如伞如盖蹲踞在芦苇丛中,铅华洗净,古拙质朴,是景致深处更美的景致。一路步行累了,稍事休憩的时候,登高远眺,在造型别致的观鸟亭上俯瞰整个芦苇荡,近处木质栈道曲折回旋,移步换景,远处的祁连山青峰相连,山顶的积雪白得晃眼。祁连山与水云乡、雪峰与湿地,就以这样千年的守望,孕育着天地的灵气,孕育着大美的甘州。

  从观鸟亭下来,同学带我们去荷塘,芦苇荡里的木质栈道曲径通幽,我来了多次,也没有记住哪一条通往荷花池。几场秋雨过去,荷叶在这一季早已不再张扬,向内里卷着的叶子也是枯枯的,却还有些筋骨,存留着卓然挺拔的风姿,似乎还能从清新润湿的空气里嗅得到荷的清香。八月初秋,我曾多次来过这里的荷塘,那时候,正是荷花竞相绽放的季节。红的娇艳,白的纯洁,成群的蜻蜓更是亭亭玉立于荷尖,不由得人暗自喝彩,心心念念。所有的花卉中,我一直钟爱荷。爱它的简洁、明丽、清爽。上学时对于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描写只能靠想象去感悟,后来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的句子几近痴迷,却也不敢奢望这样的景致能在塞外看到,尽管甘州一向被称为“塞上江南”,但毕竟是大西北,“竟见芦花水一湾”已经让人诧异了。同学说,这几亩荷塘是从南方引进来做实验的,看能不能经历北方的寒冬而安然无恙。冬去春来,荷花比去年开得还蓬勃了,看来“十里荷塘,三秋桂子”的江南美景在甘州再现已然不是梦想。

  河塘旁边的池子里,有几群白色的鸭子在水面上游来游去,自在而悠然。一曲溪流一曲烟,在我看来是一洼水塘一绿洲,依水而生的植物总是格外葳蕤多姿。再往前走,芦苇一丛高过一丛,小桥下面流水潺潺,不时听见芦苇深处传来扑棱棱拍打翅膀的声音。同学介绍说,这里是活水,水源足,所以芦苇长得格外茂盛,也聚集了许多水鸟。野鸭、白鹤、黑鹤、白天鹅、黑天鹅、鸳鸯……

  春天的时候,成群的天鹅在清凌凌的水中飞翔嬉戏,美丽的身影在蓝天碧波之间划出优美的曲线,很是惊艳,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抓拍。现在最多的是麻鸭,远远看去,灰黑的身影像一个个音符,在水面上跳跃,人到近处也不怕,三三两两,扑棱着翅膀,从水面上飞过,更有林间不知名的鸟雀,“啾啾”地叫着,而天上的大雁,正开始往南飞,让人不免想起“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雁叫声声,相逢路上话春秋”的词句来。说话间,到了一处水塘,又见数百只白色的野鸭嘎嘎叫着,打破了宁静。游人驻足观赏,常会和他们拍照,而这些憨头憨脑的精灵,也早已习惯了和人类的友好交往,甚至会慢条斯理地摆出最美的范儿。李清照“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词,流传了千年,千年之后,甘州湿地的“鸥鹭”却已是处变不惊,与人和谐相处了。看来自然的美需要发现,更需要呵护。

  一路走,一路感慨,友人坦承我先前的介绍没有夸张:这水云乡天然、恬然,毫无粉饰,矫情之态,水云乡就是甘州最美的诗篇。

  诗意的甘州,诗意的湿地,诗意的水云乡!

美丽的张掖湿地公园(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更多景点推荐

  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紧邻甘肃省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走进这里,石墙灰瓦、古色古香的民俗展厅和美轮美奂的氛围布置,引得游客频频驻足拍照。年代感十足的农具、轿子,街边各种杂耍表演、舞蹈快闪,仿佛置身在千年前丝路重镇金张掖的繁华盛景中。丹霞口小镇不仅场地宽阔,有各种常见的蔬菜绿植,更有丰富多彩的游玩体验项目:水上拓展项目、音乐喷泉、弱水喊泉、各种特色民俗展厅、各种特色氛围演艺,让你不虚此行。

  屋兰古镇:屋兰古镇景区位于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南望祁连山,北依合黎山,国道312线、227线、连霍高速、兰新铁路复线穿境而过。距张掖市区25公里,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景区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掖九曲黄河灯阵,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掖东古城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甲子墩汉墓遗址,通过文化旅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文化、旅游、民俗体验、非遗传承保护、游乐探险、田园度假观光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启张掖旅游“夜游”模式。

  张掖大佛寺:张掖大佛寺位于张掖市西南隅,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张掖大佛寺有“三绝”名冠神州:国内唯一的西夏寺院建筑、亚洲第一大室内卧佛和保存最完整的《北藏》佛经及般若金经。它是一座集建筑、雕塑、壁画、雕刻、经籍、书画及文物珍品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博物馆,对于研究古代河西乃至整个西域的建筑艺术、民族文化、宗教文化、中西交流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