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镶嵌在甘肃大地的美丽湖泊

 2021/07/28/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镶嵌在甘肃大地的美丽湖泊

  编者按

  提起甘肃,人们就会想起敦煌壁画、玉门关、大漠驼铃、丹霞奇观等。其实,甘肃还有许多美丽的湖泊。

  湖泊的灵动是未经雕琢的自然之美、宁静之美。那种迷离的、梦幻的蓝色,炫彩夺目,令人心醉。如果你正在计划一场水上观光之旅,那一定不要错过陇原大地这些风韵天然的湖泊。让它们为你的夏日旅行带来一丝清凉,带来一些惊喜吧!

苏干湖

  苏干湖

  苏干湖,位于阿克塞县海子草原西北端,有大苏干湖、小苏干湖。两湖宛如两只蔚蓝色的眸子,在天高云淡的静谧中多情地注视着阿尔金山。不管是南来或者北往,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们都像两颗晶莹的珍珠,镶嵌在美丽的海子草原上。

  苏干湖为山间断陷盆地,海拔约2700-2800米。因地表水先注入小苏干湖,再由小苏干湖注入大苏干湖,因而小苏干湖为淡水湖,大苏干湖为咸水湖。

  海子草原是一个秀美的盆地草原。小苏干湖在盆地北侧,大苏干湖在盆地南侧。每年夏秋两季是苏干湖最美丽的时节,湖面上粼粼碧波,倒映着白云、雪山,成群戏水的野鸭、水禽在这里嬉戏鸣叫。湖水四周绿茵连天,各色小花绽放其中,芦苇、草丛中百鸟鸣唱。真是景色处处如画,美不胜收。

  苏干湖湿地是很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白天鹅、斑头雁等野生动物在这里邂逅聚集,清冽的湖面上,它们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来回游荡,婉转啼鸣堪为人间仙境。

  鸳鸯湖

  这里有着美丽的湖光山色,碧波荡漾,蓝天白云,优质天然的生态环境令人向往。这里就是金塔鸳鸯湖风景区。

  鸳鸯湖风景区位于金塔县西南12公里处的峡谷中,景色怡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素有“大漠瑰宝”“塞上明珠”的美称。鸳鸯湖是由鸳鸯池和解放村两个水库组成,又称“母子湖”。

  库区内群山耸峙,层峦叠翠,林茂草深,飞瀑如纱,其景美不胜收,好似静谧桃花源。鸳鸯池水库,由祁连山冰雪融水在山间峡谷聚集而成,大坝挺拔壮观,气势恢宏,库区水面宽阔,碧波万顷,似“高峡平湖”,是娱乐、度假、观光的胜地。库区周围有大面积细软沙滩,坝后有曲径溪流、草丛灌木,悠远的晴空湛蓝碧净,大美景致尽收眼底,构成一幅亮丽的西部风情画。

  景区内已建成鸳鸯山庄、湖滨浴场、休闲垂钓和民俗风情等项目,可让游客欢乐游玩、体验。

骨麻湖

  骨麻湖

  这里的树、这里的花、这里的水、这里的山、这里的人……这里的一切,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曼妙。一派富有诗情画意的天然美景,将这里勾勒成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画卷。这里更像一首流淌的诗,美妙,悠扬。这里就是骨麻湖。

  骨麻湖,又被人们称为“玉湖”,位于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黑拉村西北处。

  湖边骨麻山巍峨耸立,湖水清澈澄碧,周围森林茂密,草甸如茵。夏季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竞相怒放,形成高山、湖泊、森林、花海交织的美丽画卷。

  置身于此,湖面碧波荡漾,群山倒映湖中,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浑然一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静静观望,湖面有时平静得像一面镜子,宛如一个温柔的姑娘;有时掀起一阵阵波浪,又像一个顽皮的孩子。

  骨麻湖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时常变换着颜色,或湛蓝,或碧绿……有时诸色兼备,浓淡相间,瑰丽无比。就像是上天遗落在这里的宝石一样,美丽无比。

  

