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畅游·陇原】甘肃四地荣登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21/10/20/ 1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畅游·陇原】甘肃四地荣登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打开中国地图,甘肃像一块巧夺天工的如意,镶嵌在西部的崇山峻岭间,又像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展示着大漠草原的雄奇伟岸。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乡村美景也依次呈现,一幅幅群山逶迤、绿水环绕、气象万千、景色宜人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美丽的“一村一景”、美妙的“一村一韵”,成为城乡居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生活居住和留住乡村记忆的好去处。

  近期,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中,康县、卓尼县、崆峒区、麦积区均榜上有名。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里,去感受它的魅力,收获一份美好吧!

康县阳坝镇龙潭村

  康 县

  甘肃陇南,陇上江南,而康县阳坝又处在陇南市东南部,属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域,雨量充沛、气候湿润、光照充足,森林覆盖率高,被誉为“甘肃西双版纳”。只要来到阳坝镇,就能感受到此处无水不秀,无山不青,林木茂盛,风光旖旎,目光所及都是一幅原生态的自然画卷。

  美丽乡村推荐:

  杨湾新村

  走进素有“康北粮仓”之称的康县寺台镇,天蓝云白、绿水暖风,567国道上到处都是环境综合整治的“红马甲”。杨湾村,一个白墙灰瓦门楣闪耀亮光的村庄静静地坐落在一簇簇树木当中。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一个个设施配套的文化广场,一幅幅反映历史文化、地理风貌的浮雕文化墙……慢慢地铺展着诗意杨湾村的画卷。走在村里的小路上,迎着朝阳的气息,闻着扑鼻的芳香,听着鸟儿的歌唱,使人如醉如痴。放眼远眺,连绵起伏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被群山环绕着的山村风景如画。

  郑河村

  山依水,水绕山,树在水边长,水在林中流,山水相映,林水相亲,山青葱妩媚,水澄清缤纷,松翠绿苍郁,这里就是让你与大自然零距离的美丽村落——郑河村。

  来到阳坝镇郑河村,就能感受到此处无水不秀,无山不青,林木茂盛,风光旖旎,目光所及都是一幅原生态的自然画卷。极目远望,在初升的阳光中,一溜别致的楼宇,倚靠着起伏的山峦鎏金引目。楼宇内外,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溪水缠绕。绵延起伏的山峦挺拔俊秀,连接到了天际。清一色的白墙黛瓦高低错落,在苍翠的山色映照下,尽显温婉隽永。

  凤凰谷村

  康县凤凰谷位于陇南市康县城关镇史家沟村,“凤凰谷”因景区内著名的凤凰山美丽的景色和神话故事而得名。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属暖温带阴湿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该景区距离康县城区2.5公里,景区自然景观独特,风景秀丽。是当地居民休闲养生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田坝村

  亲近自然,就是这里的特色。在这里可以听见蝉鸣、蛙叫、流水声,还可以看见星空和萤火虫,这里就是美丽的田坝村。这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植被茂盛、风景迤逦。置身村内,细心的游客便会发现,田坝村的历史文化,已被巧妙地融于每个细节之中。一座青山、一塘清水、一棵古树、一幢老屋、一种手艺、一个故事,宛如一幅让人沉醉的油画。

  龙潭村

  这里到处洋溢着自然的气息,泥土的芬芳、山水的韵味、花木的葱茏。这里就是如画般的龙潭村。大山深处的康县阳坝镇龙潭村如一条巨龙静卧在河边。步入村内,放眼望去,小桥,石巷,横串纵连,红花绿树掩门映窗,流泉碧池绕屋当厅,民风古朴,好客热情。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上扭秧歌的、跳广场舞的村民各得其乐、各展所长,处处洋溢着新生活的富足与惬意。

卓尼县大峪沟

卓尼县九甸峡

  卓尼县

  卓尼,一个钟灵毓秀的地方。卓尼县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是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带,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汇点,是藏汉文化的交融区。

  卓尼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四沟、两峡、一线”和60多处主要景点,融山、水、林、草于一体,兼惊、险、奇、秀之景观。

  景点推荐:

  大峪沟森林生态旅游区

  大峪沟森林生态旅游区位于甘肃省卓尼县木耳镇大峪沟,距县城30公里。大峪沟泉流纵横,汇集成四季丰沛的大峪河。景区内生物垂直分布差异大,迭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甸、灌木、农作物等。大峪沟共有9条支沟,依次为桑布沟、阿角小沟、阿角大沟、燕麦沟、扎崖它沟、巴什沟、涅座沟等,分布大峪沟东南,仿佛一把遗落人间的巨形扇子,扇面浓墨重彩,描绘出无数奇山异水。

  洮河水利风景区

  洮河水利风景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卓尼县境内,依托黄河一级支流洮河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因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之间的过渡地带,地形独特多样,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既有雄伟险峻的高山、奇峰,又有幽深的峡谷和山地草场。景区由甘南旗布林卡大峪沟、甘肃第一湖九甸峡、藏区桃园麻路、多彩康多峡、洮河风情线等景点组合而成。更以其纯洁的原始生态,给人以惊、险、奇、秀、美的享受。

  九甸峡景区

  九甸峡景区位于藏巴哇镇境内。因峡中的九座峰巅而得名。自古以来此处为甘川古道捷径,行人商旅历代络绎不绝。峡内河中巨石三五相叠,形如卧牛,激起惊涛怒吼,巨浪滔天。在10余公里的峡谷内,河面由七八十米突缩到七八米、十余米不等,合而复开,开而复合,两岸群峰竞秀,石壁耸立。其间苍松翠柏,或高耸云表,或倒悬崖头,其景美不胜收。峡中有一古堡遗址,称桥道堡,附近崖上凿有石洞佛舍。

