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跟上新国粹 非遗视角游甘肃

 2021/06/16/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跟上新国粹 非遗视角游甘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

  6月10日,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我省15个项目入选,至此,我省共有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此次入选的15个非遗项目包括甘州小调、两当号子、陇西云阳板、玛曲龙头琴弹唱、临潭万人拔河、西和麻纸制作技艺、临潭龙神赛会7个新增项目,以及岷县宝卷、肃北蒙古族祝赞词、甘南锅庄舞、民勤曲子戏、天祝唐卡、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岷县当归加工技艺、舟曲元宵节东山转灯8个扩展项目。其中,甘南州以5个项目入选,成为我省晋级非遗“国家队”最多的市州。

  甘肃作为非遗资源大省,始终坚持把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作为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遗资源,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非遗购物节”等活动,让蕴藏在陇原大地上的2.7万余条非遗线索(项目)从“活起来”到“火起来”,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旅游生活,也让广大游客打开“非遗+旅游”的如意甘肃之旅。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就让我们跟着新晋“国字号”非遗项目,换个角度领略如意甘肃之美。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