尕海湖

  尕海湖

  夏日,野花点缀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渺的尕海湖万鸟聚会,这里是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尕海湖显得格外纯净,没有一丝人工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嚣和尘屑。

  尕海位于甘南州碌曲县西南的尕海乡境内,距县城约53公里。这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

  夏季是草原最好的季节,柔风夹杂着湖畔的花香扑面而来,顿感心旷神怡。呼吸着让自己感官愉悦的空气,漫步草原,抬头是蓊蓊郁郁的青山,白云不停地变幻,颇有波诡云谲的阵势。

  湖边成群飞起的水鸟格外引人注目。这种水鸟黑羽白腹,秀美的双腿及长长的嘴巴红得鲜艳,它们时而在空中盘桓,时而掠过水面,轻落于草甸,一起一落间,身姿舒展优美。

  如果你来到这里,可饱览远处草原的天空深邃如井,云如裙裾;镶嵌于草原之中的湖水像一面明净的镜子,倒映着蓝色的天,白色的云;近处的湖面上,鸟飞鱼跃等,这些美景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每年夏季,这里水草丰美,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宜人,是人们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

达尔宗湖

  达尔宗湖

  达尔宗湖位于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乡达宗村西南处,在群山环抱中闪烁出一汪亮晶晶的水面,碧波荡漾。人们形容达尔宗湖像一颗镶嵌在密林幽谷里的明珠,在高山峡谷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达尔宗湖四周松柏参天,灌木丛生,湖边延伸着翠绿如毯的青草地。整个湖面呈不规则的葫芦形,湖水深不可测。它时而碧波荡漾,时而平静如镜,宛如娴静温柔的少女。

  驻足湖边,远处青山巍巍,浮云轻飘。近处碧草繁茂,野花竞放。抬眼望去,天地相融,草肥水美。在七彩阳光的照射下,有墨绿、浅绿、翠绿、深绿,这茫茫草原绿得透明,绿得晶莹。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深切地感到:青山绿水,这是自然之绿;翠草丛生,这是生命之绿;人影悠然,这是生活之绿。在这儿,人们可以感受超然的意境,拥有一份恬淡的自然之美。

晚霞湖

  晚霞湖

  晚霞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甘肃省西和县城以西5公里,为甘肃陇南市十大重点旅游景点之一。

  每当清晨的曙光将水面分成明暗不同的色块时,明亮如镜的两侧,清晰地倒映着错落有致的房屋,高高低低的树木,深深浅浅的麦田……让人好似身在瑶池仙境一般。

  晚霞湖风景区主要由水上休闲娱乐和环湖观赏风光为主的两大部分组成。水上娱乐包括:水上荡舟、扶艇冲浪等。水库周围浅山丘环抱,苍翠起伏,水库内鱼游虾戏,水面莺歌燕舞,老虎口白色瀑布悬空而泻,蔚为壮观。特别是湖区西部一大片湿地,适宜鸟类栖息觅食,翠鸟、沙燕、啄木鸟时来这里,游人可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天籁与野趣。

  水库周围良好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给游客创造了观光、旅游的有利条件。景区又因西和是乞巧文化的发源地,当地在每年农历“七夕”都会在晚霞湖水库举办各种具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

  坐在水面如镜的湖边,看几只野鸭游过水面,划开一道波痕,待到野鸭潜入水中,湖面又恢复平静,心也慢慢如湖水一般熨帖了。

文县天池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文县天池

  在海拔2400多米的深山密林中,有一处高山湖泊,湖面如镜,湖水碧蓝,远看深不可测,近观清澈见底,神秘的传说、变幻的湖水、迷人的风景。这里是陇南最美的高山湖泊——文县天池。

  文县天池,又名洋汤天池,位于陇南市文县县城以北约100公里处。由于远古时期的地壳活动,致使地壳断裂,洋汤河河道被堵截,于是在天魏山上,便汇成了状如葫芦的一湖碧水,犹如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镶嵌在陇南山区的万山丛林之中。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天池安静得像个美人,被崇山峻岭包围着。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两岸的树木倒映在湖水中,水光山色,如诗如画。

