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渭源首阳山 看丹霞地貌 撷采薇传说

 2021/07/07/ 1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渭源首阳山 看丹霞地貌 撷采薇传说

  首阳山位于甘肃省渭源县莲峰镇境内,距县城35公里,首阳山属西秦岭末梢的延伸山脉,为丹霞地貌。它南与漳县相接,东可直达陇西县,山上有清圣祠庙宇,内有出自著名雕塑家何鄂之手的伯夷叔齐塑像,祠前有伯夷叔齐双冢。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举行的“首阳山伯夷叔齐祭祀”,已入选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奇异的丹山碧水绿林地貌

  渭源首阳山,传说是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避世采薇之地,独特的丹山、碧水、绿林,在陇上众多丹霞地貌中独树一帜。

  我们一行驱车前往首阳山,过了莲峰镇,沿着莲峰河溯源而上,风景变得奇异起来,山峦攒聚过来,车窗右侧,有两座形如竹笋、马鞍的山峰矗立在眼前,像是在迎客,在清晨阳光的映射下,从山脚到山腰,恍若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色彩在隐隐流动,让人情不自禁想到“丝滑”这个词语。

  进了景区的山门,两边赤红色的山峦仍然显露着“陡崖”的特点,这完全切合丹霞地貌严格的定义:丹霞地貌的形成必须有一个所谓的陡崖叫丹崖,丹崖的高度要超过10米,然后它的坡度要大于45度,这样的地区才能称为丹霞。

  山路再往深里走,“丹霞”不见了,山林绿色的波涛一浪浪地袭来,将我们裹挟在其中。

  首阳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莲峰山,是以山形取名。清代诗人吴镇的诗句“五峰云散尽,涌出碧莲花”可状其美。

  登山到瞭望台眺望,大的山峰有九座,大山、二台、三台、四台、五台、后五台、玉皇洞、释家庵、老君山等等,一座比一座奇,一座比一座美。

  山风徐徐吹来,松花“簌簌”而落,而在头顶纵横交错的松枝上,传来“嘎——嘎——嘎”的鸟叫声,这是一种叫松鸦的鸟儿在“唱歌”呢。

  当地素有“松鸦叫,贵客到”的说法,让我们非常开心,其实,当年伯夷叔齐能在此隐居,这两位落难的孤竹国王子,他们的身份才叫真正的贵人!

  伯夷叔齐采薇的动人传说

  小小孤竹国,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神秘王国,一般人对孤竹国的兴衰、疆域、陵寝、庙宇,都不清楚。但有史料记载,大致就在冀东至辽西一带,在公元前17世纪时,被商王朝开国元君商汤封国,这便是孤竹国了。

  老孤竹国君死前留下遗言,命少君叔齐继位,兄弟情义和礼制不能两全,伯夷叔齐都放弃了王位,一块儿过起了流亡生活,这种“让贤”的举动,受到当时人的赞扬。

  周武王与商纣王大战于牧野,由于商纣王阵前的奴隶士兵倒戈,周武王很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灭掉商朝,建立了新的王朝——周朝。

  伯夷、叔齐听说后,认为这种做法太可耻了,发誓再也不吃周朝的粮食,就相携来到首阳山上采集白薇吃,做《采薇歌》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薇是什么?就是蕨菜。渭源县首阳山一带雨量充足,气候阴湿寒冷,土壤也十分适合蕨菜的生长。

  在首阳山有这样的民间传说,据说一位农妇一日上首阳山上采集蕨菜,看见两个瘦骨嶙峋、相貌高古的老人也在干着同样的事情,她就打问起来。听到两人耻食周粟,农妇笑了:你们两人倒是很有骨气,不吃周朝的粮食,但你们也不想想,普天下都是周朝的呀!这山,这山上的野菜,也是周朝的,你俩为啥还吃呀?伯夷、叔齐如梦初醒,于是连蕨菜也不吃了,从此开始绝食,双双饿死在首阳山上。

  在国内,以首阳命名的山显然不止渭源的这一处,而每一处都有伯夷叔齐的民间故事流传不绝。但真正的首阳山究竟在哪儿?

  在渭源首阳山的五台碑湾,有一块名为“首阳山辩碑”的石碑,可以揭晓答案。

  明万历二十三年,户部主事杨恩就此事撰文进行论证,文章被人雕刻成碑,立在莲峰山的五台。此碑高2米多,宽1米多,文共计1184字,碑文认为全国虽有五处首阳山,而以渭源首阳山为真。碑刻字迹清晰,书法刚劲有力,堪为明代碑碣书法中的上品,作者引经据典,多方论证,渭源的才是真正的首阳山。

  独特的“伯夷叔齐祭祀”

  古代的渭源首阳山包括俗称“莲峰山”和夷齐古冢所在地享堂湾。为方便官员祭祀,明朝末年,将莲峰山五台湾夷齐庙迁于山外阳坡里,后毁于兵火。从此,首阳山与夷齐古冢分开成为两个地方,有了两个名字。大约在清初,始将夷齐庙迁修到现在的享堂沟,并更名为“清圣祠”。

  不同于远处的群山巍峨高峻,蜿蜒东去,这里所看到的却是低矮的山冈围抱的一处普通的小山村。

  路边,有一座题写着“夷齐古冢”匾额的高大牌楼,山坡上森森郁郁的松柏显示出神秘、肃穆的气象。

  伯夷、叔齐的墓冢恰恰就在山湾的正中,两抔黄土隆起,像是伴生的双子星座,其上青草翠蔓,冢前尚未熄灭的香火飘散着袅袅婷婷的青烟,让人陡生追思之意。

  冢前是一座碑亭,墓碑上有清代名臣左宗棠题写的“有商逸民伯夷叔齐之墓”,墓碑的篆额是“百世之师”。碑亭两边对联是:“满山白薇,味压珍馐鱼肉;两堆黄土,光高日月星辰”。横额为“高山仰止”。

  在一些人眼里,伯夷叔齐成了因循守旧、食古不化、迂腐透顶的典型形象。但在古代的先贤、忠臣、志士们眼里,他们的事迹却是可以与舜、禹一样千古流芳。

  实际上,伯夷、叔齐绝不是为了流芳千古才那样做,他们只是敢于坚持自己的立场罢了,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是一种独立的人格、一种独立的精神,是一种以生命为代价的执著,这恰恰是许多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事情。

  每年农历四月初七,生活在首阳山周围数十公里的群众,以及方圆几百公里和渭河下游的文人雅士,或乘车,或步行,自带干粮,晓行露宿来到首阳山清圣祠,等待次日四月初八祭祀活动的到来。“伯夷叔齐祭祀”已成为省级非遗项目,它被认定为“渭河源头人民群众在特殊的首阳山夷齐遗冢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历史环境中,形成的一种‘文化空间形式’”。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路线

  从兰州东到定西十八里铺后转往平定高速,出陇西首阳镇出口,再沿316省道去往首阳山,大约十公里左右的车程。

  推荐美食

  黄香沟土鸡 不管是炖汤,还是烤着吃,或是土豆烧鸡块,味道都是鲜香无比,堪称一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