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旅游】我与焉支山的美丽邂逅

 2021/05/11/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纪天才

我与焉支山的美丽邂逅

  纪天才


焉支山景区-神仙斋

焉支山景区-钟山寺

焉支山景区-一泓清泉

大美焉支山 (本文图片由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山有山的雄伟挺拔,水有水的妩媚柔情。焉支山是一幅油画,远观比近看更和谐、丰韵,充满遐思,多了美感。

  焉支山是一部厚重的穿越历史的作品,坐落在河西走廊蜂腰地带的甘凉交界处,位于山丹县城东南40公里处,东西长约3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自古就有“甘凉咽喉”之称。焉支山主峰百花岭,海拔3978米,也是距县城最近的原始森林。

  焉支山又叫胭脂山,因山中生长一种花草,其汁液酷似胭脂,山中妇女用来描眉涂唇而得名。景区内松柏常青,草木葱茏,蜂飞蝶舞,鸟语花香,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有河西“小黄山”的美称。

  焉支山载入史册已久。先有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年轻将领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进,过焉支山,击败匈奴,夺得河西地区,打通了中原与西域交往的通道,自此,焉支山成为胜利的象征而载入史册。后有隋大业五年(609年),隋炀帝西行,为了统一河西地区,对伯雅、吾吐屯等西域27国实行怀柔安抚政策,并御驾西巡张掖,颁诏下令27国君主使臣前来焉支山朝见,隋炀帝在山丹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因此焉支山有了“国博故里”“世博圣地”之称,使焉支山成为世界博览会最早的发源地而闻名天下。

  初夏时节,是焉支山一年中最勾人心魄的季节。明净的天空,醉人的阳光,满目皆绿。山挺拔俊秀,五彩斑斓;水多情柔润,静静流淌,宛如仙境。

  从山丹县城出发,行驶大约2小时就来到了“果子沟”入口处。“果子沟”是进入焉支山的必经之路,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顺着果子沟一路走来,焉支山入口远远映入眼帘。

  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焉支山就是水草茂盛的天然草场,古老的游牧民族氐、羌、月氏、匈奴等曾先后在这里繁衍生息,也是古代游牧民族妇女搽抹胭脂原料红蓝花的重要产地。据传,那时匈奴诸藩王的妻妾多从这一带的美女中挑选,匈奴语称各藩王之妻叫“阏氏”,“焉支”或“胭脂”是其汉译的谐音,焉支山因此而得名。

  舍车步行,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哗哗的小溪流水带着浓浓的夏意一路欢唱着,而不远处的树林间偶尔传来游人和孩子们的嬉笑声,使整个山谷形成动静结合的美。远景、近景层次分明,像一幅流动的山水画,人在画中,画在心中。在两山对峙的峡间,一泓清泉淙淙流淌,清澈见底,水间许多大石当流,吞吐成音。夹峡松山,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松林间一些低矮的灌木生出各色杂花,星星点点掩映在枝头,耀得让人心醉,世外桃源般的清爽让每一个人沉醉。

  我们一行人沿焉支峡步行上山,开始道路平缓,一路山水相映、流水淙淙,随着山势上升,林木繁茂、曲径通幽。和友人欣赏、拍照时,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与山水有关的诗词成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相连、山水相依、千山万水、高山流水、青山绿水、依山傍水、山重水复等。可见,山水河流、林木大地构成人类生存于其中且须臾不可分离的大自然。进入这样的山水间,令人全身放松、浑然忘我。

  前行的路上,满目翠绿,郁郁葱葱。山脚下的野菊花在微风中摇曳,轻盈的小蜜蜂刚落在花瓣上,吸吮着花蕊,忽然之间又飞得无影无踪!一只花蝴蝶趴在草坪上一动不动,仿佛在思考什么,或许是飞太累了,想停歇一会儿。

  一边前行,一边听向导给我们介绍。焉支山景区中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其中有杨四郎泉、西北民族风情苑、玉皇观、万佛塔、隋炀帝行宫,钟山寺、百年焉支松、焉支玉溪、万寿岭等,每处风景都有耐人寻味而又不一样的精彩。

  随着海拔升高,大家脚步沉重缓慢,看着通往遥远树林不见尽头的道路,愈发感到信心不足,友人们相互鼓励,一路前行。直至听到一声悠长独特的木鱼声,静寂空灵中,气喘吁吁的我们终于来到了钟山寺。钟山寺,原为宁济公祠,又称后寺。唐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玄宗李隆基诏封焉支山神为宁济公,即安宁匡济的意思。该祠立于悬崖,依山势立柱,石道索绳为径。攀登其上,远眺四面,山中山外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从钟山寺走到玉皇观,路况相对平缓,有点下山的感觉。不想这一峰回路转,面前极其开阔,山峦叠嶂郁郁葱葱,而我的目光却被平缓而翠绿的山坡上悠闲吃草的黄牛吸引,忍不住多拍了些照片。

  来到玉皇观,这里香火旺盛,是远近闻名的朝山圣地。每到农历六月初六,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这里朝山观景,避暑消遣。楼、阁、亭、榭、塔、坊、游廊巧妙布局,依山造势,以林掩幽,飞檐翘角,画栋雕梁,达到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

  出玉皇观,来到万佛塔。万佛塔是具有隋唐风格的殿塔建筑。大殿彩绘斗拱,疏朗宏大,出檐深远。塔高49米,塔基四方八角,重楼七层,设计精巧,气势恢宏,登塔观景,美不胜收。

  继续前行,一条奇峰耸峙,碧水潺湍,花木葱茏,云蒸雾罩的风景谷闯入我们的视线,这里就是神仙斋。初见步道,顺着山势,蜿蜒曲折,延伸向上,一眼望不到头,让人望而生畏。抬眼望去,给人的感觉就是在不断爬山,步入其中,也确实如此。

  一路向上,踏上木栈道,深黄色的栏杆和楼梯,在高大的绿树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身边已经没有了人声,只有来自山间的风在耳畔呼呼作响。幽静的步道,挺拔俊秀的苍松,满坡绿草簇拥在各色的野花旁,在微风中摇摇曳曳,煞是好看,让人忍不住继续往前探索。

  来到神仙斋可以饱览大自然的旖旎风光,感受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据传说,在上古时代,西王母曾在焉支玉溪里的神仙坪和瑶池边设宴,款待西巡途中的周穆王。

  在林间步道曲折前行2小时后,终于来到了焉支山顶的百花池边。百花争奇斗艳,山花四野相闻,松柏掩映,流水潺潺……绕百花池缓步,层林深处的寂静和着布谷的鸣声由远而近,我眼前的景物本已是江山如画了,“祁连雪皑皑,焉支草茵茵”如诗的景象又在我心头涌动。

  焉支山下是很难尽收眼底的一片大草滩,纵目眺望,可一览河西走廊千里通衢,俯瞰群山夹峙、万山奔涌之壮观气象。看山峦起伏,若翔若舞,四方绕云,八面来风,尽从眼底而过,令人顿生万千感慨!

  时过境迁,当年万国博览会的胜迹已荡然无存,一代枭雄曾经拥有的威仪与辉煌早已遁入逍遥,唯有山顶寺庙的清脆钟声伴随着飘渺的云雾依稀能唤起人们点滴的遐思,让人追寻它的已不仅仅是它显赫的历史,还在于它碧峰千绕、松柏交翠的奇妙风景。

  焉支山是一处看不够的风景,一部读不完的史书。焉支山,山山有故事,水水有传奇,一棵树,一个传说;一块石,一段历史。可谓一山故事一山歌。这故事、这歌都在静静地等待着你来品读、聆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