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美得很!去榆中“老家·浪街”浪一浪

 2021/07/07/ 1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美得很!去榆中“老家·浪街”浪一浪

扫码看视频

  地处兰州榆中小康营乡的浪街村,坐落在兴隆山下,离兰州市区约40公里,距榆中县城仅有5公里。这里生态优美,乡土气息浓郁,南望徐家峡、唐家峡、龛谷峡3个自然风景区,近日,“老家·浪街”已升级为国家3A级景区。

  田园气息家乡味道,让人流连忘返

  老兰州人碰到熟人,经常会问:干撒起呢?

  对方往往会笑着回答:浪街(gai)起呢!“浪”在兰州话里是“逛”“转悠”的意思,可以理解为一种很美气、很有兴致的游逛。榆中美丽乡村——浪街,显然就是“浪一浪”的好地方。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来到浪街,处处有田园气息,处处有家乡味道,让人流连忘返。

  来到浪街,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城门楼。

  穿过门楼,青石板铺就的街道蜿蜒向前,一条小渠流水淙淙,向两旁看去,木格门窗,招摇的红灯笼,各色餐馆牌匾古朴,旗帘在望。在这里,可以尝到“破皮袄”烫面饼、老烩菜、特色臊子面、羊杂、酿皮、甜醅子等当地美食,同时也能吃到天水呱呱、张掖炒拨拉、陇南洋芋搅团等陇原各地美食。

  街道上,一家名为“破皮袄土豆丝”的小店颇为惹眼。“暖身最是破皮袄,到老难忘土豆丝。”店招上这14个字,将小店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榆中小吃“破皮袄”,实际上就是一种风味独特的烫面饼,不只是农家人喜欢吃,就连五星级酒店也少不了它,能够登上大雅之堂,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它蕴含的文化积淀。

  刚出锅的“破皮袄”挺括,趁热用双手抖散后,散开成条块状,似一团破碎的布片。饼子焦黄的硬皮,薄如蝉翼;入口,脆爽;嚼在口中,还会有轻微的咯吱声,脆得令牙齿跳舞。不带硬皮的部分柔中带劲,很有嚼头。那种清爽,在一口一口的咀嚼中散发出来,味蕾瞬间被美感包裹了起来。

  美食街热闹祥和,人流熙熙攘攘,大人小孩无不被各色美食吸引。那扑鼻的风味,充盈着老家味道,展现着人间烟火。

  窑洞民宿原来可以这样美

  走出美食街,来到两座夯土墙院落,这两座夯土墙院落分别始建于民国初年和上世纪五十年代,从这里,游客可以寻找到时光的印痕和历史的遗迹。院落旁边,是一条由石磨盘铺成的林荫小道。穿过这条小道,就来到了民俗文化演艺广场。为方便游客在游玩途中小憩,一条凉亭长廊采用古木搭建,从东、西、北三面将广场环绕其间。

  民俗演艺广场的北边,是大型游乐园。幸福摩天轮、惊险大摆锤、高空漂流、步步惊心、峡谷飞索、跑马场、网红桥等好玩的项目真的超级多,如果觉得这些项目太刺激,旋转木马、自控飞机、大金刚、青虫滑行车、海盗船等项目,非常适合小朋友玩。

  穿过游乐园,来到最北面的凤凰岭,像一座屏风矗立在那儿,借助深厚的黄土层,这里将建成72孔窑洞康养民宿群,命名“黄河驿·梦园”。该项目一期共有4孔直挖式、6孔填埋式窑洞及乡村振兴讲习所组成,既有传统与现代美学表达的颜值,更有国内一流新技术支撑的内涵和气质。

  一期梦园的四孔三宅窑洞,优美的庭院,良好的采光,窑洞内宽阔雅致的空间布局,舒适而阔气的生活设施,完全颠覆了我们对窑洞建筑的概念。

  白天在浪街游览田园美景,感受乡情乡韵,晚上入驻窑洞民宿,听虫声唧唧、枕星河入梦,无疑会成为最浪漫的浪街映像。

  美丽乡村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永忠告诉记者,“老家·浪街”以“勾起现代人的乡愁情怀,体验田园生活,乡村度假旅游,呼唤现代人的回家旅途”为载体,分为三条记忆老街,分别是:一条特色小吃街,品味老家风味;一条民俗文化街,传承农耕文化;一条乡土购物风情街,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浪街之名,大约始于明代,距今已经600多年了。

  明清时期,将金县治所迁至浪街以西(即今榆中县城)。过往的商贾在浪街歇脚,增添补给,浪街居南北茶马古道要冲,遂日益繁华,逐渐发展成一条街道。

  2017年,“老家·浪街”乡村旅游项目开建。

  4年来,投资超过6000万元,建成了陇上农耕文化展览馆、民俗风味接待中心、大型游乐园、榆中醉美花海观赏基地、最美垂钓天堂、最具乡愁情怀的特色小吃街。

  目前,“老家·浪街”更是强势推出旅游+体育、旅游+摄影、旅游+民俗、旅游+电商、推广旅游+N模式等促进全域旅游新模式,全力打造兰州周边美丽乡村游的亮丽名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刘小雷

  交通路线:

  自驾:市内驾车沿312国道(或兰州出发G30连霍高速榆中出沿兴隆山大道)至榆中县后,往小康营方向行驶至老家·浪街指示牌后,从路口进入行驶至停车场即可。

  公交:从兰州地铁1号线东岗站C出入口乘坐901路公交车,乘坐至榆中县金牛广场终点站,乘坐出租车直接抵达老家·浪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