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非法穿越鳌太线,何以屡禁不止?

 2021/05/12/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非法穿越鳌太线,何以屡禁不止?

太白云海。资料照片

  “五一”期间,陕西鳌太穿越线上经历了一场暴风雪,数十名驴友失联,2名驴友遇难。这也是最近5年来鳌太线路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驴友失踪以来,几乎每年鳌太都会有驴友遇难,2012年至2017年,短短5年时间,鳌太线就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被驴友冠之为“死亡线路”。

  虽然当地政府屡次发布通告,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随意进入“鳌太线”开展非法穿越活动。但非法穿越依然屡禁不止,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条线路,吸引着如此多的人争相前往?

  A 鳌太线是条什么样的穿越线

  鳌太穿越线是指纵贯秦岭两大主峰鳌山至太白山一线,全程徒步大约140公里左右。由起点宝鸡市太白县(海拔1740米)上升至鳌山(海拔3475米),经太白梁(海拔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海拔3771米)处,全程需用时6至7天,途中还要翻越17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大部分时间行走在无人区,是中国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

  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线路。

  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给原本事故不断、没有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生命的终点”。

  B “死亡线路”为何禁不住驴友

  多年来都曾有驴友因穿越鳌太线发生事故,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7年,短短5年时间,“鳌太线”就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被驴友冠之为“死亡线路”。

  早在2018年,陕西宝鸡眉县人民政府和太白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布禁止非法穿越鳌太线公告称,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

  “禁令”为何禁不住驴友?

  鳌太穿越线地处太白山国家保护区核心区,自然风光优美,诗仙李白登上鳌山之巅时曾写下“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的诗句。

  这条穿越线被称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一些驴友以穿越鳌太线为荣耀,认为去了就可以吹嘘炫耀。同时,近年来短视频的兴起也助长了这些不健康的户外运动方式,以前户外爱好者都是通过不断累积经验,一步步进阶,才去挑战复杂的路线,但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甚至为了出名去挑战自然,忘记了“心存敬畏,方可远行”这一户外运动信条。

大爷海

  C 鳌太线究竟有多么凶险

  鳌太穿越线位于秦岭,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两方气候在此交汇、碰撞,造就了较一般高山地区更多变复杂的气候,“一天四季”是常事,即使在盛夏时节,也可能飘起雪花,寒冬季节温度长期低于零下10摄氏度。

  鳌太线最令人恐惧的是大风和浓雾,遇到多云天气,浓雾相当频繁。起雾的时候什么都看不清楚,甚至2米开外都看不到人影。遇到大风天气,气温骤降10至15摄氏度,很多时候9月份冻得手指头都不灵活,在这种天气下导致的失温是首位致死因素。雨雪更会让人浑身湿透,过热或潮湿的大雾,会让人像掉进水里一样,随之而来的大风,很快便会让人失温,结果不堪设想。

  特殊的地形,也让穿越鳌太线难度升级,从拔仙台往西走,会经过一些地势平坦、视野广阔的路段,如东塬、西塬、跑马梁等。当你走上去,尽管上面铺展着大大小小的巨石,但因太过宽广,一旦遇到阴天有雾等视线差的环境,极容易走着走着就找不到方向。尤其是在雾天,可能导致在原地转圈而不自知。

  鳌太线大部分都是无人区,没有补给,水源也很难找到,所以穿越时都是重装,这也决定了穿越的强度和难度。其中最要命的九层石海,对体力要求非常高。

  虽然鳌太线海拔最高点为3700多米,但因为穿越无人区需要带上充足干粮、帐篷、睡袋等装备,背负几十斤重的背包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同时这条线路天气变化剧烈,爬升高度大,很容易引起高原反应,随之而来的头晕和判断力降低,在容易崴脚的石海和危险路段,会带来不可控的危险。例如滑坠,多是因为大雾和迷路产生恐慌,从而导致失足,同时秦岭山脉不乏黑熊、羚牛、豹子等野生动物,也曾出现野兽攻击人的情况。

拔仙台

  新闻链接

  徒步太白山看云起云落

  其实,不用穿越鳌太线,徒步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

  太白山横卧在宝鸡眉县、太白和西安周至三县境内,因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故称“太白”,主峰拔仙台是秦岭的最高峰,“太白积雪六月天”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太白山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构成了一幅幅动静结合、风光独特的天然画卷。这里有十大景区180多个景点,其中以太白积雪、红河丹崖、天池明珠、太白日出、冰川奇石、板寺云海、七女秀峰、古枫幽静、拔仙绝顶、凤泉神泽等为代表的十景最为著名。

  从下板寺到拔仙台才是太白山真正的起点。从海拔3300米的拜仙台向小文公庙挺进,就进入保护区范围内,之后都是山路,大约1个小时可到达大文公庙接待站,这里是太白山大文公庙宿营地,海拔3500米左右。很多人选择早上4点起来看日出,会考虑在此露营。

  从这里再往前走就是大爷海,拔仙台,一路上都有指示箭头指引,途中会经过二爷海、三爷海等景观。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