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出行资讯

在美好记忆中“谢幕” 10月1日再续“前缘” 兰州市动物园迎来美丽蝶变

 2021/05/12/ 17:4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5月9日,兰州市动物园,5万多人涌入游览;入园游客一度达到预警值,动物园临时闭园谢客。

  在动物笼舍前,市民们纷纷与承载着几代兰州人美好回忆的亚洲象、非洲狮、东北虎等动物合影留念,留下闭园前的美好瞬间。

  5月14日,兰州市动物园将正式闭园。“真舍不得啊。”最近几天,兰州人谈论最多的话题,便是小时候第一次走进动物园激动和喜悦。要同相伴六十四个春秋的动物园说声再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此次“再见”是为了更好地“再相见”:10月1日,更加丰富多彩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将和市民再续“前缘”,延续和升华那些美好的记忆。

  留存着几代兰州人的童年记忆

  兰州动物园地处五泉山公园西侧的二郎岗,南接龙尾山麓,西北为自强沟居民区,占地面积66600平方米。

  1957年,兰州市动物园正式成立,当时并没有人会想到,二郎岗上30间动物笼舍和简易铁笼会成为几代兰州人共同的童年记忆。

  “听老人说,建园前,这里是片荒地,杂草丛生,甚至还有几处坟冢。”60岁的邸泽强从小在离动物园不远的伏龙坪上长大,他说,自己小时候动物园面积很小,动物数量也少。

  兰州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兰州动物园早期展出的动物以本土特色动物为主,有猞猁、狼等等。后来因为饲养环境的不断恶化,许多物种没能生存下来。

  “那时候动物园的门票好像是5分钱,但对我们而言是还一笔‘巨款’”。邸泽强说,那时大家经常会沿着兰山上的小路绕到公园围墙的低矮处,然后偷偷翻墙溜进动物园,一饱眼福。“这些通道是小孩们最宝贵的秘密之一,后来围墙加高了,我们‘免费’的通道也就不复存在了。”邸泽强笑着说。

  1972年至1982年,兰州市园林局全面改造动物园,将二郎庙笼舍改建成16栋动物笼舍,先后新建熊猫馆、猩猩馆、熊池、鹿苑和狮、虎、豹笼舍,引进800多头(只)动物,通过不断绿化整修,逐渐同公园的整体环境融为一体,动物园发展进入上升期。

  1992年,兰州市动物园制定了以发展甘肃动物为主、以西北动物为特色的建园方针和立足于就地发展、逐步达到中型省会城市动物园水平的发展规划,开始改善园容园貌和改善动物生存环境,动物园迎来了“黄金时代”。1993至1994年,包括中央电视台和《甘肃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报道了一则消息:兰州市动物园连续繁殖成功“世界三珍”(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引起了国内外动物园界的广泛关注。

  “小时候,五泉山公园和动物园是为数不多的适合小孩子们游玩的地方,春游、生日聚会、儿童节等节假日我和小伙伴们首先想到的去处就是动物园。”和父亲邸泽强一样,邸晓菲也是在兰山脚下长大的“土著”。“去猴山看看金丝猴,再到大象馆近距离看看亚洲象的长鼻子,还有大熊猫‘蜀兰’……”谈起小时候在动物园的欢乐时光,邸晓菲至今依然如数家珍。

  易地重建的野生动物园更加丰富和精彩

  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兰州市动物园内现有的动物品种、设施配套、场地条件等,已经明显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为改善动物生存环境,向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游园体验,兰州市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先后对周边47处地块进行了现场勘察,最终确定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王家坪作为兰州市动物园搬迁的选址地块。

  兰州市动物园搬迁后更名为兰州野生动物园,由入口区、步行参观区、车行参观区和后勤服务区组成,生态观光带将整个园区分成了人行和车行两大环形游览路线。野生动物园主要有主题动物场馆、萌宠乐园、马戏表演场、猛兽体验区和农业观光带等5大功能分区,园区将展出世界各地珍稀动物210余种,数量可达2500—3900余只,动物种类和数量均为原来兰州市动物园的3倍。建成后的野生动物园是集旅游休闲、动物保护救助、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为一体的大型自然生态公园,计划于2021年10月1日前面向社会开放。

  目前,兰州野生动物园正在对园区内的水、电、暖、道路、安全保障等各方面设施功能进行全面联调联试,待投放的动物适应新环境后,将采用邀请或限流参观的方式,对园区承载能力和游园环境进行进一步测试和调整,确保在开园时向广大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游园服务,提升全市人民幸福指数和兰州的城市形象。

市民在动物园门前留念。

免费开放第一天,众多市民前往动物园游览。

小朋友正在观察动物。

踱步中的东北虎。

机警的秃鹫。

慵懒的“躺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