  湖面景色变幻无穷,或清澈如镜,或波光粼粼。遇雨雾弥漫,天、山、树、水缥缈朦胧,宛如空灵之境;待到雨雾散尽,天空放晴时,万道霞光映照湖上,微波轻荡,流光溢彩,甚是炫目。湖畔多奇峰怪石、茂林修竹,在池水中留下倒影,相得益彰。

  天池四季景色各异,春色恬静,夏季如黛,秋韵斑斓,冬景圣洁,是一幅绝妙的山水风景图。天池景色众多,有象鼻咀、仙女石、狮子包等。

鸭鸣湖

  鸭鸣湖

  鸭鸣湖风景区位于河西走廊的武威市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内。这里湖水清澈,芦苇丛生,野鸭水鸟成群结队,似一颗镶嵌在大漠里的熠熠明珠,柔化了大漠的荒凉与旷然,从源头向东南一路流淌,穿越无数沙丘和一个个小型湖泊、池塘,把一块块绿洲连成了一片。

  放眼望去,只见那清澈见底的湖水,像一块纯洁无瑕的碧玉,又如一位温婉的少女,她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在这片黄沙浩瀚的大漠中显得尤为美丽动人,给沙漠和绿洲增添了迷人的光彩,给寂静的大漠带来无限生机,也给来这里的游人们一个惊叹,平添许多感慨和眷恋。沿曲折回环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上,是开阔的沙枣林地,林地周围,偶见农舍菜圃,点缀其间,一幅世外桃源的悠闲景观。

  湖里各种自然生长的鱼类,自由游荡。湖的四周,芦苇丛生,野鸭成群,无论是盛夏季节还是隆冬,都在这里觅食居住,繁殖生息,给这片大漠绿洲增添了不尽的意趣。

朝那湫

  朝那湫

  朝那湫,也称关山天池,地处平凉市庄浪县郑河乡上寨村东北湫头山巅,海拔2535米,距庄浪县城30公里,属渭河发源地之一。因其处于朝那湫故地,故名朝那湫。它西与驰名中外的云崖寺毗邻,东与陇东石窟的另一颗明珠陈家洞相接,珠联璧合,成为甘肃省庄浪境内的旅游胜地。

  这里一年四季皆有值得欣赏的美景,可谓一时一景。春夏时节,桃木山一带草木葱茏,峰岭翠嶂,前、后两湫在一望蔚然的万千丘壑中辟出两点平阔明净的幽境,像不惹凡尘的仙女隐在人迹不到处,任群山映衬着清灵俊秀的模样,吐纳着关山深处的空灵气息。

  其前湫水深波静,不能见底,水草飘摇,游鱼杂出,水面倒映着四岸草木和亭台曲栏,岸边偶有渔人垂钓或游客轻歌,一派清幽韵致。

  后湫水浅色深,人工砌成的莲花台处于密藻之中,水边泉眼密布,形成阴湿渗水带。西侧与北坡各有一座寺院,白墙金顶隐在一片葱茏之中,点缀成趣。每到初夏,后湫北坡般若寺周围遍开一种白色野花,因必为两朵连枝并开,人们称其姊妹花。此时远望近观,可见花浓成势,纯洁芬芳,自成一景。若在清晨或雨后,云雾弥漫山间,湫池的青白水面在渺渺烟雨中依稀显隐,变幻不定,斯山斯水顿如仙界。

  据地质研究,朝那湫的形成尽显天然造化之巧:在亿万年前的造山运动中,湫头山在不同造山带相互挤压、断裂作用之下,发生了规模可观的块带抬升,原始地貌彻底更改,变得山川分明,高下间错,山梁间自然围成小范围的高位盆地,收纳周边大气降水,久而汇集成湖,又因为独特地形造成稳定的天气系统,蒸腾循环,以湖养湖,加上湖中秘泉多注,造就了朝那湫仿佛无源无泄却能自满自足的奇异景象。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