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七月开启草原季 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2021/07/07/ 1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七月开启草原季 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桑科草原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田蹊 摄

  炊烟袅袅,萦绕毡房,白云朵朵,牧歌回荡……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情结。每到夏日,草原便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夏日高温肆虐下,草原那湛蓝的天、洁白的云、青翠的草,令人心生向往。无论你是一路看风景的自驾者,还是追逐光线的摄影师,在甘肃,你都能找到适合你的草原。七月开启草原季 ,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七月相约桑科草原

  大夏河从甘、青交界的不勒赫卡山,由南向北蜿蜒远去,如同被风吹起的哈达,飘落在美丽的桑科草原上。骄阳似火的七月,记者从兰州出发,驱车前往桑科草原,车内降央卓玛低沉的女中音一路相伴,窗外的大夏河潺潺流淌……

  桑科草原位于夏河县城西南13公里处,平均海拔3200米,是桑科乡达久滩草原的一部分,相传,这里曾是格萨尔王烟祭诸神、赛马称王之地,又被叫做跑马滩。这里有草原,有河流,还有风……也许正是你想要的远方。

  桑科草原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隅,属于草甸草原,草场面积达70平方公里,其名称的由来,与藏族传统节日香浪节有关。一般在农历六月十五前后,当地的人们举家到大草原上,搭起帐篷,过上十天半月轻松闲适的日子。这个节日的第一项仪式叫做“煨桑”,即点燃事先准备好的柏树枝叶,并将酥油、炒面等投入火中,藏语称烟祭为桑火,进行烟祭为煨桑,因此称此地为桑科,意思是煨桑的地方。

  从兰州一路向南,首先来到夏河县,这里因大夏河流过而得名,有拉卜楞寺、贡唐宝塔、桑科草原等旅游景点。

  从夏河县县城驾车约20分钟,即可到达桑科草原。桑科草原给人的第一印象既有辽阔壮丽之感,也有细腻温柔之美,沿路前行,恍若渐入画卷。桑科草原地形起伏缓和,四周群山环抱,草滩宽广,水草丰茂,牛羊肥壮,风景优雅。每到夏季,绿草如茵,在盛开的各色野花的点缀下,好似一块天然绿色碎花地毯。缓缓流淌的大夏河,宛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草原上,构成了一幅极富魅力的彩色油画。更值得一提的是桑科水电站库区,水波荡漾、清澈见底,恰似一面镜子镶嵌在草原中央,蓝天、青山倒映其中,高原牧场风光尽收眼底。

  路线: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西南13公里处。

千坝草原 武晓巍 摄

千坝草原 武晓巍 摄

  遗落山间的千坝草原

  很少有人知道,在甘肃陇南,特殊的地质地貌形成了一个风光旖旎的高山草原牧场,它就是千坝草原。千坝草原位于武都区东南部,白龙江南岸盘山公路25公里处。前往千坝草原的山路曲折蜿蜒,顺着Z字形山路盘旋而上,草地、牛羊、蓝天,恬淡安然,但看峰回路转,风轻云淡,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幅倾世绝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海拔在2100米至3090米之间,草原总面积约10万亩。千坝牧场地处白龙江南岸的高寒地区,由于地壳运动变化和火山岩浆喷发,形成了集高山、丘陵、盆地、小平原于一体的特殊地质地貌,成为“悬在头顶”的草原奇观。

  千坝草原平坦宽阔,林区云松密布,山峦起伏,景点众多,据说有八坝八坑三坪六洞二池,其中以前坝最为开阔,此地曾为国营军马养殖场所在地。

  夏日的千坝牧场风光旖旎,芳草如茵,山花似毯,草肥水美,马、牛、羊儿安宁祥和地吃草、嬉闹。这里经常云遮雾罩,少见人烟踪迹,仿佛是世外桃源。山川依旧,昔日的牧马人不知去向,今日的药农依稀可见,山坡上随处是开垦后的药田,密林缓坡处保存着废弃的草屋,草莓满坡,花香扑鼻,各种鸟鸣不绝于耳,满目的翠绿让人心旷神怡。

  站在高山之巅北望,沿白龙江而建的市区隐约可见,山脊东面及南侧,则是高山深谷、层峦叠嶂,山外有山,尽显山川的壮美。这里景点众多,风景独具特色,是一处观光、旅游、探险、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夏日的千坝,云雾在山谷中若隐若现,像是被岁月洗练过一般,深沉而又质朴。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草原的辽阔,更能感受大山的厚重。

  路线:从陇南武都区出发,全程33公里,大约驾车1.5小时即可到达千坝草原。

夏日塔拉草原 王雪峰 摄

夏日塔拉草原 王政德 摄

  金色牧场夏日塔拉草原

  在距离兰州300公里的祁连山腹地,有一片一望无垠的草原,这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草原之一——它就是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夏日塔拉草原,这里有着“金色牧场”的美誉。夏日塔拉草原面积3830平方公里,也叫皇城草原、皇城滩、大草滩。这里是甘肃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的聚居地,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都为夏日塔拉草原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夏日塔拉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鹘人的牧地,元时西凉王阔端在此建起了牧马城和避暑宫殿,起名为“西拉斡尔朵”,即“黄宫”“黄城”之意。离夏日塔拉湖不远的山坡上,便是著名的皇城遗址,它坐落在东滩境内,有南北两城,相距200米,都坐北向南,用土板夯筑而成,南城东西长320米、南北宽300米,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祁连山多高山牧场,遥远的雪峰,起伏的山峦,广袤的森林……轻诵“夏日塔拉”的名字,就像吟诵梵语,这就是远离城市喧嚣的草原天堂。

  夏日塔拉草原,是适合人类生存的一片“绿色净土”,也是大自然的馈赠,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仍保持着原始面貌。据说,这里每平方米的草地上竟然有70多种花草,一幅幅“风吹草低见牛羊”“野花渐欲迷人眼”的风景画,令人心驰神往!

  夏日塔拉的赛马节规模宏大,内容丰富,集几百顶帐篷大汇聚、民族服饰大汇展、歌舞大汇演三大奇观为一体,蔚为壮观。赛马节期间,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各族群众,以祁连雪峰为背景,把草原绿茵当舞台,载歌载舞,让欢乐尽情挥洒。这片草原上的主人是热情好客的裕固族,他们在这里过着独特的游牧生活。  

  东大河水库是被群山环抱的库区,皑皑雪山倒映水面,恰如一块明镜镶嵌在翠绿的草原上。大自然的神奇和独特的民俗民风,构成了夏日塔拉独具特色又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

  路线:从兰州上高速前往武威市,全程276公里,从九条岭驶入肃南县,即可抵达皇城镇夏日塔拉草原。

  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