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寻味儿】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2021/04/07/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呱呱

  小吃就地取材,能够突出反映当地的物质文化及社会生活风貌,是一个地区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色,更是离乡游子对家乡思念的主要载体。在天水吃各种小吃,除了丰美的食材,绝妙的烹饪技巧之外,其中饱含的历史文化气息更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呱呱

  在天水城区的育生巷里,我们品尝了一家老字号的天水呱呱。荞面制成的呱呱脸盆大小,带着荞面特有的黄褐色,在案板上散发着清香。

  老板娘在抓取呱呱时,戴着透明手套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不停地拿捏,那动作充满了韵律感。

  青花瓷颜色的大海碗中,一柄黄铜汤匙在翻飞,芝麻酱、辣椒油、食盐、醋、蒜汁等调料一一落入盛有呱呱的碟碗中。将充盈各种香气的佐料细细拌匀,火辣辣、红彤彤的一碗呱呱,让人食指大动。举起筷子,柔筋筋、喧落落的呱呱,酸辣爽口,让人难以停下筷子。

  相传在西汉末年,一代枭雄隗嚣的母亲特别喜欢吃荞面凉粉。隗嚣虽在战场上过着刀尖上舔血的日子,试图和刘秀争夺天下,但是他非常孝顺,经常亲自下厨为母亲制作她钟爱的小吃。有一次炉火过大,不经意间锅底就被烧焦了,厨房里弥漫着一股糊味。隗嚣叹口气,正准备倒掉重新做一锅,可是在一旁的母亲却说别浪费粮食,执意要拿过来尝一尝。

  美食往往是在不经意间诞生的。娘俩发现锅底烧焦的荞面凉粉比以往任何一次更香。荞面独有的香味,只因这么一点点糊味点化,就变得更加浓郁了。从这之后,隗嚣的厨师在制作荞面凉粉的时候便会特意烧焦一些。这一做法不胫而走,传到民间。

  糊了锅的凉粉很粘锅,需要将锅底的凉粉刮下来才能食用,久而之久,这种带有糊味的凉粉便叫作了呱呱。

  为什么取了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一是因为取食它的时候锅铲会刮得锅底“呱呱”地响,再者呢,呱呱的味道确实美得顶呱呱。

  如今在天水的大街小巷中,呱呱处处可见,成了天水最具地方特色的小吃。早晨起来如果不吃一碗呱呱,似乎意兴都会变得萧索。

  秦安肚丝汤

秦安肚丝汤

  除了大名鼎鼎的浆水面之外,我们在天水还品味了一盆同样酸度强烈的食物——来自于秦安的肚丝汤。

  据说地道的老饕吃肚丝汤,一定会来天水。肚丝汤之所以能成为秦安的一道独特小吃,其关键原因是秦安水质的特殊性,用其他地方的水烧制的肚丝汤远没有秦安肚丝汤好吃。

  询问厨师个中奥秘,原来秦安的水碱性大,烧出来的汤和醋的酸性一中和,香味自然就出来了,酸辣可口、风味独特。

  酸辣肚丝汤的妙用在于温补脾胃,具有醒酒健胃、暖身驱寒的功效。油烧好后,将葱、姜、蒜和干辣椒煸炒出味,再用香醋炝锅,加入提前备好的高汤。待汤烧开后,将肚丝和配菜下入锅中,加入盐、鸡精、味精、白酒和胡椒粉,让汤熬煮入味。

  肚丝汤看似简单,但是不少人拿不住配料的比例,不是酸的眨眼,就是辣的皱眉,要做好这道菜并不容易,主要看厨师的手艺和经验。

  天水的三月,所有的花都踏着春雨赶来围城,但早春还是迟迟不肯褪去冬的寒衣。这样的时节,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肚丝汤温补又驱寒,想想就让人浑身舒坦。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