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寻味儿】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2021/04/07/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天水扁食

扁食

  关于“扁食”一词的来历,北方统称扁食,也称饺子或水饺。水饺儿这一食物可以追溯到宋代,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在历史长河中,“扁食”这种叫法渐渐消失,让人很惊讶的是“扁食”的称谓却在天水人的日常生活中保留了下来。

  朋友说,在天水,扁食和饺子是有分别的,从外形上看,饺子的皮是圆形的,而扁食皮是梯形的。在我看来,扁食似乎与馄饨“长得”一样。但扁食要比馄饨大,包的馅也比馄饨更多。

  天水人更喜欢素馅的扁食。至于素馅的配菜,则是根据季节不同有所变化。天水扁食的吃法分为干拌和带汤两种:干拌的,几乎可以等同于饺子,但它的皮似乎更薄,更接近馄饨。

  干拌的扁食因为更好地包裹了辣油,所以口味较为浓烈。带汤的是不是更像馄饨呢?其实,它的配料要丰富得多,可以是荤的,也可以是素的,有种无可无不可的潇洒气度。

  无肉不欢,我当然要选择有肉臊子的。

  细细观察眼前一碗素扁食中的配菜:里面有菠菜、海带丝、鸡蛋丝、木耳、香菜等,当然,汤中浮沉的五花肉丁更是我喜欢的“小可爱”!

  朋友推荐说,有机会去清水县,可以尝尝当地的麻腐扁食。清水的山门、秦亭等乡镇盛产大麻,用麻籽仁和豆腐为馅所做的麻腐扁食才是味中珍品。

  咂咂嘴,先享受眼前的美味吧。

  在配菜上面调几勺红红的油泼辣子,它炸得足够香,于是辣味则显得很温柔。这样一碗有红有白有黄有黑有绿,色、香、味、形俱佳的天水素扁食摆上桌,怎能让你不动心?

  天水铁板烧

天水铁板烧

  第一次品尝到铁板烧这种美食,不是在兰州,却是在天水。

  铁板烧也算天水的一大名吃。为什么那么多人钟情铁板烧,是因为所用的铁板可以很快达到并准确保持在3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食材可以迅速地成熟,最大程度地保留食材的营养,在各种辛辣作料的催发下,那种略带烟火气的类似于烧烤的味道让人难忘。

  20年前,在秦州区人民广场附近的一个市场内,有四五家铁板烧店临街经营。铁板羊肉、铁板肥肠、小黄鱼、豆皮、洋芋丝等等,基本上是家常菜,在空气中散发着强烈的香味。

  这次来到步行街的“胖子铁板烧”,看能不能找到昔日的味道记忆。点了鱿鱼、羊肉、豆腐和土豆丝四种菜品,都是用很厚重的铁盘子上的,而且盘子有点像古代的砚台,感觉非常的古朴,很奇特。

  铁板上食材表面焦香,内部多汁儿而细腻,香气四溢,这就是铁板的魅力。羊肉被铁板煎过之后发出“嗞嗞”的声音,吃起来很香,而且没有膻味。鱿鱼中规中矩,但搭配了洋葱之后也很好吃。铁板煎制不仅保证了油脂在高温中不流失,而且各种自制酱汁的搭配减少了肉类油腻感,也保持了肉类的美味,口感丰腴饱满,可口鲜美。

  现烧现食的铁板烧在口感上追求鲜嫩,无论是肉类、海鲜还是菌菇蔬菜,都力求在最短时间内烧熟,使之能牢牢地锁住水分,以免口感变得干枯无味,所以铁板上的素菜就别有一番风味。特别推荐的是铁板豆腐,豆腐一边嫩而另一面焦香,口感超好。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