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旅游】腊子口的光芒

 2021/07/06/ 1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党慧

腊子口的光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党慧

  编者按

  甘肃,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以红色南梁、会宁会师等陇原红色旅游品牌为重点的红色励志主题旅游线,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旅游》专刊为广大读者精心策划了红色旅游路线。

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腊子口国家森林公园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本文图片由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伟人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纪念碑广场上,感受峥嵘岁月;纪念馆照片墙前,追寻革命足迹……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前,一批又一批干部群众在这里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方向的腊子口,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险绝的山道峡口”,这里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是红军长征途中的最后一道天险。

  6月的腊子口,树木青葱,流水潺潺,峭壁矗立,直插蓝天。清澈见底的河水欢快地流淌,唱着悠扬的歌欢迎远方来客。

  从宕昌县城出发,一路上高山绵延,峡谷如渊,车随路转,牦牛、草地、鲜花,途中所见,让人意兴盎然。

  沿着宽阔的隧道穿越达拉山,平坦的大道直接延伸到腊子口。不远处高高耸立的纪念碑让人肃然起敬。站在陡峭的山崖下,望着眼前的雄关,崇山峻岭、百丈悬崖、苍松翠柏,奇峰秀水依旧;纪念碑高高耸立,英雄雕塑庄严雄伟,看着峭壁上子弹留下的点点印痕,悬崖下的碉堡,抬头望着腊子口那窄窄的一线天,听着腊子河水从身旁哗哗流过,跟随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讲解员的解说,当年红军强攻腊子口的场景浮现眼前……

  1935年9月,就是这道天险横亘在了红军面前。

  此时的红军后面有国民党军队的追击,前面有甘肃地方军阀鲁大昌部队的堵截,如果不快速地通过腊子口,就有可能陷入被合围的境地。

  现在的腊子河水流平缓,河上筑起的一座石桥和周围的景色相映成趣。而在86年前,水流湍急的腊子河上只有一座一米多宽的小木桥。

  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讲解道,当年那座小木桥是红军过腊子口的唯一通道,盘踞在腊子口的国民党军为了阻止红军北上,早在桥头筑好了碉堡和防御工事。战斗打响后,红军将士们勇敢地迎着敌人的炮火发起了一次次猛烈进攻,可是,每一次进攻都被敌人密集的火力网拦了下来。

  如不能很快突破腊子口,就会面临被敌人四面合围的危险,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如何攻破腊子口这个“天险”?就在紧要关头,一个苗族小战士站了出来。

  小战士说:“我是贵州人,我家乡的山也很高很陡,参军之前我常和爷爷上山采药。如果我攀爬上去了,就可以放下绳子,别说一个连,一个营都不是问题。”

  这个苗族小战士把战士们的绑腿布接成长绳,缠在腰上,用一根带铁钩的长竿,勾住悬崖上的树根、崖缝,在几乎垂直的崖壁上,一点一点地向上爬。

  在战友们的屏息凝视下,小战士的身影逐渐消失在暗夜里,随后一条绳索垂了下来,战友们顺着绳索一个个爬了上去。霎时间,神兵天将,一颗颗手榴弹投向国民党军的碉堡。

  为了炸毁敌人最猛烈的火力点,战斗中,那位苗族小战士腰里捆着几十颗手榴弹跳进了敌人的碉堡中。直到牺牲时,战友们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在贵州入伍,跟着红军队伍走过了贵州、云南、四川三个省,大家都叫他“云贵川”。

  听着“云贵川”的故事,脑海中浮现出他身上绑满手榴弹从悬崖跳入敌人碉堡,壮烈牺牲的情景,我的眼睛不禁噙满了泪水。

  如今,崖壁上密密麻麻的弹痕依旧清晰可见。站在新修建的木桥上,举目仰望,岩壁上曾留下红军小战士身上的温热,岩石上曾留下他奋力攀爬的足迹,浪花曾照见他从天而降的身影!此时,四周寂寂,时间仿佛静止在这一刻。

  返程时,天色渐晚,满天的星星照亮天空,我知道,我们坐车行驶的路当年红军战士双脚丈量过,是他们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们就像一束光,这束光,它曾照亮历史,也照亮现实;照亮过去,也照亮未来,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和平、幸福的生活里,处处有着这束光的温度!

  相关链接

  自驾路线

  去程:兰州—临夏—合作—碌曲—迭部—腊子口,全程约600公里,行车大约7小时。

  返程:腊子口—扎尕那—卓尼(大峪沟)—临潭(冶力关、莲花山)—康乐—临洮—兰州,全程约400公里,行车大约5小时。

  红色历史

  腊子口战役遗址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部的腊子乡,西距迭部县城105公里,北距岷县72公里。

  1935年9月16日,红一方面军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之后,艰难地来到甘川交界的腊子口,在毛泽东等领导指挥下我先遣部队一举突破了国民党重兵扼守的腊子口天险,打开了通往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胜利之门,从此,天险腊子口成为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革命胜迹。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列入全国3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于1980年8月21日修建。纪念碑宽2.5米,象征二万五千里长征,高9.16米,寓意1935年9月16日攻破天险腊子口。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展馆共三层,分四个单元。展出内容有红军途经迭部路线图,红军遗留在迭部的各类革命文物,藏族群众帮助红军架栈道、开仓放粮、救助流落的伤残病红军等相关资料图片。

  自然风光

  腊子口国家森林公园属天然亚热带水源涵养原始森林区,是集红色旅游、民族风情、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极好去处。公园内包括铁尺梁、老龙沟、腊子河、梅鹿沟、一线天和朱立沟六大景区。公园内有腊子口战役纪念碑、红军峡、珍珠瀑、一线天、水帘洞、云雾滩森林浴场、镜湖、盘龙入地松、二郎城、白石峡、神龟问天、鹿跳峡等景观景点88处。

  特色小吃:主要以小麦、青稞、玉米、蚕豆、洋芋为主,如糌粑、酥油、藏包子等;还有奶茶、酥油茶、酸奶以及青稞酒。

  腊子口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游览路线

  1.铁尺梁景区:牛路村—花儿亭—姊妹峰—雪山云海—远山空翠—雪横迭岭

  2.一线天景区:长征桥遗址—照壁山—幽谷鹿欢—一线天—水帘洞—白石峡—原始森林—迭山牧场—二郎城

  3.腊子河景区:天险腊子口—八路峡—峡江秋韵—镜湖—民俗文化步行街—红军峡—丹霞壁照—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腊子口红叶—康多寺

  4.梅鹿沟景区:洞中洞—鹿跳峡—龙靠山—梅鹿峡—磨盘石—神鹰岩—白狼啸天

  5.老龙沟景区:龙门关—玉练瀑—黑虎关—龙隐关—龙潭飞瀑—衮雪泻珠—通天门—高山箭竹—松林青幽—云雾滩森林浴场—云中漫步—云雾滩森林野营场—云雾山—骆驼峰—缥缈峰—狮驼岭—纳西亚雪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