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两当红叶:沉淀了春夏,辉煌了深秋

 2021/10/15/ 1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两当红叶:沉淀了春夏,辉煌了深秋

嘉陵江畔灵官峡红叶漫山。 冉创昌

云屏三峡晚秋。袁新明 摄

灵官峡秋色无边。张维 摄

云屏三峡木屋宾馆

  看过了陇南徽县银杏的金黄,再驱车50多公里,就来到了两当县。每到深秋时节,这里漫山红叶如火,彩林五彩斑斓。那红色的叶片仿佛沉淀了春夏的所有辉煌,显得深邃而又静谧,会让你不自觉地调慢时间的针脚,细细品味大自然的灿烂辉煌。

  红叶尽染“深呼吸小城”

  两当县西邻徽县,古称故道,是一颗镶嵌在陕甘川交界处秦岭腹地的璀璨明珠,境内植被覆盖率为83%,森林覆盖率为74%,负氧离子平均达8900个∕立方米,连续蝉联“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每到深秋,两当县城便被漫山遍野的红叶包围,红叶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璀璨的光芒,热烈而又温暖。

  两当红叶,是由当地的野生黄栌密林演变而来,它们生于岩崖、水岸、高山间,逢深秋便形成红叶漫山的自然景观,蔚为壮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香山上数量最多的红叶,大多也是黄栌。

  这里科普一下,植物的叶子之所以会改变颜色,主要归结为三种重要的色素: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这三种色素在不同的光照、温度、湿度环境下,调节着叶子的三种颜色倾向:绿色、黄色、暗紫/红色。几乎每片绿叶,都会因为环境以及自身代谢的原因,致使叶绿素减少或分解,从而呈现黄色进而落叶,然而并不是每片叶子都会变红。

  恐怕这也是人们越发留恋秋季红叶的原因吧。

  两当旅游景点众多,观赏红叶,最值得推荐的是云屏三峡自然风景区和灵官峡张果老登真洞景区。

  云屏三峡飞瀑喷珠溅玉

  云屏三峡自然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距两当县城36公里,地处南秦岭北坡的深山峡谷之中,景区中的大阳山是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分水岭。

  云屏三峡长岭逶迤、秀峰群立,依次为“土地峡”“观音峡”“西沟峡”,自然风景秀丽多姿,枯松倒挂、飞瀑湍流、山秀水清。

  土地峡是三峡的第一峡,进入土地峡,便可看到云屏河像一条九曲回肠的玉带自天而落,将莽莽群峰切割成一条幽深的峡谷。纵目河水两岸,奇峰竞险,壁立千仞,古树裂石而生、飞瀑喷珠溅玉。土地峡里比较著名的景点有:狮山翠柏、栈道遗迹、睡狮卧波、土地白松、重石望夫、天门锁云、姊妹竞秀、雾中双乳、苍鹰候鸟等。

  阳光下的云屏河,时而如绿如蓝,时而雪肌玉肤一般,一路欢歌向峡口奔流而下。

  在云屏三峡的第二峡——观音峡,有一线天、观音窟、长命黑水、天狗镇龟、黑水田园、龙洞玉潮、长风鼓浪等景点。过了观音峡就到了西沟峡,峡口处只见一形如龙状的山头伏在河边,口内含着一颗大而圆的石头,这就是“玉龙吐珠”景观。西沟峡的精品景点包括双洞绝壁、穿心一箭、拦马断墙、飞来仙峰等。

  除了黄栌,云屏三峡景区山巅还生长着树龄逾千年的云杉、冷杉、红豆杉等珍稀名贵树种。从高处眺望,整个峡谷层次分明,鲜红、粉红、猩红、桃红,似红霞排山倒海而来,又有青翠点缀其间,红绿相间,瑰丽绚烂。近看那椭圆形的红叶红艳似火,“红于二月花”之感甚是强烈。拾级而上,曲径通幽,漫山红叶一路蔓延开来,释放着千种姿态,万种柔情,五彩缤纷,目不暇接。

  夜宿天然氧吧神清气爽

  夜宿云屏三峡景区的欧式小木屋里,在这富含负氧离子的天然氧吧里,在小鸟的欢唱中自然睁开眼睛,何等惬意?

  推窗望去,眼前绿树成荫,树枝含情脉脉,漫山红叶尽染。走出小木屋,沿着木栈道散步,整个景区透着安逸,草地上的露珠犹如一颗颗珍珠般,晶莹剔透;峡谷中特有的清香在晨曦的空气中静静地蔓延着,让人神清气爽。

  农家小院内芳草萋萋、小鸟啾啾,闻其声却未见其影……亭台楼阁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林中摇椅与湖光山色相得益彰,煮一壶清茶,香溢满园;凭栏而望,满目斑斓,让人流连忘返。

  再徒步观景台,俯瞰村落,屋舍稀疏,依山傍水,林荫掩映,仿若世外桃源,宁静而幽远。

  灵官峡:江水映红叶

  灵官峡张果老登真洞景区,位于两当县城东南13公里处,灵官峡东西贯通整个景区。著名作家杜鹏程先生的《夜走灵官峡》一文,在让人们了解宝成铁路建设者的豪情和艰苦的同时,也让灵官峡声名鹊起。

  灵官峡,一条悠远的长峡古道,恰似一条横亘在陕西与甘肃之间的玉带,在秦岭南麓的崇山峻岭间穿梭缠绕,奔腾不息的嘉陵江与潺潺流淌的红崖河,就像久别重逢的恋人,缠绵相拥一路欢歌奔向天府之国。灵官峡的秋,是红叶的天下,主宰了蜿蜒玲珑的嘉陵江边。火红的枫叶染红了两岸的悬崖峭壁,嘉陵江碧绿的江水在红叶的簇拥下,显得更加清澈幽碧。

  新闻链接

  3条路线尽享两当红叶

  去两当看红叶,三条观赏打卡路线任你选择。

  云屏线:老虎坡→ 田坝子→嘉陵江大桥→观音峡→云屏街道→观云台→庙坪→雷神庙→圣水瀑布→云水谷。

  太阳线:袁家沟桥→天然居桥→栗子坪桥→太阳村水面景观拐弯处→任湾村口。

  西坡线:东山→灵官村→张果老登真洞→陈家沟→灵官峡→竹林水库→琵琶崖。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