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嘉陵江畔的稻坪古村落

 2021/07/21/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肖淑萍

嘉陵江畔的稻坪古村落

航拍的稻坪村全貌

稻坪村风光

  肖淑萍

  在峰峦叠翠、碧波荡漾的嘉陵江畔,坐落着一个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座幽静、秀丽的古村落因所拥有的明清建筑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而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在美丽的盛夏,成了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这个古村落就是位于陇南市徽县嘉陵镇的稻坪村。

  出徽县县城,过快捷通道,沿徽谈路行驶至黄沙河大桥后,左拐进入一条逆嘉陵江而上的山道,行程约40分钟后,一座群山环绕、绿树掩映、古色古香的古村落便出现在视野里。

  整个村落呈簸箕状布局,共有明清建筑24座95间。其中的书院、绣楼、祠堂、商铺,皆保存得非常完整。这些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明清建筑,飞檐翘角、雕梁画栋。一些院落的门头上镌刻着“山明水秀”“敦仁厚礼”“翁归故里”的字样。这些呈现着古宅曾经的主人审美取向和隐逸情怀的文字,和屋檐斗拱上镌刻的那些云头以及门板上雕刻得栩栩如生的瑞兽、莲花、牡丹等图案,形成一种古雅的对应。

  据史料记载,这座古村落的第一代主人叫尹守业,于明末清初从四川而来,在稻坪落脚后开枝散叶。尹氏家族经过七代人的繁衍生息、艰苦创业,成就了这样一座犹如世外桃源般自给自足、商贸发达、人丁兴旺的古村落。古村落中一条街巷把村子一分两半,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尹家书院就建在街巷的左边,书院的不远处是一座高古的水磨,磨轮上水花飞转。稻坪古村落还设有村史馆,村史馆就在村头的第一进院落里。

  这座院落的门头上雕着“敦仁厚礼”四个大字,门头最下面是两只泛着青幽幽光泽的石鼓。紧靠着门墩的石鼓外侧,刻着两朵大大的云头,虽然蒙着岁月的尘垢,其造型却格外圆润、轻盈。只是石鼓的最上端,类似于太阳形状的花朵,已经在日晒风蚀下模糊了原有的形状。

  穿过弄堂,眼前是一座保存得非常完整的四合院。村史馆就在紧靠着右手边的那一座老房子里。踏着碎石铺成的路径走进村史馆,眼前那些挂在土墙上古朴的农具、摆在展台上的旧器皿、纺车,仿佛一个时代的缩影,把人们带入那农耕生活。面对这些旧物件,你会感到心中的乡愁此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抚慰,也体会到“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

  村史馆的对面是稻坪红色记忆展馆。踏着石阶走进右边的红色记忆展馆,褐黄色的墙面上红色的展板和承载着稻坪红色记忆的图画,把人们带进了那光辉的革命历史。

  1936年秋天,一支红军队伍从严坪途经稻坪,准备过嘉陵江去两当和大部队会合,由于连日阴雨造成了嘉陵江暴涨,这支部队就在稻坪驻扎了下来。稻坪百姓不仅给红军送来了粮食,村里的一位医生还为两个伤员主动疗伤换药,还有两户人家送自己的儿子参加了红军队伍。

  红色记忆展馆里,还存留着村民送给红军的一双草鞋。展馆里屋的土炕上,那床被时光印染得有些发白的草绿色棉被,似乎还留着战士的体温,让前来缅怀先烈,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人们,不由得心生崇敬。

  如今稻坪以这座古村落为辐射点,以点带面,在环绕稻坪的桃园河河谷里,打造了水上乐园、花谷、彩虹桥,开发了桃园沟自然风景景观等几个集中连片的风景区。入夏以来,以古村落为旅游热点延展出的这些景区,吸引了一拨拨游客前来亲近自然、避暑纳凉,感受这山水田园的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