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街巷之眼】平凉城里石家巷

 2021/12/15/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街巷之眼】

平凉城里石家巷

  文/李满强

  古城平凉,有许多有意思的小巷子,上县巷,下县巷、船舱街、柳树街……

  我在这些街巷里游走的时候,是数年前的春天,因为工作牵扯,我一个人来平凉上班,家人都在百里开外,下班之后,无所事事,就去这些巷子里晃悠,试图通过蛛丝马迹,窥见这里人们真实的生活。

  最常去的一条巷子叫石家巷。不到200米长的小巷子,外面是车水马龙的大街,但石家巷却分外地安静祥和。从南往北,依次是一家烟酒商店、杂货铺、白水饸饹面馆、羊肉泡馍馆、干洗店……巷子的尽头是一家邮政储蓄所,经常,我怀揣稿费单去那里汇兑。邮政储蓄所里有一个姑娘,20多岁的年纪,接过稿费单很迅速地搞定,递给我身份证和钱币的时候,总会微微一笑,让人心生温暖。

  喜欢石家巷的另一个缘由,还是美食。

  有次无意中走到石家巷的饸饹面馆跟前,透过门帘看到里面坐满了食客,下班的职员,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出租车司机……各色人等,依照我浅薄的经验,但凡人多的地方,味道应该不会差。便果断走了进去。店面不大,前面是六七张小桌,后面是操作间,只见一男一女在里面忙活。面馆虽然拥挤,倒也干净整洁。坐下来,要了一碗荤汤臊子饸饹。一会儿的工夫,面就到了跟前,白净光亮的面条之上,是红艳诱人的油泼辣子和肉臊子,感觉很不错。我尝了一口汤,酸中带辣,又似乎有着老汤的韵味,不错不错!遂就着新蒜开吃,一碗饭吃罢,额头上居然有了细密的汗珠,很是过瘾。

  后来就成了那里的常客。去的次数多了,老板娘也认下了我,给我端面的时候,里面的肉臊子就似乎比其他人多一些,我也不好意思说破,内心竟生发出一丝对这个城市的温暖来。有次和她闲聊,问她的小面馆生意这么好,有什么诀窍,老板娘有些难为情地说,平凉城里开饸饹面馆的多,小店来吃的都是回头客,和面、揉面,在饸饹床上压面,都是她和丈夫手工做的,包括汤汁里面的醋和胡麻油,都是她从白水老家带来的,真材实料。

  “老食客的嘴尖着呢,如果糊弄一次,下次就再不来了!”倒也是掏心窝子的实话。

  出了白水饸饹面馆,隔一个杂货店,就是一家有名的羊肉泡馍店。

  这家羊肉泡馍馆有我儿时的味觉记忆,所以我常来。不过他们做法更显精致,而且种类比较多,有肥的,肥中带瘦的,纯瘦的,还有带肝子和肺子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偏好点肉,馍则是长约七八寸、宽二寸许、厚约一指的死面饼子。刚出锅的羊肉泡,怕烫手,被老板娘用一个特制的铁环端到桌子上,还配有糖蒜、葱花、芫荽和辣子酱四样小菜。羊肉泡讲究热吃,你得迅速将馍掰成小疙瘩,碎进汤里,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口味撒上葱花和芫荽,调上油泼辣子,甚至还可以适量加一点醋。这样的一碗羊肉泡,汤清,肉烂,馍柔,红、白、绿相间,又没有一丝膻味,赶紧就着蒜头开吃吧,也顾不上吃相的好歹了。

  三年之后,因为诸多原因,我还是离开了平凉。但那些巷子里游荡的记忆,却是一直镌刻在内心深处,我甚至写过一首名为《石家巷》的小诗。现在,每次去平凉出差,公事之余,还是会一个人到那些巷子里去晃悠。2018年秋天去平凉,我甚至还专门去了趟石家巷口的那家邮政储蓄所,却没有见到记忆中那个总是微笑的姑娘。当我带着落寞的心情穿行在石家巷的时候,惊讶地看到饸饹面馆和羊肉泡馆居然还在,瞬间竟然生出一种近乎感动的情愫来——

  也许,这才是我和这个城市最真实而温暖的联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