  康多峡景区

  康多峡景区位于卓尼县康多乡、杓哇土族乡的冶木河、岔巴河峡谷地段,属冶木峡上峡。与临潭县冶力关乡境内的冶木峡下峡相接,共长30余公里。峡谷内石峰耸峙,岩下冶木河激流澎湃,清澈凛冽,山间飞瀑如练,悬垂峭壁。人在峡中,仿佛置身佛阁仙境。峡谷顶部属平原丘陵地带,有广阔无垠的天然牧场,牛羊成群,帐篷点点,视野极为辽阔。

 崆峒区西阳乡

  崆峒区

  崆峒区地处甘肃东部,六盘山东麓,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问道于崆峒山而得名,素有陇东“旱码头”之称,是平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2个,森林公园2个,乡村旅游景点12个。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等殊荣。

  青瓦搭配白墙屋,绿树掩映柏油路。一栋栋两层“小洋楼”整齐排列,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中,共同描绘了一幅美丽画卷——金秋的崆峒乡村,此间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如今,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已成为崆峒区不少乡村庭院的“标配”。

  美丽乡村推荐:

  大寨乡

  美丽乡村建设中,这里的潘岭村、桂花村、清水岭村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连绵起伏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被群山环绕着的山村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看着袅袅升起的炊烟,呼吸着裹着泥土味道的空气,相比城市的喧嚣,每一处村落都是不容错过的人间仙境。每一寸土地,都印着乡村文明的气息,深深地感受乡村的淳朴、安详。

  上杨乡

  万丈高空上看下去,林木相接,美不胜收,村里的人居环境也不断升级,小乡村里有了新“净”界。走进上杨乡新庄湾村、王各村,这里房屋排列有序,街道干净如洗,和整个田园秀美环境融为一体,雅致而迷人。金秋时节,大地五彩斑斓的绚丽景色令人陶醉,处处诗情画意,处处生机盎然。

  峡门乡

  来到峡门乡的颉岭村、白家山村,无论是村旁、路旁,还是水旁、宅旁,这里都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虽是乡村景点,但处处是景。漫步其间,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淳朴的民风,静静地听一听林间鸟儿的晨语,闻一闻雨后初晴那股独有的泥土芬芳,让人沉醉。

  西阳乡

  这里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与新颖别致的农宅、铺青叠翠的农田相映成趣,尽显自然美、生态美。村内,装扮一致的灰白墙体,尽显别样风采。放眼田间,金灿灿的稻谷在秋风中摆动身姿,收获的季节到处都有欢声笑语在湛蓝的天空上回荡,让你体味无处不在的乡愁。

麦积区麦积山

麦积区石门山

  麦积区

  麦积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秦岭西端北麓,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水系。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名副其实的陇上“小江南”,也是中国农耕文明的主要发祥地。来到麦积区一路徜徉,有树,有山,有水,有花。脚下的路也因为有了这样美丽的景色,多了一份诗意,多了一份坚定。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那么,选个晴好的日子,到这里邂逅美景吧!

  景点推荐:

  麦积山石窟

  在天水,连绵的秦岭山脉之中,一座鬼斧神工的佛教石窟,神秘、优美地独立在深山的怀抱之中。这就是麦积山石窟。因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其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人们誉为“东方雕塑馆”。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最高处离地面近百米。密如蜂房的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连接,惊险陡峻极为罕见。麦积山石窟的造像极为精妙,特别是微笑的佛像,这些微笑造像大多塑于北魏及隋唐。在微笑造像中,最负盛名的就是位于133石窟的传神之作——小沙弥,这尊造像被称为“东方微笑”,也称为“麦积山微笑”。

  卦台山

  卦台山又称伏羲画卦台,位于天水市麦积区渭南镇西,距城区38公里,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观天法地、演绎八卦、教化众生之地。其山突兀而起,状如倒扣之瓢,山顶为平台。北麓渭水环绕,河岸北正对九龙山,山下有龙马洞;南倚白鹿山,东临三阳川盆地,三阳川在南北两山环抱中,渭河呈“S”形,由西向东穿过,如同一个真实的太极原图。

  龙园

  龙园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麦积区跑泉路中段西侧,是以中华民族传统的民族图腾龙为主题,为弘扬伏羲文化,纪念天水历代名人,宣传天水悠久文化历史,历时三年建设而成的城市主题公园。园中心坐落艾叶青石牌坊,正面有“羲皇故里”匾额,两边镌刻以古秦州八大景观和天水历代八位名人撰写104字长联,牌坊之后两侧一对汉白玉华表。山墙配有仿红木壁画及麦积飞天壁画和32幅发生在古成纪的历史故事木浮雕画,反映了天水历史文化艺术,展现了当代天水建筑风格。

  石门山

  石门山,距城区50公里,前山有印月湖、五阳观,后山有牧马滩,南北两峰对峙,形成一道天然的石门,故得名石门。北峰由兴隆峰、麒麟峰、斗姆峰组成,南峰由皇天峰、玉灵峰组成。山上有老君殿、赵公庙、祖师殿、圣母宫、王母宫、三仙庵、桃花庵等明代建筑群,殿阁台榭映于碧波云海之中,别有洞天,石门山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植被繁茂,峰峦奇秀,云海苍茫,素有小黄山之称,以“石门夜月”尤为著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