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张掖市文旅融合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2021/05/12/ 17:3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李玉洁

我市文旅融合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张掖日报记者李玉洁

  甘泉公园灯光秀、各县区节庆灯展、屋兰古镇灯光秀、二月二田园综合体民俗展演等活动频频亮相中央主流媒体,《回道张掖》于3月20日恢复常态化演出,《爱在夏日塔拉》央视播出后形成轰动效应,在张掖取景拍摄的网剧《不能犯规的游戏》总播放量破1亿,平山湖大峡谷、巴尔斯雪山游客量较2020年同期实现成倍增长,旅游业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做优做强全域生态旅游业,深入推进“三大示范试点”建设,持续推动文化旅游与研学、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百亿元文旅康养”产业体系,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带动第三产业走上“快车道”。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386.0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01亿元,同比增长350.8%和314.6%,增速居全省第五;第三产业增加值70.71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居全省第一。

  重点围绕四大公园建设和康养倍增计划实施,全力做好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文旅项目43个,其中续建项目8个,新建项目22个,储备项目13个,涉及投资金额152.5亿元,目前,8个续建项目100%开工,新开工项目5个。成功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5个总投资14.57亿元,山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城北段)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规划编制;张掖丝路明珠旅游服务区项目已完成立项;山丹县焉支山景区提升改造部分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剩余项目4月底开工建设。张掖七彩丹霞·流沙河景区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已完成项目备案、环评、稳评、水保等手续,开工在即。张掖木塔西侧片区改造“甘州老街”项目已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基坑工程、部分安装及外装饰工程。文保项目中张掖明清会馆保护修缮利用、马蹄寺石窟群数字保护等11个项目争取到位资金3000万元。加快平山湖大峡谷、大佛寺、马蹄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沙漠体育公园、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进程,争取肃南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芦水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成功,甘州区、高台县、民乐县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县区为主、市县联动,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招商引资项目。整体开展巴尔斯小镇综合开发利用招商工作,与上海复星集团等重点企业加强交流对接,推动全面合作落地见效。甘州区同北京德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记住九乐(北京)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甘州府城文旅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对“甘州府城+田园综合体+神沙窝”进行打包投资和特色板块划分,争取年底见效。

  积极做好品牌营销活动,持续探索“影视+旅游”发展模式。今年,计划开展各类体育赛事、节会展会160余场次,在全市形成IP日、演出周、展示月、营销季、推广年的品牌营销新格局,出台引节、引会、引展、引剧、引戏入张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持续引爆大美张掖热度。积极开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旅游等旅游产品,全方位加强对外宣传推介,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深度融合,推动全域生态旅游业向全链条、高品质、高效益发展。除此之外,以“大融合、大整合”为基本思路,创新文化旅游资金使用模式,不断激活市场活力。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谋划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10项,不断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回道张掖》等大型文旅演艺剧目品质,打磨红色题材剧目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创作推出大型歌舞剧《裕固儿女心向党》和乡村振兴题材的大型秦腔轻喜剧《香飘百果岭》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抓好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唤起工农千百万》、红西路军题材电视剧《英雄的旗帜》拍摄工作。进一步提升纪念场馆、红色基地和红色景区景点服务功能,提升“红星闪闪耀我前行”“红色高台初心驿站”“追忆西路军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一批小而精的红色研学线路和主题教育线路,掀起张掖红色旅游热潮,引爆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