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昔日穷山村 今天美家园 榆中县车道岭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休闲游

 2021/09/10/ 16: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谭安丽

昔日穷山村 今天美家园

车道岭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休闲游

风景如画的车道岭村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入户,漂亮别致的新居整齐排列,鲜花芳香的村落,白露节气的甘草店镇车道岭村令人心旷神怡。9月9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走进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近年来,车道岭村大力发展生猪、肉羊、玉米、马铃薯和乡村旅游等,使全村户容户貌、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水泥路、新房子、自来水、路灯、休闲广场……挣钱有了门路,村子看起来像公园……这些以前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全变成了现实。

  走出“合作社+农户+乡村旅游”的致富路

  车道岭是榆中东部连接定西至西安的一条高约2000米的山岭,是祁连山余脉马衔山连接六盘山的一条纽带,也是榆中通往外界的要冲,更是中国历代东西交通的一处关隘。

  “车道岭村建设美丽乡村是从2018年开始的,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我们计划依托现有的聚富园合作社,把旅游产业再提升一个档次。”车道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介绍说。

  车道岭村的榆中聚富园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通过整合村集体资金、土地以及基础设施,流转贫困户土地和荒地,相继发展林木种植、养殖绿壳蛋鸡、生猪养殖、舍饲养羊等扶贫产业,带领全村人抱团发展产业。6年多时间来,合作社从刚开始带动5户村民发展到现在的45户村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农户每年的增收可达到15000元。

  高磊是榆中聚富园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2019年合作社结合当地住窑洞的习惯,将其改造升级为民宿,为游客提供食宿、钓鱼等项目和大樱桃、紫叶李、西梅李、山楂等鲜果采摘,还有林下散养土鸡、自产土鸡蛋、有机蔬菜种植等天然的美味佳肴。为让游客有更好的消费体验,还配备了小型动物园,增设小院烧烤等项目,种植花海50亩,客人可在此参观、住宿、就餐、采摘。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苗木的长成,合作社将依托林下养殖、采摘垂钓、民俗体验,走出一条“合作社+农户+乡村旅游”的增收致富之路。

  住得不比城里人差 挣得不比城里人少

  “以前住的土房子,这几年不仅住上了新房子,吃穿用也不缺,生活好得很,很满意!”高世湖是车道岭村下庄的农民,现在他和老伴就在合作社打工。“上班就在家门口,我一个月挣5000元,老婆子在餐厅一个月也能挣个3000元,以前去城里打工也挣不了这么多钱。”

  从合作社步行至高世湖家,用时不到两分钟。走进院子,正房为三室一厅一卫的格局,沙发、茶几、冰箱、热水器、暖气、大彩电等一应俱全。院子偏厅为一间现代厨房,抽油烟机、橱柜、煤气灶以及节能炉灶一一布设其中,干净、整洁、明亮。高世湖告诉记者,这院新房子政府补贴了10万元,自己装修入住大概花了七八万元,和以前的土房子比起来,不仅宽敞、干净了许多,而且生活十分方便。“冬天有暖气,还能热水洗澡,做饭也方便。现在我们住得不比城里人差,挣得不比城里人少。”对于现在的生活,高世湖很满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